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1日报道:人人网CEO陈一舟在今年3月全部抛售了唯品会的股票。2个月后,唯品会遭到做空机构Greenwich的打压,股价昨日下跌13%。

在昨日的绝大部分时间内,唯品会CEO沈亚、CFO杨东皓、COO蒋泾等一众高管都在飞机上度过。他们已与这家做空机构取得了联系,并还飞往过美国与部分投资者展开沟通。一名唯品会的公关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称,上述高管要在北京时间明日凌晨才能抵达国内。

一名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做对冲投资的华人对记者表示,境外做空机构瞄准唯品会由来已久,业绩4年来增长247倍,上市首日破发后一年来市值暴涨3.5倍,但并不太高的平均成交量,引起了做空机构对这家中国公司的好奇。

率先对唯品会展开做空的是位于悉尼的投资研究机构Greenwich Research Group。

Greenwich对唯品会的指责主要存在几点,一是唯品会业务模式在中国并不奏效,之所以得不到高端品牌的充足供应,主要是高端品牌不愿意通过这种闪购网络渠道展开促销。其次,唯品会毛利率高达23%,而其他电商企业的毛利率普遍在6%~7%,唯品会的高毛利率无法解释。

其三是对用户数据的质疑,财报的数据是,2012年第一季度,唯品会每日独立访客平均为110万,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分别为150万、180万和210万,但从Alexa的流量数据来看,唯品会对应的数据分别为77万、78万、79万和106万。

此外,唯品会的用户量和平均消费额的增长并不匹配。

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4点,美国股市收盘后,唯品会股价下跌超13%,唯品会也在同一时间在雅虎财经频道做出了对Greenwich的英文回应。

唯品会指出,做空者质疑公司收入增长,但网站流量不增长,是因为没有把收入增长的其他运营因素一并考虑在内,这些因素包括:总活跃客户数的增长、客单价上升、产品和品牌的优化、销售档期和SKU的增加等。

此外,唯品会称,虽然开设有新的区域性仓库,但唯品会的履约费用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唯品会的仓库包括租赁和与地方承运商合作两种形式,其中租赁的费用全部计入履约费用中,而与地方承运商合作的库存费用比全国性的物流费用低。

依靠闪购模式,唯品会在过去一年取得了较大的增长。2013年第一季度,唯品会营收3.1亿美元,同比增长206.8%;此外,毛利率高达23%。从营收增长势头和毛利率来看,唯品会都走在了国内B2C电商的前面。

但唯品会的模式在业内也引起了较大的争议。2012年,在全球经济走弱影响下,整个中国服饰零售受到了较大的库存压力。而唯品会正是对服饰尾货资源的利用,一旦经济转暖,唯品会模式是否还能持续保持高增长值得疑虑。

此外,唯品会更大的出货量主要围绕二三线城市。财报显示,唯品会在二三线城市占比60%,县级市和乡镇占20%,而北上广深的销售额仅占13%。这意味着,唯品会的主流用户与淘宝、腾讯也有较大的契合。一旦淘宝、腾讯电商发力闪购,可能会对唯品会的尾货资源进行分食。而前者在规模优势上,对供应商的话语权更高。

也有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尽管唯品会增长较好,但尾货闪购领域能否培育出一个市值超过20亿美元的公司值得疑虑。今年一季度财报发布后,唯品会股价开始走低,是时,唯品会市值超过18亿美元。

在IPO前,红杉资本持有唯品会19%股权,持股比例仅次于沈亚。而在今年3月,红杉资本开始减持唯品会,从10016136股减持至9291136股。而在唯品会上市前,突然买进唯品会普通股的陈一舟,也已在今年3月将所持唯品会股票全部抛售。

而在今年5月上旬,做空机构浑水负责人Carson Block也在一个场合中透露,其持有唯品会的少量空仓,但并未出具做空报告,他还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唯品会模式并没有太大前景。

有投资者对本报记者表示,起初,唯品会股价的较高增长与较少的成交量并不匹配,很容易让人认为是庄家在托盘,但随着唯品会财报业绩的优良表现,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唯品会。

作为在2012年仅有的两家中国上市公司之一,被称为神股的唯品会在面临做空机构的挑战后,还能依然神奇下去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8-27 15:57:20
区块链 人类可读钱包能否加速区块链技术普及?
区块链技术具有简化和提高业务效率、实现新商业模式、提供无缝交易透明度和安全性的巨大潜力。但迄今为止,区块链的应用并未普及,是什么阻碍了区块链实现其预期潜力? <详情>
2019-06-24 13:31:14
疾病 翰森制药基石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市值达百亿美元
据IPO早知道消息,翰森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引入包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在内的多家基石投资者。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为3.5亿美元左右。 <详情>
2017-11-29 11:50:00
区块链 ICO骗局Confido新后续:交易所承诺赔偿投资者,开发者依旧失联
Confido诈骗事件有了最新的进展。此前,该名为Confido的ICO项目在募集了1235个以太币后,发起人Joost van Doorn及其开发团队集体潜逃。 <详情>
2017-07-24 10:24:00
国内资讯 联通混改发布澄清:混改方案尚未确认,投资者悬念未定
2017年,对于中国联通来说是一个精彩的一年,联通混改消息不断传出,7月21日下午,据媒体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称,百度、京东将加入腾讯等中国大型互联网科技企业的行列,向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