中国IDC圈5月29日报道:大约7年前,香港高端百货店连卡佛(LaneCrawford)黯然离开上海,之后又相继从哈尔滨、杭州撤离,那时候,其高管团队留下这样一句话:“当我们找到正确的产品、正确的位置、正确的实体环境时,便是连卡佛重返中国之时。”

现在,是连卡佛兑现这个承诺的时候了。7年之后的淮海路大上海时代广场又将迎来连卡佛的开业。这家将于今年12月正式营业的连卡佛上海旗舰店还是其全球大的旗舰店,面积是香港连卡佛大门店的2倍。

这还只是其近期计划的一部分。“我们还将在明年春夏季在成都再开一家实体门店。未来也会考虑进入二、三线城市。”连卡佛总裁Andrew Keith透露。这还不是全部,除了实体网络的拓展之外,连卡佛还将在中国重点布局电子商务平台。

这样的姿态仿佛是其在宣告回归的底气和对前景的信心。还记得2000年,这个有着160多年历史的香港老牌高档百货入驻上海,2002年开始北上哈尔滨,2004年又南下杭州开店。但两年之后,连卡佛在上海的店铺便默然退出,随后哈尔滨、杭州两地的门店亦败退。

在香港被视为购物天堂和身份象征的连卡佛为何败走中国市场?众所周知,连卡佛百货所擅长的领域是设计师品牌及其他较为个性化的时尚产品,并将之组合在一起,这对领先中国奢侈品市场好些年的香港无疑是较为契合的,因为那里的消费者已经成熟到拥有自己的时尚品味与主张,而不是一味地追逐主流大牌的商标。

但彼时的中国奢侈品市场才刚刚兴起。“奢侈品消费者在第一阶段通常会更愿意选择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商标明显的、能第一眼就被大家认出的品牌。”业内人士分析。

回忆过去的经验,Andrew Keith则将之归结为:“6年前,连卡佛在中国采用的是特许经营。当时店面很小,仅2万平方米,且由合作伙伴运营,产品或者实体环境均不受我们控制,所以我们决定收回我们的品牌。”

换言之,当时的连卡佛百货在中国实行的是“店中店”的模式,将店面出租给各品牌,而不是自己全资购买产品的买手制模式,这使得连卡佛无法自主掌握对产品以及品牌的控制。

在撤离中国一年后,不甘心放弃中国市场的连卡佛又在北京开出了首家门店,之后直到现在连卡佛全品类的百货店才又有了密集的回归大动作。这当然与这些年市场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经过几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201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随着经济的减缓也开始呈现出一些理性的回归与成熟。一部分成熟的消费者也逐渐积累培养出对品牌个性的选择。

回归之后的连卡佛首先就是实行自主经营,自己全资购入产品,这虽然让连卡佛拥有了完全的控制权,但也带来了挑战。“我们投入的资金都是自己的,所以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证明我们对市场的投资是正确的。”AndrewKeith坦言。

而其他的挑战还在于Andrew Keith所言的:“要亲自建立顾客关系、客户资料库以及建立对市场要求的理解,这些都需要时间。”

而除了实体店的重大投资,电子商务平台的打造也是连卡佛中国战略的关键。一年半以前,连卡佛就启动了在中国发展线上平台的策略,首先推出了女装、鞋履及配饰的售卖服务,在看到线上业务3位数的增长之后,连卡佛近日又在其网上商店推出男装服务,一年之后希望将网上服务涵盖各个不同类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