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6日报道:网购市场交易规模的迅速攀升,倒逼快递业快速成长。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快递业大的“客户”,网络零售产生的包裹量已占快递业务总量的六成。

在电子商务和快递业互动成长的过程中,快递业开始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从卖家发往买家的一个个包裹,或将引导行业发展的走向。引入信息化处理技术,增加快递业的技术含量;扩大覆盖范围、提高配送效率的同时,一个个增值服务被创造出来;电商自建物流的加入,更是加剧了整个行业的竞争程度。快递业,明天将有多种可能。

快递业向智能物流进发

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的打造,将大幅提升快递业的整体效率

5月中旬,红杉资本入股中通速递,有消息称投入税前超过3亿元,占股比例10%。让中通速递副总裁金任群印象最深的是红杉资本对发展方向的建议:“花钱买IT”。

快递企业对智能物流的大笔投入,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电子商务的响应。电子商务信息流、现金流和物流“三流融合”的特征,让电商平台、网络卖家、物流公司、仓储企业乃至供应链服务商都必须实时掌握大量物流数据,同样不能忽视的是,消费者对配送效能的需求。腾讯旗下电商平台易迅网配送中心高级总监林捷表示,通过信息化系统建设,易迅可以更合理高效地进行订单分配和实时数据传输反馈,比如在华东地区,准时到达率达到98%,库存盘点准确率则高达99.9%。

菜鸟网络董事长马云表示,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将成为菜鸟的主要业务之一,而这正基于电商平台对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力。去年“双11”促销期间,大淘宝系的物流数据和共享就曾大显身手。被卖家们称为“物流预警”的系统,可以统计出各家物流公司分拨中心的状况。当商家用淘宝和天猫后台选发货的物流公司时,一旦系统发现某家物流公司运力紧张,就会提示商家选择另外几家。

配送企业比拼增值服务

更多样的交付选择,更简单的退货体验,更宽广的服务范围,快递业的竞争焦点正在改变

随着电子商务的成熟,对物流配送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沙迪表示,从业务量来看,2013年一季度快递公司业务量已相当于2008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快递规模已经逐步跟上网购,目前的瓶颈正是服务。在网购实践中,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日益凸显,需要更多元化的服务,而从服务覆盖的范围来看,也需要渗透到中小城市乃至乡镇。

如沙迪所言,增值服务和覆盖范围正是未来物流快递企业差异化竞争提升服务水平的两个维度。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物流企业毛利率从2009年的6.2%提升到去年上半年的9.39%,但物流行业整体上仍属“微利”。对物流快递企业来说,差异化的增值服务意味着更高的附加值。

基于网购配送的增值服务主要有两点:一是交付时的多样化选择,如顺丰日前率先推出“预约配送”服务,首批覆盖78个城市。消费者在网店下单时,可以预约一周内指定某天收取货物。二是消费者对退货的需求。当消费者的退货流程能够与物流公司的操作流程紧密联系在一起时,网购将拥有更为简单的体验。

电商自建物流强势崛起

曾迫于无奈建立起来的电商物流配送团队,如今开始走向市场,成为快递业引人注目的新生力量

自建物流曾是国内电商平台的无奈之举。如今京东、苏宁易购、当当网、易迅网、凡客诚品……这些最活跃的电商平台都建设起庞大的物流配送团队,并为之投入重金。

随着网购卖家的品牌意识日益增强,愿意为提升用户体验和配送效率支付更高的成本,电商平台的自建物流也开始走向市场。上月,易迅宣布将向第三方商家开放物流服务,林捷介绍说,易迅针对第三方商家的“上门揽件+统一配送”服务已在华东地区实现,下半年将向华东和华南开放仓储服务。

凡客诚品旗下的自建物流如风达已经有超过200个客户,来自凡客之外的订单量已占到7成左右。能够与专业公司开展竞争的“资本”在于服务质量。如风达已与天猫达成初步协议,将为天猫上的一些大客户提供服务。

通过向市场开放,电商平台此前的重金投入开始获得回报。据报道,京东自建物流一年接外单净利超过2亿元,邓彬也表示,“如风达已经做到盈亏平衡。”

如风达掘金信息化

“我们的快递员知道如果想要拿奖金,就必须把每项服务都做好。”如风达执行总经理邓彬如此形容自家的绩效评价体系,这是一个数据包络分析模型,包括收件量、派件量、投诉率、超时、晚点、次日妥投率等多个数据都被以不同的权重纳入,其中甚至有一项是每张订单的来电量。“只要有来电,我们就认为是给客户带来了麻烦,现代化的管理不能光靠人,数据能反映出许多东西。”邓彬如是说。

数据和对数据进行的分析,是智能物流的核心所在,它不仅停留在绩效考核,也贯穿于业务流程的始终。

作为凡客诚品旗下的快递企业,如风达现有员工2000多名,几百个站点覆盖着8省份23个城市,平均每天要派送来自电商平台和社会用户的15万件到17万件快递,高峰值可达到每天40万件。

作为国内第一家电商自建物流成功转型为社会化物流的企业,如风达也经历过盲目扩张带来的痛苦,去年9月甚至裁员1000多人。“现在想想,不科学建站是其中重要的原因。”邓彬说。邓彬主导开发了如风达的建站模型,其中既包括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宏观经济数据,也包括网民数量、服装消费指数这样的电商相关数据,甚至还有每单价格、成本、当地地形等细节。

如风达将把信息化上升到构筑商业生态系统的高度。从5月23日起,如风达信息系统平台正式对合作商户免费开放,为客户提供物流解决方案。与上下游保持高度对接,确保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实时传输和准确。“合作商只需一个用户名和密码就能操作如风达系统,还能实现与自己的企业管理软件对接,把如风达当做企业内部信息系统部门,不需要再建立自己的快递查询应用程序。”邓彬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05 14:11:33
市场情报 以臻智远:极智嘉(Geek+)跨越机器人产品到智能物流的鸿沟
在新战略方向的指引下,极智嘉制定了“臻”和“智”两大实现路径,以臻智远。 <详情>
2020-10-30 15:56:15
机房建设 台达助力出版集团打造云端智慧物流
近期,台达携手西部某大型出版集团,为其重要的、支撑业务转型的云端智慧物流系统打造全新数据中心。 <详情>
2019-03-19 17:55:09
运营商 国内首个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落地上海
与AI、IoT、自动驾驶等一样,5G未来将成为智能物流发展必不可少的技术前提。日前,京东物流宣布率先建设国内首个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依托5G网络通信技术,通过AI、IoT、自 <详情>
2017-11-03 13:30:00
大数据资讯 智能物流助力双十一,“后一公里”配送仍待解决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由光棍节演变成天猫购物狂欢节的特殊日子要到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详情>
2013-04-18 12:36:31
互联网 阿里智能物流网进展:广州天津上海拿下地
“广州、天津、上海的地都已经拿下来了,也开始建仓了。”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曾鸣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中确认,由马云做董事长的“智能物流网项目”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