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7日报道:微信5.0版本的公众平台策略引起了外界诸多猜测。消息推送频率被压缩到一个月一次的“企业号”更加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多家电商企业的微信运营负责人向亿邦动力网表示,微信的这一调整将促使企业公众账号从营销为先转向服务为先;同时,自定义菜单将会逐渐普及,促使用户主动打开企业账号而非被动接收消息。

企业号转型:营销型转向服务型

“一个月推荐一条未免太严格了。”凡客助理总裁、移动创新事业部负责人栾义来对亿邦动力网表示。据了解,目前凡客诚品在微信上的购买转化率已经达到8%,而这些订单主要是凡客通过信息推送而引发的用户购买。

不过栾义来同时表示,微信5.0的这一调整也会推动电商企业公众账号的良性化发展:从促销工具向“服务式销售”转变。

“企业账号应该更重视微信的客服功能,而不仅仅是销售渠道功能。”栾义来表示。他提供了一组凡客诚品公众微信号的调查数据:目前,60%的凡客粉丝会通过微信账号获取查询订单、退货等服务,40%用户会主动进行商品检索——这意味着在用户的使用意识中,微信更多的是服务和沟通工具。

某淘品牌微信运营负责人对亿邦动力网表示,现在很多企业的微信运营者(甚至很多企业高管)都对微信抱有过分的变现期待,走上了微信营销的“歪道”。

在他看来,对电商而言,微信应该扮演“顾客的仆人”的角色,以提供服务为主。“顾客有需要,我们出现;顾客没需要,我们闭嘴。”

微信代运营服务商“微信助手”相关负责人认为,微信要支持的是功能型大号,而非营销型大号。而所谓“功能型大号”,是指以与用户互动为主,而非信息推送为主的账号,其形态接近于一个轻型应用。

值得期待的两点:自定义菜单和CRM

虽然企业号将受到微信5.0的推送限制,多位电商微信运营负责人还是向亿邦动力网表达了乐观的态度。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微信在掩上企业号推送频率这道门的同时,也会给企业号打开“自定义菜单”这扇窗。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目前微信仅对部分企业账号开通了自定义菜单功能。包括凡客诚品在内的大多数企业公众账号还没有此项功能。栾义来预测,未来微信必定会放开自定义菜单的设置权限,企业账号可以通过自定义菜单,为用户提供更多自助型服务,“让用户自己找上门,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消息。”

微信助手的负责人也表示,5.0时代的微信企业号应该是功能型的账号。用户需要什么功能(如信息获取、互动、售后服务等),就选择什么功能。而这种自助式的使用,需要建立在自定义菜单的完善基础之上。“对微信来说,客户想要才是重点。账号需要做的是把菜单做好,产品筛选做好,让顾客养成习惯,在固定时间来看新品、看优惠。”

除了自定义菜单,微信在CRM管理上的前景也是让微信账号运营者保持乐观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栾义来看来,微信账号未来将在CRM管理方面大有可为。

“微信完全有可能会开发相关功能来满足账号的客户管理需求,第三方CRM工具服务商也同样有机会介入到微信客户管理领域。”栾义来预测。

有知情人士曾向亿邦动力网透露,微信已经有计划在今年年底开放CRM的API接口,为商家在客户管理、营销、沟通方面提供第三方技术支撑。不少CRM服务商都已经蠢蠢欲动。

“虽然消息推送受到限制,但我们觉得企业号还蛮值得期待的。”微信助手负责人对亿邦动力网表示。

珍惜每一次信息推送的机会

一个月一次的消息推送策略,也必将让企业号对每一条推送的消息更加谨慎。无论是微信的推送内容还是推送对象,都需要企业考虑得更加周到。

“企业号必须更加珍惜每一次(消息)推送的机会,并强化与客户一对一的交流。”栾义来表示,群发式的微信营销是非常简单粗暴的,应该对不同用户进行不同内容的推送。而个性化信息推送也是多位电商微信负责人对亿邦动力网提到的微信推送趋势。

上文提到的某淘品牌微信运营负责人给出了另一个消息推送建议。他表示,微信上的内容需要比网站上的内容更真实可靠。“一般网站上很多东西,我们自己都知道是坑人的,还说得天花乱坠去吸引顾客。网站可以那么骗流量,微信不能这么玩。一骗,用户就没了。微信上必须推荐一些实实在在的、你自己都觉得好的东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
2015-09-07 12:06:00
市场情报 账号安全守护神——通付盾时空令保障国科云安全
国内领先的移动安全厂商通付盾,为国科云打造了基于移动终端的双因素身份认证方案。该方案使用手机作为身份认证工具,通过扫码、令牌、带外通讯等多种方式加强身份验证,防 <详情>
2014-10-24 10:21:00
互联网 IDC时评:从Android 5.0看系统安全价值
IDC圈10月24日消息,据外电报道,谷歌代号为“棒棒糖”的Android 5.0操作系统已经推出。和以往的版本相比,本次主要是强化了系统的安全性。 <详情>
2014-10-23 12:50:02
互联网 有信二维码:基于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开口说话”
今年9份上线的一款产品有信二维码,是一个微信的第三方应用平台,就是商家通过接入自己微信公众号制作能存储语音、视频、图片的“U盘二维码”,而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商家的 <详情>
2013-06-08 11:36:47
互联网 微信5.0曝光:强化扫一扫 或上线移动支付
据消息人士透露,微信5.0版本将于近日正式发布。新版本将在原有基础上强化“收藏”、“扫一扫”、“摇一摇”三方面功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