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日报道:被视为谷歌首个社交网站的RSS(简易信息聚合)订阅服务Google Reader,今天起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谷歌今年春天宣布关闭决定时,就表明了传统RSS产品线的终结路径,以及专注Google+等社交阅读应用的选择。

一位谷歌中国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Google Reader团队的大部分人,很早之前就被转到其他项目了。“谷歌更关注核心产品线。”

对于Google Reader的“死亡”,其创始产品经理杰森·谢尔伦(Jason Shellen)也没有感到诧异。他说,缺乏社交整合是Google Reader无法继续存活的关键原因之一。

RSS是网站输出最新消息列表的一种格式。利用Google Reader等RSS工具订阅后,可在不打开网站页面的情况下直接阅读网站输出至RSS的内容,如最新博客、新闻等,同时也过滤掉了广告。

2005年10月,提供基于RSS消息源的Google Reader正式上线,这是谷歌向用户提供的一项免费RSS工具。

但在2011年推出社交网络Google+时,谷歌做出一项决定:对旗下社交网络进行整合,挑战Facebook。为了发展Google+平台,谷歌去除了Google Reader等其他平台上,如:交友、关注、分享等社交功能。公开资料显示,Google Reader高峰时期用户数也未达到数亿,这在谷歌众多应用中可以算作“小众应用”。紧接着,谷歌在2012年宣布关闭Adsense for Feeds,Google Reader在谷歌内部彻底没落。

事实上,从佩奇两年前担任谷歌CEO开始,60多个服务在内的非核心项目被相继“砍掉”,其中包括了不少当年的明星产品,如iGoogle、Google 桌面和可视化新闻搜索Fast Flip。

本报记者查阅发现,在Google+诞生前,谷歌拥有至少18种信息共享方式,目前谷歌还有10种信息沟通类工具,包括Google+、类似Evernote的笔记应用Google Keeper、在线储存Google Drive等。

Google在公布这些变化时表示:“技术为提高用户的生活创造了很多机会。而这也意味着专注的重要性。”

上述谷歌中国的高管表示,一个公司的资源总是有限的,需要将资源集中到优势项目,能够带来直接利润。另一方面,谷歌高层也预判:大部分互联网用户获取新闻的方式,将更多地来自像Zite或Flipboard这样个性化的新闻阅读应用,或者是来自像Twitter、Facebook、Google+这样的社交网络。

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搜索市场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社交网络Facebook、Twitter、Linkedln等都在染指谷歌的“地盘”。

根据财报数据来看,2013年第一季度,谷歌营收为139.7亿美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达到33.5亿美元,同比增长16%。但其运营利润在最近10个财季呈现下滑趋势,未能达到分析师的预期。分析师认为,谷歌一季度财报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移动广告的价值下降。

显然,谷歌正试图加码社交网络,以应对Facebook等“新贵”的冲击。

尽管谷歌的态度在宣告RSS已老,而社交网络阅读分享有取代之势。但Google Reader的离开,实际上给其他新闻阅读器带来了机遇。

数据显示,谷歌宣布将关闭Google Reader的消息后,Feedly增加了300万以上的用户,以致它不得不将带宽增加到原来的10倍;国内鲜果网在3月20日之前增加了10万新用户……

“谷歌Google Reader的死亡,意味着RSS新闻流行业将获得新生。”RSS新闻信息流供应商Mediafed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西里·哈里森(Ashley Harrison)评论称, Twitter提供了即时新闻资源,而RSS阅读器则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定制的,而且可以将文章完整地保存下来以后再阅读。

另一方面,当其他RSS阅读器随着时代的潮流不断发生演变时,Google Reader是唯一一个没有随着时间发生变化的阅读器。未来的RSS个性化阅读器将增强社交功能。

根据Digg做的一份用户调查:用户需要的是“快速”——而不是看起来像一份杂志;以及能与移动端同步。PingWest此前多篇关于Feedly的报道,大量国内用户的产品反馈也集中在这个方面:打开速度太慢。

Google Reader在过去的几年里,面临的RSS阅读软件竞争并不少——特别是在移动端,阅读App基本都把RSS做出了杂志般的精致阅读体验。在正式关闭之前,不少用户依然坚持使用Google Reader,一个最重要的理由,还是习惯这种简洁高效、不花哨的阅读体验和信息呈现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06-07 10:51:32
互联网 淘宝停用手机旺旺卖家版 全面启用千牛
亿邦动力网获悉,淘宝已停止更新手机旺旺卖家版,全面启用此前推出的新软件“千牛”卖家移动工作平台。 <详情>
2013-01-22 16:16:25
互联网 齐家网停用原团购域名 合并三大业务网站
记者了解到,家居电商齐家网将于近日停用原“齐家团购”的域名tg.com.cn,把原站内容整合到其2012年底推出的新域名jia.com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