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8日报道:在全民展望社交媒体时代的商业新法则、探讨新的消费模式之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昨日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的“世界500强企业领袖展望商业新法则”分论坛中提出了不同看法。

“在中国,每个人都在说在线的销售将是占主导的一个商业模式,或者是唯一的模式,但我不是这么认为。”杨元庆表示,“我认为在线和实体店需要平衡,特别是对消费者来说,他还是愿意自己亲手摸一摸、看一看这个产品,然后再决定买。”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则认为,市场消费模式变化今非昔比,可口可乐的应对策略是积极与消费者展开一对一的个性对话,以了解和满足消费需求。

新消费模式的互动之道

对于穆泰康而言,10多年前把货品放在货架上就能卖掉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消费者不再同生产公司单向互动了,而需要跟公司有双向互动,因而在此方面,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穆泰康表示,“15年前我们生产的高质量产品,放在货架上,在零售店中就卖出去了,或者做一个好广告,为消费者创造一个积极的印象就行,然而这是以前的工作方式。”

当下,在消费者心目中仅仅有好的形象已经不足够,必须要达到消费者的积极期望值,因而你互动是必需的,这也改变了我们的业务。穆泰康表示,例如在中国,不少广告是通过社交媒体的,这个百分比现在提升到整个广告的70%还多。

所以,可口可乐的做法是积极营造与消费者对话的机会,甚至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对话。穆泰康表示,例如目前在脸书上,可口可乐有7000万左右的粉丝,时刻可以同他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如果我们能够紧跟他们的需求,进行各方面的创新,我们就可以成为社交的一部分。”

杨元庆则表示:“我不认为在线销售会取代实体店。我认为在线和实体店是平衡的。”

“电脑以前都是商业客户在使用的。现在这个行业转型,从商业客户变成了消费者使用的业务模式,因此商业模式也有变化。”杨元庆表示,在联想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模式,不同的客户类型对产品有不同的需求。例如在中国,联想有约两万家实体店,在美国等市场则主要依靠类似于BESTBUY这样大的零售商渠道。

杨元庆表示,在过去的一个季度PC机销售创造了最差的业绩。“市场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在商业模式上创新,线上线下需平衡发展。”

高科技提升生产力和市场策略

“消费者的口味变化非常快,零售模式的变化非常迅速,消费群体的转移十分惊人,企业要积极应对市场的各种变化,尽量去理解并和市场趋势保持一致。”穆泰康说,为此企业要努力学会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利用高科技提升生产力和市场策略。

杨元庆则认为,在技术发展方面存在着四个趋势,首先是“计算化”,他表示,现在手机、电视机都成了“计算机”,未来每个终端设备都将具备计算能力。

同时,技术将出现“移动化”趋势,例如台式电脑将不再待在人们的书房里,将成为家庭客厅中的必备产品。

杨元庆还表示,未来人和机器的交互将更加简单方便,语音控制、触摸、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将越来越普及,这意味着“人性化”也是个重要趋势。

最后,杨元庆认为对于企业客户而言,“消费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他认为,现在主要是企业为员工买电脑,将来可能电脑都是员工自己购买带到企业使用,在这其中,保障使用的安全性将是一大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3-09 15:07:47
国内资讯 人大代表杨元庆:推进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算力的发展离不开“边-云-网”协同发展。他建议,加强国家层面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详情>
2021-03-05 09:35:00
国内资讯 打造更好的数字经济 科技公司大佬都在关注什么?
3月4日,多位科技公司负责人,以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公布了自己的两会建议。记者整理发现,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制造、农村数字化等领域,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详情>
2020-02-10 18:59:18
运营商 杨元庆:联想五大工厂即将复工 已提供充足保护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9日表示,在充分进行员工安全保证及疫情防护的准备之下,深圳工厂和合肥联宝工厂计划于2月10日正式复工,武汉工厂计划于2月14日复工。 <详情>
2020-02-10 18:49:29
运营商 杨元庆:联想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并且做好了打大仗的准备
2月10日消息,今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布内部信。在信中,杨元庆称,面对疫情,联想公司已经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防疫物资早已储备到位,防疫工作也进行了细致准 <详情>
2018-05-09 09:49:28
互联网 联想内部架构再调整:将PCSD和MBG整合成立智能设备集团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日发出内部架构调整邮件,联想将把PCSD和MBG整合成立智能设备集团(Intelligent Devices Group,简称IDG)。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