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7日报道:从阿里巴巴集团“退休”仅18天,马云就在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网络”)的成立发布会上高调“走秀”,出任其董事长。菜鸟网络笼络了包括阿里巴巴、银泰百货、复兴、富春、顺丰速运和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物流公司在内的主力企业,并致力于5~8年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仓储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10万亿元)的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

“做社会化物流不是今天的想法,而是四五年前的想法。”在马云看来,物流之于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之于企业运营,都是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当下,线上线下渠道的冲突、非结构化物流的无序和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正制约着制造业、零售业和金融服务业向电子商务转型。

资源整合 业务联动

避免线上线下竞争和冲突

线上下线渠道的此消彼长,已经成为商业活动的显著特点。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显示,自2011年底以来,全国零售百强发展速度明显放缓,2013年1-2月,销售额增速低至6.9%。而去年“双十一”,淘宝竟然创下了一天191亿元交易和7800万件包裹的纪录。

“电子商务与实体渠道不是谁替代谁的问题,而是如何定位和配合的问题。”北京鹈鹕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客户体验研究资深顾问邢焱告诉《中国计算机报》记者。

如何避免线上线下渠道的竞争和冲突呢?这需要从供应链管理中找答案。以更低的成本、更好的质量、更快的速度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是供应链管理的本意。但是,在新兴电子商务渠道与传统销售渠道并存的环境中,如何保证同样的价格、同样的质量、同样的响应速度和同样的服务,成为供应链管理的新课题。

苏宁云商于6月8日宣布实施全国线上线下同价策略。这一策略为传统企业向电商的转型树立了标杆,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视之为苏宁新10年转型的根本性突破。但是,价格策略仅仅是线上线下渠道冲突的表象,营销资源和业务资源的整合,产品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的协同,才是实现品牌和消费体验一致性的根本。

资源整合和业务联动是线上线下渠道并行的理想状态。为达到这一目标,戴尔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负责电商战略规划与实施的董事总经理杨念农建议:“一是要区隔传统模式销售范围和电子商务销售范围,从根本上杜绝不同渠道的矛盾;二是要与分销商建立伙伴关系并调整分销商管理的KPI;三是制定出较为系统的产品价格体系,进行合理的价格管理,避免因为价格差异形成直接冲突;四是鼓励和推动两类渠道间的交叉促销,增进电子渠道与实体渠道的合作。”

供应导向 开放创新

解电商非结构化物流难题

传统渠道和销售模式是相对有序且大批量的配送,订单主要来源于各零售渠道及大客户,仓储物流只需要每天有规律地、针对有限的点进行大批量的配送即可,称得上是结构化物流模式。

“电子商务的物流是无序的、大批量和小批量兼有的、直接面对终端客户的配送。”杨念农告诉记者,“电子商务具有订单大量化、配送分散无规律化、交易金额和数量较小、配送时间要求严格等特点。”可以说,电子商务物流已经进入非结构化时代。

更为复杂的是,电子商务存在着大量的逆向物流,即退换货问题。杨念农说:“电子商务逆向物流必然带来资金及票据等财务问题,带来仓储作业、质量检验和再加工、客户服务和客户满意度维护等难题。”

如何应对非结构化物流的挑战?工夫在诗外。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乐高供应链管理教席教授卡洛斯·科登提出了变市场导向为客户和供应导向、变内部创新为开放式创新的解决方法。卡洛斯·科登认为,在增长停滞甚至萎缩的市场中,与其销售收入增长10%,不如供应链成本降低10%,因为后者在减少了投入的基础上,还提高了收入。

换句话说,面对非结构化物流的难题,企业需要重新思考供应链,从压低供应商价格转向与供应商结成创新伙伴。引入大数据技术,开展产品关联度分析和客户欲求预测,是不错的尝试。这种方式既推动了客户参与供应商的研发,探索了“生产兼消费者”(prosumer)模式,也促进了供应链各企业的协作生产和开放式创新。

迈克·戴尔的成功实践是上述观点的有力佐证。当年,大规模定制和直销模式成就了戴尔,也为戴尔积淀、升华了成熟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在收购毕博之后,管理咨询的方法与戴尔的信息技术、供应链管理经验融合,形成了从战略到IT服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如今,戴尔服务的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电子商务的订单与仓储物流管理之中。

互为担保 跨界合作

供应链金融重塑生态系统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外贸电子商务是做海外的生意。”敦煌网CEO王树彤如是说,“首先要绕开传统渠道,直接同海外中小买家建立业务关系;其次要建立高效的网络推广营销体系;再次是全新和快速的供应链体系,物流、支付、服务基本都可在线上操作和管理。”

供应链因电子商务而转型。商流原本是货物所有权的转移,如今承载了激发灵感、提升客户体验、推进研发创新的职能。资金流原本是交易资金在供应链中的转移过程,如今发展成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借用戴尔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津宁的观点:“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冲击下,银行的实体边界和业务边界已经被打破,新的金融服务形态不断涌现,如供应链金融、小额贷款、人人贷等。尽管这些业务形态还处于探索之中,但已在无形中挑战着商业银行金融中介的地位。假以时日,金融机构在金融资源调配中的核心地位或将让位于更为开放透明的互联网平台。传统银行战略转型迫在眉睫,银行与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掌握大量数据化信息的其他企业的合作、联盟和渗透将不失为一种有效策略,其中供应链金融是目前运用的较为成功的服务模式。”

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企业生态系统建设的战略工具。早在2010年,联想就开始在供应链管理中引入金融业合作者,以库存质押和客户互相担保的方式,为渠道商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有力地推动了联想渠道向五六级市场的渗透。苏宁易购通过对供应商的资金支持,加速了从自建电商平台向开放的第三方电商平台的转型。

菜鸟网络CEO、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曾表示:菜鸟网络不会做物流。那么,它可能专注于供应链金融业务,可能专注于电子商务企业生态系统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21 14:40:46
云资讯 企业上云趋势下,传统企业如何上云?
帮助传统企业转型,提升盈利能力,好的方法就是实现传统企业的创新。传统企业创新,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承担创新的成本,如何大限度的降低创新成本,就决定着转型升级是否能 <详情>
2016-08-05 15:46:51
云资讯 传统企业上云的三个正确姿势
7月5日,传统企业的三个标志性企业万科,新东方,美的的掌门人郁亮,俞敏洪,方红波齐聚腾讯,在腾讯的"云+未来"峰会一起畅谈云计算。 <详情>
2016-03-04 09:21:26
互联网 传统企业如何选择电商模式?脱胎换骨还是饮鸩止渴
阿里巴巴CEO逍遥子在现场表示要“所有企业不是不要做电商,而是所有企业必须做电商!”。 <详情>
2015-12-18 14:39:37
互联网 传统企业O2O为什么更容易成功?
O2O的烧钱游戏不仅让很多企业走向死亡,还遭到了严重的质疑:O2O还能走多远? <详情>
2015-08-07 09:37:06
互联网 头顶六大魔咒,难怪传统企业总做不好O2O
传统企业做O2O往往像孙大圣被压在五行山下,空有一身本领却顶着魔咒,什么束缚了传统企业的手脚,给它们带着沉重的镣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