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6日报道:“足不出户买果蔬、买鱼肉,当天就能送达”,这对于都市人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在顺丰优选、沱沱工社、本来生活、我买网、鲜直达等生鲜电商奋力发展之时,这块被视作电商蓝海的生鲜领域,让传统超市也坐不住了,永辉超市、沃尔玛顺应潮流,先后试水生鲜电商。但生鲜电商不易做,业内人士分析,要成为该领域大鳄,解决供应链和物流问题是关键。

“半边天”上线两个月夭折

近日,以生鲜食品零售主导的永辉超市旗下的电商网站“半边天”发展受困,不得不临时下线。据媒体报道,“半边天”网站4月初悄然上线。而自5月底起,官网首页入口已无踪影,网站悄然下线。昨日,新快报记者尝试使用公开网址登录“半边天”,亦显示页面错误。新快报记者致电永辉超市董事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半边天在后台维护中,消费者无法使用。”他还提到,“半边天”当时上线只为试水,因发现问题所以暂停在后台做改进,“公司会继续做电商方面的尝试”。

事实上,永辉超市对“半边天”的电商定位非常模糊,短时间叫停的确有原因。公开资料显示,“半边天”在运营期间,并不支持在线付款,并且按月度收费。永辉方面也曾多次公开表示,“半边天”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电商,在网上只起到展示作用,付费还是通过线下。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模式像超市提供的配送服务,产品内容与电子商务结合不深,无法培育起消费者。“半边天”提供的生鲜商品配送成本高于其它商品20%-30%,低毛利只能靠多销来弥补,但目前仅处于消费者培育期,这使得“半边天”陷入困境,盈利模式需再考虑。

沃尔玛曲线进军电子商务

永辉超市的“触电”受阻并不影响传统超市对涉足线上市场的期待。日前,沃尔玛通过投资1号店曲线进军电子商务,并且有意抢占生鲜市场高地。在此之前,1号店内售卖的生鲜品类都由进驻商家自营,1号店本身未曾试水,它开通“1号果园”频道,主要售卖新西兰苹果、越南火龙果、美国柠檬等高档水果产品,目前只覆盖上海地区。

而沃尔玛成员之一山姆会员店也已开通网上商店,并设有广州站。相较1号果园来说,山姆会员店的网上商店品类更齐全,水果、蔬菜、蛋奶、面包、冷藏和冷冻食品均有售卖,但目前广州站配送范围仅限于顺德、番禺的部分地区。新快报记者从沃尔玛方面了解到,会员店内生鲜配送由第三方合作机构负责,固定的配送流程使得配送成功率高,损耗低,但对方坦言,“这样做的成本会高一些。”

新快报记者发现,因为生鲜商品配送成本高,所以在运费收取上与普通商品有所不同。山姆会员网上商店客服介绍,“生鲜产品不计入运费计重,按金额区间收运费,有冷藏、冷冻产品分别附加5元和9元运费。”不过,目前广州地区是生鲜产品推广期,所以冷藏、冷冻产品附加的运费免收。

1

隐忧

供应链和物流问题难解决

“独自等待”是一位生鲜电商从业者,他于虎嗅网发表言论,质疑生鲜电商是不是一个伪命题。他认为,所有想要做生鲜的电商都面临难题,这是由生鲜产品的特殊性导致的:供应链不稳定,会造成生鲜价格和备货不稳定;生鲜仓储要求高、配送要求高,没有专业冷链公司做物流。除去供应链和物流的问题,消费者的习惯也难以扭转,“线下的菜场的顾客长年固定,稳定而又忠诚”,绝大部分老人买菜是一种习惯,一种散步,一种健身……这些是线上商店无法提供的。

2

对策

使用冷链配送拓展消费群体

换言之,哪家电商把生鲜做好了,将具有无法超越的行业地位。因此,生鲜电商们都在谋求各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专门做果蔬的公司在供应链上占了先机,如沱沱工社、鲜直达等,它们通过与农场对接,保证货源质量、数量的稳定性,拥有较高的利润率。

而生鲜产品有着较强的保鲜要求和时限,要实现跨区域销售,仓储与物流是生鲜电商难以回避的问题。使用冷链配送可以突破瓶颈,目前顺丰优选、本来生活、鲜直达、我买网等均已实现冷链配送,而做物流出身的顺丰则走多一步,致力于建立专业的冷链物流团队,并提出未来将更多地开放给第三方使用。

事实上,要培养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也不容易。业内人士分析,无法改变传统消费者就近线下买生鲜的习惯,则可以拓宽目标对象。如今城市中有很多年轻消费者没有时间去菜市场,这时生鲜电商就成为他们的可靠选择。

3

竞争

生鲜超市自信不怕电商

电商生鲜频道的开通,完善了整个线上业态,但同时因生鲜商品的特殊性,电商也承担不少风险。中鲜网高级合伙人李长明曾公开表示,“不做生鲜,就意味着无人气,但电商做生鲜就要先烧钱,短期肯定无法盈利,要在国内大中型城市铺开生鲜网购,没有100亿是不可能实现。”值得注意的是,已位列中国零售百强的京东目前虽然拥有生鲜频道,但仍交给第三方入驻商家在做,自己未曾试水;但同时有消息称,京东日百副总裁刘方公开表示,京东商超下半年将涉足生鲜领域,年底可能涉足冷链市场,初期以北京地区试点。

也正是如此,超市高管们大多认为生鲜电商对手并不可怕。据媒体报道,北京某内资超市高管表示,电商的商超频道出售的仅仅是常温类包装食品,而超市的优势却是在深加工的食材、熟食等品类上,“可以很自信地说,即食类熟食不仅是超市提高毛利的手段,更是对抗电商的杀手锏。”

国内知名生鲜电商基本情况

电商名 主打商品 特点 价位 运费(不计优惠) 最快速度

顺风优选 肉、水产、水果、进口零食 物流跨行电商,有效解决配送问题,冷链有优势 较高 10元/单 次日可达

山姆网上商店 肉类、果蔬、面包 传统超市“触电”,供应链问题易解决, 同其实体店等价 15元-29 元 当日可达

会员制易吸引重复消费

1 号果园 水果 传统超市与电商合作,取长补短 较高 50 元及以下, 5kg 及以下,运费 10 元 次日可达

我买网 米面、粮油、果蔬、肉 中粮旗下货源丰富,品牌可靠,有米面、粮油 接近超市价格 50元及以下,5kg 及以下,运费 8 元 次日可达

沱沱工社 有机蔬菜、水果、肉 “有机”标签,自有农场 高 订单金额不足 98 元的,运费 20 元 次日可达

订单金额满 98 元的,免运费

本来生活 水果、禽蛋肉、茶 媒体人跨行做电商,营销多亮点;在各地都有采购买手 一般接近超市价格,个别产品较高 全场购物满 60 元免运费 次日可达

鲜直达 果蔬 只做新鲜果蔬,价格实惠、质量稳定 比超市价便宜 单笔订单满 19 元免运费 当日可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30 10:00:21
大数据应用 Forrester:C2M,客户时代的必然趋势
C2M是一种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又被称为“短路经济”,目前C2M正逐渐被各大电商企业运用, 成为下一阶段的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和新方向。 <详情>
2020-09-21 17:17:44
云资讯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9月18日-20日,第七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2020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第十一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详情>
2020-04-26 19:17:17
国内资讯 工信部:新基建是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
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会上指出,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和5G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也是进一 <详情>
2019-06-27 08:55:00
医健资讯 5分钟让你了解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的相关条件
互联网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这些网络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 <详情>
2019-06-25 14:08:51
智能医疗器械 盒马无限接近卖药 新增三类医疗器械业务
随着便利店售药政策的进一步落地,以社区为核心的其他零售业态也在探索着搭载医药零售业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