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2日报道:日前,亿邦动力网同银泰网COO林琛连线,对方表示,电商频繁掀起价格战对零售业造成冲击,但社会发展不会将某项单一需求扁平化,消费者不会只追求低价,从而让劣币驱逐良币。

仅做零售层面的价格战很低级

林琛指出,眼下的电商价格战,不同的电商企业诉求有所不同。整个6月份,主要价格战趋势的几家电商其核心竞争力均不在零售层面,更多的是基于基础建设层的竞争。

“比如京东围绕物流仓储打造的服务体系,阿里巴巴在真个零售服务生态链的建设上,都已经形成了很强的黏着性。它需要大量的流水和订单,来带动后端服务,从而拉动更多的消费者到线上,并留在线上,接受这些服务。”林琛向亿邦动力网表示。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进入6月份之后,诸如天猫、京东、苏宁、当当、亚马逊、易迅、凡客等综合平台类B2C接连掀起大促风暴,而其他中小电商以及传统零售业则集体失声。

银泰网CEO廖斌此前接受亿邦动力网连线时就明确指出,电商价格战仍处在较为“低级”的竞争层面,参与者仅仅将此当做练兵。

“有些只做零售层的电商也深入价格战,对自己的损伤会很大。”林琛认为,缺失纵深服务能力的电商企业,在价格战之后会用户也会迅速流失,平台流量也会跌至谷底。

零售渠道话语权尚未确立

至于传统零售业而言,林琛则直言,价格战的确是最直接有效、且杀伤力大的武器。不仅会对零售业造成冲击,还有可能洗牌。尤其是对服装类的传统品牌造成非常严重的两极分化,没有坚挺的价格体系的品牌将会迅速淘汰。“服装作为非标品,品牌意义在于溢价,而不是比便宜。单纯比价,和工厂价怎么比?”

据林琛透露,面对整个零售行业的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银泰百货除了线上银泰网之外,还在线下实体进行各种互联网化的尝试,以应对电子商务凶猛来袭。

“虽然电商势头猛烈,但相信消费者不会只追求低价。就像餐饮服务可以越来越丰富,越累越细化。社会发展不会把某项需求变成扁平化。”林琛指出,现阶段上游品牌集中度仍然很高,无论线上线下,都会有大量品牌坚持自己定位,维护自己的价格。

另一方面,渠道话语权的强度尚未完全确立,因此很多电商平台都是在贴钱做价格战。

“苏宁对货品控制能力强于百货业,因此敢于双线同价发起进攻。”林琛表示,百货通路未来将目标锁定在用户身上,而苏宁等则将注意力更多放在对供应商的掌控。两者电商化的路径截然不同。

亿邦动力网获悉,银泰百货于今年3月份宣布成立百货、购物中心及电子商务三个事业部,银泰百货集团也正式更名为银泰商业集团。

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指出,在集团内部,电商会与传统百货和购物中心业务越来越紧密地去融合,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让各个门店应用新技术,能够让线上线下逐步融合。今后银泰希望将百货与购物中心、电商及购物卡实现互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12-24 09:14:32
互联网 银泰网换帅电商策略不会受影响
“双十一”的火爆促销信息尚未从脑海里退去,银泰网就迎来了一场高层人事变动。 <详情>
2013-06-13 15:20:06
互联网 银泰网廖斌:价格战远无力撼动实体零售
日前,亿邦动力网针对电商价格战相关话题连线了银泰网CEO廖斌,廖斌则认为,一些平台之间发起的“战争”完全是炒作,而不少政策也是虚大于实,电商价格战相比传统商业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