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5日报道:支付宝和天弘基金联合推出的余额宝,再次让市场感受到了“平台”的力量:短短半月左右,借助亿级网络平台之力,天弘基金增利宝基金累积了近70亿元的基金规模。换言之,天弘增利宝上线以来,每日平均申购金额高达3.67亿元,日均开户数接近13.98万户。

事实上,天弘基金并不是“阿里系”唯一洽谈的合作方。7月3日,一位主管电子商务等业务的保险公司副总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此前,他们也找我们谈过,不过,作为保险公司来说,‘余额宝’性质的保费收入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比如说在遇到‘双11’的情况下,客户集中‘退保’,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就是不可承受的风险。”

不过,尽管如此,“阿里系”在互联网金融上的成功试水,无不令其同业艳羡。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经过了数月的约谈、准备之后,市场“跟随者”“腾讯系”已经开始亮剑。作为国内第二大在线支付平台,腾讯财付通已于日前与国华人寿等保险公司正式签署了互联网保险合作销售协议。

而作为在移动支付领域掌握“手机端”的中国电信天翼“翼支付”来说,对于嘴边的蛋糕也不会轻言放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电信系”保险终端销售平台目前正处于模型调制阶段。其与保险公司的洽谈也在紧密进行中。

众多寿险公司加入网销

“日期过半,保费不过半,压力很大呀。要再进来几家保险公司,我就要下岗了。”7月3日,谈及目前的竞争格局,一位保险公司网销渠道负责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

2012年,首度亮相“网络保险盛宴”的淘宝和国华人寿,凭借“三天一个亿”的销售神话,极大地引起了业界关注。

事实上,国华人寿一位负责后台监测的技术部副经理一度被汹涌而至的保费收入“吓呆了”。“像水龙头爆裂、水一下喷溅出来一样,网络平台的闸门一经放开,保费收入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其频率之快,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这位技术部副经理在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曾表示。

仅隔数日,3‰的廉价手续费被媒体曝光。彼时,在上海一处停车场,一位负责合规部门的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达了他的担忧:“市场一旦领悟到网销的意义,大家肯定会蜂拥而至,届时最先进入市场的公司就很难保持现有的优势。”

而事实也证明了他的担忧,2013年,泰康、弘康、合众、前海、太保等多家寿险公司纷纷进行战略跟进,曾经“三天一个亿”蓝海神话,已经转变为你死我活的红海绞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6月底,国华人寿在网销平台获得的保费收入尚不到3亿。换言之,也即去年“九天”就完成了今年半年的业务量。

从淘宝保险销售平台来看,完成去年制定的“百亿保费”目标,现在来看存在较大难度。7月3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起上半年经营数据时,淘宝网保险业务负责人表示,该数据PR不同意对外公布。

保险网销还处于初级阶段

随着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介入,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保险行业过份倚重传统渠道的状况,而支付结算“瓶颈”的突破,将大大提高保险公司开展网上直销的动力。不过,尽管最初的合作让保险和电商都尝到了甜头,但“利益”如何分割,却让保险和电商都打起了自己的算盘。

随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 “上网”,3‰的廉价手续费早以成了历史。大型保险公司也相继成立了控股电子商务公司、在线公司,以掌握“主动权”。不过,从目前的进展来看,“保险系”电商平台的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在行业内的影响远不及巨型网络平台。另外,就“网销”产品来看,目前主要还是万能险、投连险等偏投资类的标准化产品。作为普通消费者来说,实现“量身定制”还存在较大困难。

尽管不久前,有国内某财经网站上线了自己的保险销售平台,企图打通 “线下”“线上”两个环节。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20万元的准入门槛,对多数普通营销员来说,难度极大。

一位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在保险网销已经成了红海。只有突破简单模仿,不断研究保险和互联网之间的联系,走差异化经营之路,才能在这个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存活并获得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