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7日报道:6月25日,云南省禁毒委主任、副省长尹建业公开表示,物流和寄递业将实行实名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亦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物流寄递公司来说,实名制推广之后,业务量影响不大,不过这将会推高其管理成本,主要是因为管理程序更复杂了。

物流拟推实名制

近日,云南省禁毒委主任、副省长尹建业在“全省物流寄递业禁毒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公开表示,物流和寄递业已成为云南省禁毒堵源截流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云南省将以实名制为切入点,加快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收运、收寄物品安全查验、信息登记、人员实名登记核查等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德宏州是最早试点实名制的地区。当地一家名为德宏州同合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美保表示,整个业务流程主要有6个步骤,分别是接待客户办理业务、查验寄递货物、查验寄件人有效证件、将寄件人身份信息录入德宏州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并上传、将货物箱放入存储区、装车发运。“在此过程中,如果我们发现有违禁品或者人证不相符的,则一律不予收寄。”周美保称。

“实名制以后,我们的工作流程和以前大的区别在于对身份证件的查验,以及对运送物品的查验方面。我们设置二代身份证阅读器,有了这个,我们可以分辨前来发货的寄件人所出示的证件是不是真实有效的。”周美保称。

云南省禁毒办宣教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云南推广起来还是比较难。”

在云南物流产业集团一名张姓工作人员看来,他个人不看好实名制,“毕竟现在的隐私空间越来越少了”。云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曾坦言,目前云南省物流及寄递服务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想在短时间内做到“实名制”基本不可能。

将增加管理成本

2013年初,国家禁毒委办公室在浙江绍兴召开全国部分地区遏制利用物流及寄递渠道贩毒活动现场会,要求各地积极探索推广物流及寄递业实名制管理,遏制利用物流及寄递渠道进行贩毒活动。

云南物流产业集团联系人王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名制推广后都会有利有弊,这要看执行力度。对于货物,我们每一项都是根据国家法律来做的,如果云南这边出台政策了,公司肯定会跟着政策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上海远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远成向记者表示,“其实,很久以前就开始实名制了,发货人的地址、姓名、电话与身份等都要详细地登记,如果身份不确定,一般是不会发货的。邮件也好,企业也好、个人也好,都是要认证的,以后可能会更加严格一些,业务量应该不会受到多大的影响,推广难度不是很大”。

“大型物流企业是很希望这样做的,即使政府没有这样的强制要求,像我们企业也会这样做,因为如果这里面出现什么状况,对企业的影响是相当大的。”黄远成表示,对于一些小型或不规范的企业来说,对利益方面会看得比较重。

在广东物流企业协会网站上,记者看到在“专业委员会”一栏上,还专门设置了“物流寄递业公共平台”。广东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马仁洪表示,现在广东物流实名制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目前已呈现出“四位一体”,包括实名制、物联网技术、诚信体系与园区试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物流寄递推行实名制将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虽然对于物流企业的业务量影响不大,但将会推高企业的管理成本,因为实名制之后,企业的管理将更为精细化,流程也更为复杂,这样无形会增加企业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6 09:50:31
国内资讯 云南省发布“十四五”大数据中心发展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省数据中心承载能力达到10万标准机架以上,打造10个以上行业级大数据中心。 <详情>
2021-09-09 10:02:10
国内资讯 打造10个以上行业级大数据中心!云南发布大数据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云南省数据中心承载能力达到10万标准机架以上。 <详情>
2021-04-09 10:36:16
区块链 云南出台10条措施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共10条政策措施,全方位加强云南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详情>
2021-03-25 14:21:04
云资讯 云南工商学院与华为开启全面合作
3月23日,云南工商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华为总部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原有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的基础上重新授牌,并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领 <详情>
2020-03-12 13:31:00
大数据技术 云南电网电力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分析决策
一边要防控疫情,一边要复工复产,如何帮助相关的部门了解和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而两不耽误呢?云南电网公司结合用电指标这项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标志,通过设计开发“云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