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4日报道:从围观的角度去看腾讯电商,是一个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落伍者。从行业从业者的角度从电商专家的角度去看腾讯电商,则让人感受到了一种背脊发凉的恐惧。这背后做的局让人不寒而栗,往更深的层面更远的视角,或许可以开始一层层剥开,让人看到腾讯一如既往的冷酷和安静,只是这种气势让所有竞争对手终于不敢轻视小企鹅在电商领域未来最凶猛攻势。

腾讯电商在意识到自己的电商业务一直在追着淘宝跑,最终还没有追赢浪费了宝贵的5年时间之后(2005年腾讯拍拍成立,正式宣布进军电商),终于下定决心寻找变革。首先是将腾讯电商直接成为独立的控股公司,同时任命创始元老级人物吴宵光为CEO。完成组织架构和业务梳理,制定更为长远的电商发展目标之后,于2010年底开始展开最迅猛的电商投资和合资,出手之快让整个电商界为之震惊,包括当时估值非常高的易迅、好乐买、珂兰钻石、F团等各个领域的新兴垂直电商均收入囊中。同期还收购了中国大的论坛技术和平台提供商——Discuz!其中易迅、好乐买和珂兰均是自采模式拥有仓库管理能力的垂直电商和品牌电商,而F团和后来合资的高朋团以及论坛平台Discuz(康盛)则为后来的O2O实践奠定了夯实的业务模式和商家资源基础。现在回过头去看,腾讯在电商领域的远见已非前五年可比,这种远见为了速度腾讯最先选择了收购。

这一系列的收购无论是从人才、仓储管理、商品管理、线下商家管理、数量庞大的电商会员均获得了巨大的收益,这是腾讯电商在自己思路明确的前提下进行的行为,还是收购之后才让腾讯电商团队更加了解电商,也更加清晰未来电商腾讯的竞争优势,这些不得而知,可是我们能看到的就是:拥有采购仓储能力的多品类综合B2C平台(易迅)+QQ网购开店平台(好乐买、珂兰直接接入,节省招商的时间成本和经营难度)+O2O+移动电商的定位已经非常清晰。因为综合B2C+开店属于亚马逊的盈利模式,这个模式京东无疑是在中国电商领域最有力的证明者,腾讯哪怕是跟进都比天猫拥有商品管理和仓储管理的丰富经验及人才,或许马云的菜鸟要再花十年想办法跑到京东、腾讯电商等的仓储物流上游去,但这两家在这两年的竞争和拼杀已经非常清晰地可以掠夺天猫非常大的份额,当然我们还不能忽视传统的零售业巨头的加入。但对于腾讯来说,流量、技术、大数据却远远领先于传统零售巨头们,甚至已经在阿里之上百度之下,或者三者不相上下,京东在技术和数据和腾讯比起来,仍然有更长的路要走。

其它电商在这样的格局下则显得无足轻重了!

如果腾讯电商仅凭这两样的结合,成就中国第二或第三电商地位,显然太轻视企鹅的野心,当然对外腾讯电商也是低调地说自己将成为中国电商的三甲。可是在我看来,腾讯只是暂时隐藏自己的野心罢了,因为往深了一方面去思考,就会发现腾讯的微信已经悄然成为移动应用中已经超越微博成为手机的标配,而且粘性是高的移动应用,就如在PC端离不开QQ一样,在手机上更多的人离不开微信,包括腾讯一直想获取的成熟(30岁以上)的用户群,微信的品牌定位一早就是中高端人群,加上对接通讯录、QQ好友和二维码的熟人圈。如果说QQ时代电信运营商感受的威胁没有到生死的地步,那么微信时代感受到死亡威胁的不仅仅是电信业,整个电商行业已经感受到微信所带来的可怕的变化。因为微信有别于微博的更好的用户体验的特点:

1、微博如果你取消关注一个人(TA老是发商品广告),可是TA花钱(现在微博还出了粉丝通的所谓社交直通车专门提供给淘宝卖家)微博仍然可以出现在你面前,不花钱也有可能出现在你面前。可是微信一旦你取消关注,TA不太有机会点对点发信息给你。

2、微信在前期已经有大量的淘宝卖家进入和线下商家进来宣传,甚至出现卖水果卖煎饼一个月几百万生意的神奇微信O2O故事。也就是说微信通过这些测试发现基于朋友圈的强社交移动应用,是可以卖出商品用户是接受这样的交易方式的。

基于以上两点,微信的公众平台由现在的资讯信息发布式直接升级加入商品发布编辑器

显得轻而易举,技术上没有任何难度,而且用户体验比跳转到淘宝店买更好。用户接受起来并没有使用上的不适应,而在微信的新版本中实现在线支付成为可能。

这些变化让腾讯电商的未来空间变得更加巨大,毕竟微信在推广上比淘宝更容易(通讯录、QQ好友、附近的人等)且随时随地进行推广及提供服务,而且“开店”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真正的小而美店铺会在微信中出现,因为每个“小店”推广带来的流量不会像淘宝这样的平台轻易被分享,将只点对点服务于自己的小店,用户的流失只能是因为你的商品或服务不好导致,而不是直接的平台原因。

加上前面说的综合平台采买制B2C+QQ网购开店平台+O2O+微信的移动电商,腾讯电商的做局哪怕现在个个都看清,却也轻易无法撼动,毕竟用户的粘性在这里。腾讯电商现在唯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抢人!所以接下来能够看到关于腾讯电商的新闻最多的部分或许就是这个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