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日报道:如今,网购已经越来越人们所接受,但是如果要在网上买大牌的奢侈品,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下得了决心。

爱马仕CEO帕特里克·托马斯曾公开表示,网络代购中80%的爱马仕都是假冒产品。是否是危言耸听有待查证,但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奢侈品电商行业的现状。近日还有媒体曝出,一些奢侈品电商许诺的“商品真假可到当地专柜验证”其实只能是一张口头支票,奢侈品专柜根本不买账。

如今,网上卖什么的都有。从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到房子、汽车这样的大物件,商家们都在尝试、希望在电商平台上俘获消费者的心。但是,高价的产品往往难以得到信任、沦为炒作的噱头。一直在坚持的,恐怕只有奢侈品电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奢侈品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28.6亿元,2013年预计将飞快增至200亿元。但是实际上,目前中国奢侈品的在线销售规模仅占整体销售的3%,而且假货泛滥、服务跟不上,一再使得奢侈品电商为人诟病。

今天,记者致电电商平台唯品会,客服人员给了这样的保证。

唯品会工作人员:唯品会上面卖的都是正品,是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来为您购买的每一件商品进行承保。我们的这些商品都是可以专柜验货的。如果到时候您买到的这个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或者说不是真的,我们也是会有赔偿。

但是,对于电商们的承诺,奢侈品品牌专柜大多并不买账。

某国际一线手表专柜销售人员李先生:都是不验的,因为我朋友在LV,他们也是不验的。因为验出来不管是真假都不好。

记者:如果帮他验是真的,他可能下次还会继续在网上去买,对吗?

李先生:对,这样我们客人就会少了呀。但是假的的话,对网站的名誉就可能造成损害。他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买,是真是假的他自己很清楚。

对此,前述唯品会工作人员这样回应:“如果到时候您去拿去给他,他不肯给您验的话,您可以把这个情况反馈给我们,然后我们再去就是反馈到商家那边去。”

今年三月,以“名牌折扣+限时抢购”为销售模式的唯品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迅速蹿红,这样有关奢侈品的服务硬伤仍然不能避免。

此前,当当网的“天梭表风波”、聚美优品被指九成是假货也都曾引发轩然大波。杂乱的网络销售渠道时刻在努力塑造、却又间歇性打击着消费者的信任。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水货、假货、行货都有。主流的商品其实不是正品、是水货。也有渠道是卖假货,在广东有一些不法商家生产假奢侈品。

鲁振旺认为,在中国的关税环境下,力图以低价生存的奢侈品大多依靠水货货源,自然难以得到品牌商的认可,配套服务也就无从谈起。

鲁振旺:国外奢侈品电商也有很多,它们其实是和品牌联动的。但是中国奢侈品电商卖的货都是品牌不认可的,你没办法和他的服务对接起来。如果品牌认可了,成本如果增加50%,那价格和实体店里价格差异就不是很大了,大家可能就不会在网上买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