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0日报道:优酷和土豆的合并即将走向一周年,土豆的发展也一度面临着纷至沓来的质疑,高管频换、内部动荡、人心不稳,经过整合的阵痛,在新的CEO带领下,也许,土豆网即将终于可以回归到创始人王微那条没走完的“文艺”道路上去了。

王微未尽的“文艺梦”

昨天,土豆网和豆瓣网合作推出了文艺电影频道,这是国内首个网络文艺电影频道,这个频道在土豆网页面上的位置仅次于土豆映像节,也是土豆网新任CEO杨伟东上任三个月以来上线的第一个全新的频道。

而在以后的时间里,土豆网会有更多贴着青春、时尚、先锋、跳跃、梦想、诗情这些文艺标签的产品上线。

这些元素,让人不免想到土豆网的创始人王微,在他作为土豆网领军人物的日子里,在公众的印象中一直是个颇具文艺情怀的企业家,作为一个文艺青年,他写剧本、排话剧、写小说、旅行探险,游刃有余;作为一个企业家,虽然最终被迫出走,但亦不能说他就是失败的,带领土豆赴美上市,一度成为中国排名第二的视频网站。

但在那个视频行业草莽生长的时代,优酷和土豆的竞争近乎惨烈,那时的土豆并不是王微心目中最想要的土豆网,虽然也曾推出土豆映像节这样的活动,笼络了一批文艺青年。但为了超越优酷,土豆网一直努力扩张,在走大而全的路线,这让土豆网离王微心中那个“文艺”的梦想越来越远,那个时候的王微,心里一定是左右纠结的,身心俱疲的追赶,土豆网还是纳入了优酷的囊中,一度是行业领军人物的王微也淡出了视频行业的视野。那一年,他在很多媒体的年终盘点中被评为“最悲情的CEO”。

“杨伟东式”的土豆网

但王微走了,土豆的“文艺”情怀却一直是在的。而且,在杨伟东的眼里,和优酷合并之后,对土豆而言,是一次能将文艺进行到底的机会。优酷和土豆有了分别不同的定位,优酷定位大而全,土豆定位先锋潮流的年轻人,土豆终于不用在恶性的竞争中沦为一个“小优酷”,不用和其他综合视频网站去厮杀,可以专注于自己的文艺事业。

杨伟东,前诺基亚市场营销总监,玛克思影像创始人。一个是传统设备企业的高管,一个是文化事业的发起人,兼具的两个不同身份,就好像杨伟东这个人身上两种不同的气质:感性和理性并存。

在土豆网的办公区里,杨伟东并没有独立的办公室,但在他的工位后面,挂了一整面墙的梵高的《星空》,和常常一件白衬衫不太善言辞的王微不同,杨伟东每次出现在媒体面前都会有惊喜,有时是一双亮粉色的帆布鞋,有时是唱着一段Rap出席发布会,或者会站在办公室的桌子上给同事们主持Party。

而这样一个看起来看起来拥有十足感性细胞的人,也会在心里有着精明的盘算:杨伟东和王微是多年要好的朋友,早在土豆和优酷合并之前,王微就曾邀请过杨伟东加盟土豆网,但杨伟东婉拒。因为在他看来,那个时候的土豆网是很艰难的,又有做差异化又想做行业老大很难实现,但他现在的加盟是恰到好处的,一方面没有那么大的竞争压力,一方面也可以自由发挥他的文艺情怀。

“我和王微在骨子里是相似的,都很文艺,但他太感性,我更理性。”这样看来,杨伟东的到来,更像是王微在“托孤”,王微在土豆身上没实现的文艺梦想,就交给杨伟东了。

在杨伟东任土豆网CEO的这三个月里,土豆也迎来了改革:所有的版权内容和自制内容全部围绕“年轻”两个字,同时上线为年轻人打造的互动功能的社区类产品,在UGC上也启动了更多扶持计划,深耕UGC生态圈。

土豆的未来?

然而说到底,光靠文艺,不能当饭吃。作为一个企业,面对年轻的窄众,土豆网的市场到底还有多大?

对此,杨伟东似乎并不担心,土豆的受众定位是年轻人,在杨伟东看来,年轻人的永远是所有品牌最想拉拢或者说服的一群人,他们可能是现在的消费者,也可能是未来的消费者,如果真的能够把年轻人市场做得很精、很细,它是有前途的,商业性质不用担心。所以,对土豆来说,目前大的压力来自于是否能做成一个真正为年轻人接受和青睐的品牌。

在杨伟东对土豆的规划里,有个更为远大的理想:未来的土豆可能不只是一个视频网站。杨伟东对土豆和土豆网,给出了两个不同的定义:土豆是要致力成为专注年轻人的品牌,而土豆网则要打造年轻人最喜欢的网站。也就是说,除了视频,未来的土豆可能会围绕文化事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也许是艺人包装、动漫、影视制作,也许是发行渠道、服务商或者是孵化平台,甚至可能包括电商等物理性的东西。

这些计划,在杨伟东的心里已经有了蓝图,在古永锵嘴里也得到了默许。毕竟,如果真能成功打造这个文化圈,多元化的业务,也意味着多元化的收入渠道。

【记者手记】

和杨伟东的对话,是一次愉快的采访,不到两个小时的对话时间里,问答双方常常出现爆笑。而杨伟东在说的尽兴的时候,竟然一下坐到了桌上侃侃而谈。

对话进行到最后,变成了现场记者和杨伟东对“现实”和“理想”的大讨论。理想是杨伟东和王微心里那个文艺年轻的土豆,现实是来自盈利预期等各方面的压力。又或者现实是当下的年轻人必须要面对的功利成功学的要求,理想是我真的能干我想干的事情。

杨伟东在最后,谈到了他的人生信条,“一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和一定要永远保持理想主义”,这又和王微如出一辙了,在这样竞争激烈的国内互联网市场环境下,这样感性的信条,还是不免让人对土豆的商业前景捏了一把汗。

但抛开俗不可耐的盈利模式、市场预期,在当下物欲横流的“主流”价值观下,我认为,对于坚持那些质朴梦想的人,值得我们为之呐喊,喊一声加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