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9日报道:每次京东高管离职都会成为新闻事件,这次也不例外,尤其这次程峻怡离职时间选择在京东618前夕,更是引起媒体关注和坊间八卦。程在离职前负责了5个月的京东POP业务,POP业务属于京东最为重要的项目之一,这才使其离职备受关注,媒体关注的不着其人而是他背后的其事。工作这个事,双方合适就干,不合适就分,很正常,至于一些八卦嘛,其实电商本身就快成娱乐圈了,还有声音认为这是京东的炒作,也很娱乐。

内忧:程峻怡离职 战前换帅是炒作还是无奈

炒作看多了,就都觉得什么都是炒作了,有智慧的人都可以理解,拿程峻怡离职事件做炒作不仅毫无意义,反而会得不偿失。炒作说好听点叫事件营销,事件的本身要有传播性,另外就是能像目标受众(包括普通民众、POP商家、资本市场)传达准确的信息。程的离职确实具有传播性,但也仅限电商圈,出了电商圈的普罗大众谁知道程峻怡是谁,何况还有非常多电商屌丝也不知道他是谁,这对京东618根本构不成促销影响;对于京东POP招商也不会有促进作用,最多是增加了些曝光,商家不会因为主管是谁再考虑是否入住京东POP,除非此商家与程有深仇大恨;另外,高管频繁离职更会让资本市场对京东产生怀疑,离职是不认同京东发展,还是内部不团结?不过官方对外的统一说法一般都是“因个人原因”。

POP是京东最为重要的业务之一,是未来市场竞争中一块重要基石,能不能与阿里比肩,全要看POP业务表现。按理讲,这么重要的业务应该有一位稳定的主管(蓝烨是CMO,程峻怡是主管),以统一的思路,按既定计划发展,程仅接管POP业务5个月时间即离职,这是自去年张守川被调任到团购业务之后,第二次换人,本次接手人将是在京东风头正劲的蒉莺春。如此重要的一个部门却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两度换人,难免会让人猜测京东POP业务内部是否存在严重问题。

仔细想,程的离职时间很耐人寻味,既然程的离职不能为京东618带来促销作用,反而是一个负面消息,那为何程不等到618之后再离职,而是选择了在618这个时间节点上?是什么原因促使程在如此关键时候提出离职?有人说是一个2.3亿的教训,这个故事可当个娱乐八卦来听听,可信度有待考证。第一,刘强东有勇有谋并不是傻大黑粗,这2.3亿肯定有刘强东的授权,程是营销老人,不会脑子发热做傻事;第二,程从市场部被调去负责POP业务,被认为是降职了,POP对京东是如此重要的业务,其重要性甚至远胜市场部,难道会拿这个部门给老干部养老?

POP业务的接棒人选,也颇为有趣,年初程峻怡接棒张守川时,被认为京东将会大肆推广POP业务,今年是京东休养生息年,也是POP业务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张守川的调岗应该是为程峻怡让位,而今年本应该是程带动POP业务快速发展的一年,而不到半年时间,程即退出,要说京东POP不存在问题,一般人都不会信。接棒程负责POP业务的是蒉莺春,按照既定计划京东POP业务推广完成时才应该由蒉莺春上位,接棒程峻怡向资本市场包装京东POP业务,讲一个漂亮的故事以此来完成京东IPO,根据京东上市计划的时间节点,蒉莺春至少应该在明年春才会上任,这里面很可能出现了什么情况,要么是京东上市计划需要提前半年,要么是程峻怡到了不得不离开的地步,不过,从哪方面看,都说明京东POP业务确实遭遇困境。

既然提到了蒉莺春,那么我们在来看下最近关于京东POP两件事的时间节点,一件事是电商平台“二选一”事件,时间是在6月3日是由蒉莺春主导发布了《二选一,这条通往奴役之路,你走么?》一文,文中开篇点明其去POP轮岗已有一月有余;另一件事是程峻怡离职,蒉莺春接管,这件事发生6月14日。按照时间先后顺序看,程峻怡离职并不是突发事件,京东早已安排好蒉莺春接班,并借骂战阿里二选一、程峻怡离职两件事件推出蒉莺春,所以说要是非说京东炒作,应该是炒作蒉莺春上任,让资本市场关注到京东POP业务的变动。不过,可能该炒作没有把控好,导致了媒体更多关注程峻怡的离职,而非蒉莺春的上任,并且还对京东POP业务发展产生了较大疑虑。

外患:阿里闷棍“二选一” 京东“有苦难言”顺势营销

既然说到阿里和京东二选一事件,那就要接着往下说了,以阿里的风格这件事做的出来,现在虽说各大电商纷纷趁势而起,但真正能对天猫构成威胁的还只有京东,阿里没有理由不使用这招对付京东,其它应对京东崛起的方式都是虚的,只有“二选一”这招才真实有效。京东本身就在挖阿里“墙脚”,在平时阿里可以容忍商家同时入住京东POP平台,以显自身大度姿态,而在活动期间让商家二选一,则是在不影响商家日常销售的情况下给京东一巴掌,让京东意识到“你可以挖我商家的人,但挖不到我商家的心”。

阿里这么做过分么?换做你是阿里的负责人,在面对一位具有威胁的竞争对手,还时常挑衅,你会怎么做?商业竞争就是战场,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阿里没有任何理由让竞争对手通过挖其墙脚而壮大,所以每到大促期间都让商家做选择题,给京东一记记闷棍。其实,若阿里、京东市场地位互换,京东也会做出同样的事情,没什么可大惊小怪谴责阿里的。二选一确实对京东有用,不过副作用是阿里要面临利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的垄断行为的谴责,如果此事愈演愈烈闹的更严重一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可能对京东更有益处。

阿里背后搞手段的确很黑很暴力,京东只有被动挨打的份,这也是其POP业务发展面临的大问题,有阿里在前面阻挠,刘强东想快速壮大京东POP业务很难。阿里要的不是永久遏制京东POP平台发展,这不可能,阿里的目的只是尽量拖延京东POP业务发展速度,为物流建设以及其他电商服务争取更多的发展时间,掌握更多市场优势,最终保持住市场份额,掌握市场主导权。

京东对阿里“二选一”的手段无可奈何也无力还击,很是有苦难言,只有顺势营销“揭露”阿里背后使绊,借机博取市场同情,宣传POP业务。京东说阿里逼商家二选一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京东要做开放平台,服装百货招商是绕不过去的砍,天猫有先发优势和流量优势,能在电商开店的商家都早已在天猫开店,没有人愿意放弃天猫平台不做转投京东POP平台,京东POP还没这个吸引力。不过商家,也不愿意错过京东这辆快车,所以也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京东开店,不过主体仍是天猫。这种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也是京东亟待解决的难题,不能总拿阿里逼商家二选一说事,说的次数越多,效果越差,最终反而让原本的支持者反感,好的办法还是闹到有关部门去吧。

结语:电商大佬都是“大骗子”

刘强东关于POP平台有句话,很具有蛊惑性:“如果你面前只有淘宝,那马云永远是你的老大,如果你面前有淘宝和京东,那你永远是马云和刘强东的老大。”其实,真实的情况会是,你又多了一个老大。很简单,如果你在天猫的销售额占总业绩的70%,京东10%,你会毫不犹豫的放弃京东,但当你在天猫的销售额占总业绩的50%,在京东的占30%时,你会放弃哪个?答案是都不会,都不会就还要按照人家的规则玩,那人家就都是你的老大。所以能做电商界老大的都必须是有能说会道本领的“大骗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9-06 09:25:00
国际资讯 AMS-IX在阿姆斯特丹的一个数据中心开通POP
日前,全球大的互联网交换中心荷兰AMS-IX正式开通了另一个“入网点”(PoP),这一入网点设在总部阿姆斯特丹的数据中心集团(TDCG)的数据中心设施中。 <详情>
2017-07-27 09:01:53
国际资讯 中国电信将扩大香港数据中心 北美新增三个PoP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电信正在扩大香港的数据中心和北美的PoP点。 中国电信表示,将扩大公司在香港的数据中心能力,并在北美增加三个网络接入线点(PoP)。 <详情>
2017-07-10 11:22:00
国际资讯 中国电信扩建在香港的数据中心,并在美国增加PoP
日前据报道,中国电信将扩大其在香港的数据中心,并在北美地区增加更多的网络接入线点(PoP),作为推动其更多国际业务发展的一部分。 <详情>
2017-06-08 15:59:26
国际资讯 Telia Carrier在波特兰建立PoP点
为了扩大了在北美的业务,近日,Telia Carrier在北美洲的波特兰和希尔斯伯勒等地区开设了两个网络服务提供点(PoP点)。 <详情>
2014-01-17 11:33:33
互联网 京东2013年POP成交250亿元 今年欲冲600亿
日前,京东公布了2013年开放平台业绩,其开放平台(POP)交易额达到250个亿,增长率超过10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