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9日报道:中国大的“网上超市”1号店日前宣布,继今年4月初进军生鲜品类上线“1号果园”后,1号店自营蔬菜也于日前正式上线,由此开始进军对供应链要求更高的蔬菜分类。

专家认为,生鲜商品因为利润相对较高、网民需求较大,因此逐渐成为国内各大电商网站争抢热点。但由于生鲜品类投入高、难度大,顾客对商品保鲜保质有较高要求,同时又希望价格能大幅优惠于线下,对网站的供应链管理有着更高要求。所以,生鲜品类一直被看作是电商领域“最难啃的硬骨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表示,目前国内电商企业在服装、家电、图书、3C等领域已经竞争惨烈,各家电商网站为开拓新领域,抢占先机,纷纷瞄准生鲜商品,因为生鲜作为日常必需品消费者有着很大的需求,因此也备受关注。

针对各大电商网站进军生鲜市场,互联网分析师钱皓认为,一是因为生鲜领域市场规模巨大,但网络交易额微乎其微,想象空间巨大;二是商品毛利相对较高,海鲜毛利50%以上,普通水果约20%;三是用户黏性高,重复购买率高;四是政策扶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发展农产品网上交易、连锁分销和农民网店。

虽然生鲜电商一时间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但由于生鲜商品相对难以保存、运输容易损耗等,企业往往面临着盈利难题,业界也时常传出生鲜电商企业关门、倒闭的消息。

近日,永辉超市生鲜电商“半边天”暂时关闭;生鲜电商企业优菜网不久前也曾深陷困境,企业在近期转型发布了新模式……而在业界看来,目前许多生鲜电商还都处于盈利无门、“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境地。

针对生鲜电商面临的困境,优菜网创始人丁景涛此前曾表示,生鲜电商没有稳定的货源,不能提供比菜市场更好的购物体验,环节太多,供应链管理存在难度等。

目前,电商进军生鲜品类,普遍面临着三大瓶颈。首先,生鲜产品对储存、配送条件要求较高、损耗大。其次,顾客对网购生鲜的价格较为敏感;再次,对生鲜产品的新鲜度、品质有更高要求。这些都导致生鲜电商的成本相对更高,而商品毛利率则普遍较低。

莫岱青表示,生鲜难保存,运输过程容易损耗,涉及食品安全,消费者对网上购买生鲜食品的接受程度还并不高等,这些都是当前制约生鲜电商顺利发展的障碍。

1号店副总裁郭冬东表示,1号店之所以选择自营模式,就是希望能够依靠自身优势,实现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程供应链管理。而且,作为一个综合性电商,为顾客提供生鲜商品,主要还是为了满足用户的“一站式”购物需求。

郭冬东认为,一些垂直型生鲜电商网站之所以遭遇困境,一方面在于网站要花很多钱在市场推广上,另一方面垂直型电商只能满足顾客一部分需 求 , 生 鲜 商 品 在 超 市 占 比 只 有20%。

至于生鲜电商的盈利难题,郭冬东表示,目前1号店每天的水果销售额已达到10万元左右。1号店很多顾客都是跨品类,他们在购买生鲜的同时,也会购买其他日常消费品。“只要订单量上来后,同时随着网站的整体运营成本的不断下降,理论上我们认为生鲜电商可以实现单独盈利。”

在国内生鲜电商的发展中,物流和品牌是大的发展瓶颈。电商导购、购物搜索网站“帮5买”C E O尹汝杰表示,作为处于初步发展时期的生鲜电商企业,必须从物流配送、商品质量、用户体验等多方面打造品牌。要发展国内生鲜电商,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保证商品质量。生鲜电商必须在商品采购、包装、物流到配送的整个流程中,保证商品质量,确保及时送到消费者手里的生鲜产品是“安全、新鲜”的,这样才能有持续的回头客。

第二,提升用户体验。以丰富的“绿色产品”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挖掘不同地域细分用户的针对性需求,才是唯一出路。

第三,不断完善生鲜电商的运营体系,打造特色品牌。生鲜电商要长远发展,还必须不断完善运营体系,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努力实现盈利,提升自身供血能力。同时,走精品路线,打造特色生鲜品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26 11:45:41
市场情报 易订货推出生鲜专版,首拓垂直行业产品
3月23日,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渠道营销SaaS解决方案的铱云,基于对行业发展的趋势洞察,深耕行业特性,深入打磨产品近半年,在移动订货领域率先推出针对生鲜农贸、餐饮 <详情>
2015-04-29 10:30:59
互联网 五大策略成支持生鲜竞争力的保障
生鲜低品质不行,高品质高价孤寡,生鲜需要一个品质的中间阶段,作者称之为加工生鲜,加工生鲜的本质是在常规的品种和常规的价格上,打造良好的品质附加值!而这些,需要大 <详情>
2013-12-13 09:08:46
互联网 京东自营生鲜进展:8个自营配送站已试行
有知情人士日前向亿邦动力网透露了到京东集团自营生鲜类目的最新进展。据悉,目前京东生鲜自营模式依然处于测试阶段,在北京市已经有8个自营配送站点开始试运营生鲜业务。 <详情>
2013-10-31 09:59:38
互联网 电商发力生鲜市场 需做好冷链“后100米”
距离电商们的狂欢节“双十一”仅有十余天时间,也许不少网民在网购时,会增加一个购买类别——生鲜食品。 <详情>
2013-08-17 09:12:33
互联网 线下到线上,才是生鲜真正可行的O2O
关于什么是O2O,我相信和互联网触了点电的朋友都明白,不就是online 2 offline嘛,简而言之,就是线上展示,线下销售。恩,好,非常好,概念很正确,我们先让概念在幕后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