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3日报道:闪购遭遇闪击,在纽交所上市的中概股唯品会(VIPS)近期遭遇做空机构的狙击,而唯品会也可能陷入回应的无底洞。

不过,与之前中概股公司被做空时机构一边倒的态度有所不同,此次唯品会做空引来博弈,投资机构态度出现分化,质疑者与支持者势均力敌,更有国内另类投资机构声称要逆势做多。

遭遇做空

唯品会的“闪购”模式,曾是其2012年3月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一张亮丽的名片。但如今,公司却因商业模式不被理解,而遭遇做空机构“闪击”。

5月24日,投资研究机构Greenwich发文称,唯品会公布的营收增幅和用户流量与Alexa的数据有出入,唯品会涉嫌财务欺诈,误导投资者。文章引用投资银行专业人士观点称唯品会财务数据存在误导,唯品会的业务模式在中国并不奏效以及在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利润率的可持续性极低,该行业企业利润率通常为6%至7%,而唯品会的毛利率无法解释。同时,在中国听说过该网站的人并不是很多,在唯品会购物更无从谈起,用户数量和平均消费额并不合乎情理。

对此,5月28日唯品会回应称,Greenwich相关言论存有许多错误和不受支持的推测,整体上误解了公司的业务模式。同时认为Alexa统计的日均独立访问用户数据有误,原因是Alexa只是通过其在浏览器上的插件统计流量数据,但许多互联网用户的电脑里并没有Alexa的统计插件。

同一天,德意志银行发布研报下调唯品会股票评级。该报告称,唯品会上市后股价上涨了523%,已经成为中国闪购行业的绝对领先企业。但随着当当、京东、凡客等B2C电商进入闪购市场,未来几个月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当天,唯品会股价大幅下挫13.15%,报收29.53美元/股。

5月29日,针对唯品会的声明,Greenwich再次撰文质疑称,唯品会在网站流量排名提供商Alexa统计的流量数据方面的解释,存在混淆和误导成分。Greenwich认为,如果唯品会的解释属实,那么至少Alexa和唯品会统计的流量数据变化模式应该保持一致。然而就2012年4个季度两者分别统计的流量数据来看,其变化模式并不一致。

机构博弈

在做空的同时,唯品会的支持者也浮出水面。除了“声援”,更有投资机构称已经在计划成立基金做多唯品会。

5月31日,国内另类投资机构华强资本(China AIG)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他们认为唯品会没有财务欺诈,但是唯品会的商业模式和公司战略需要更好地被理解。华强资本CEO艾晓峰认为,唯品会是在“坏环境”下,由“好投行”操刀,拥有“好未来”的“好企业”。

艾晓峰称,唯品会上市时发行价从最初的10.50美元降至6.50美元,发行规模也缩减至1120万股,事实上做了IPO折价处理。

同时,唯品会5月28日的反击,也得到了部分境外投资机构的支持。

5月29日,美国投资银行派杰(Piper Jaffray)发布投资报告,重申唯品会股票“增持”评级,同时维持55美元的目标股价不变。报告称,唯品会股价被严重低估,推荐投资者买入唯品会股票。

高盛在5月30日也发布研报维持唯品会“买入”评级。报告称,自5月21日以来唯品会股价已经下跌20%,同期的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仅为1.2%,这是多重因素共同造成的。一方面是唯品会最近评级遭遇下调,且市场担心该股的做空力量,另一方面,市场担心闪购市场竞争加剧。但高盛认为,唯品会对战略和资源进行了适当的整合,可以在网络闪购行业保持领导地位。

建议理性应对

做空机构还在继续,5月29日Greenwich在第二份质疑报告中称,将要求唯品会对部分数据不一致的情况作出解释。

对于中概股公司在美屡屡遭遇做空,专业机构认为有其必然性。

“总结发现,做空机构的依据,一是上报证监会的财务报告和工商局的财务报告不一致,二是被攻击后的应对。中国公司被攻击后,容易在愤怒中回应。”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董事总经理寇锦玮上周五称,公司回应质疑时容易引起调查和回应范围的不断扩大,陷入漫长无期的无底洞。

她建议,公司在遭遇做空时应提前跟专业机构沟通,以一种合适的方式披露给市场。“建议对关键问题,用强有力的证据回应重点。”她强调。

上周五,唯品会股价上涨0.64%,报收于29.97美元/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3 17:17:00
国际资讯 做空事件之后,多家国际投行建议增持万国数据
8月1日,万国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对万国数据在近日遭到做空机构恶意做空之后作出回应,并称“境外做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发布针对万国数据的做空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