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0日报道:面对微信的凌厉攻势,新浪微博必须求变,做到可攻可守。

两周前,陪家人去雍和宫上香,一进门上香的广场上,边上一美女捧着一捆“宏图大展”主题香,全部点燃了,冒着浓烟,虔诚地向东西南北各下拜三次,嘴里振振有词:祝新浪微博新版旗开得胜!

第一次听人家许这样的愿的,关注科技互联网的我实在太好奇了。于是,一路跟着这姑娘,终于找到机会搭讪。一问,原来是新浪的美女微博的产品经理。她只顾跟佛祖祈福许愿呢,泄露了天机啊。好说歹说,给姑娘讲了N个段子,姑娘可算开心了,把手机扔给我,自己看。为了尊重她隐私,我用自己的账号登录试用。

微博新版将转发评论提到第一层

她苹果手机里装的微博客户端名字叫“微博.inhouse”, 果然上档次啊,看这意思这个版本的微博还待字闺中,黄花大闺女没出阁楼呢。

迫不及待地点开,就像新婚之夜亟不可待地撩开新娘的盖头。第一个大的变化就是微博玩起了卡片式信息流,通俗地讲就是每条微博都以单独的卡片形式呈现。

从形式上看,老版本的微博消息之间只是一条细线隔开,而卡片式设计让微博每条消息之间的区隔更明显了,视觉上更舒朗了。不过,卡片式信息流目前测试版有个小问题没有解决,就是不能复制。

这个设计难道只是追求形式吗?我不解和不屑,意义何在?新浪微博美女摇摇头,世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表,不解其里啊。

智商被歧视,为了面子,自己埋头继续看,终于发现了:每张卡片信息的下方有转发和评论的按钮了,在第一层即可直接点击转发、评论和赞。而老的版本,在信息的第一层只能点赞,要转发和评论必须点击进去才可进行。新版本提升转发和评论功能到第一层用户唾手可及的地方,提高了用户转发和评论的效率,自然就会带动微博的活跃度提高,可转可不转的都顺手转发了,可评可不评的都顺手评了。不过,收藏功能还是得点击进去才可完成,

再仔细观察,每张卡片的右上角有个小小的低调的倒三角符号,点击会出现下拉菜单,功能有“收藏”、“隐藏这条微博”、“取消关注”和“举报”。隐藏微博的功能一点,那条微博确实倏地一下就没了,但去哪里也不知道,另外为啥要隐藏别人的一条微博呢。

在信息河流中建立小岛

可是,新浪微博妹纸还是摇摇头,年轻人,你还是道行不够啊。

羞辱啊。没办法,我把施舍给佛祖的香火钱,塞给了她,“愿闻其详”。妹妹一阵耳语,我恍然大悟:そうですね so de su ne。

卡片式的设计深层用意原来是,新浪感觉以前的信息流像一条奔腾的河流一样,停不下来,而卡片式的设计可以让信息围绕着一个卡片,不断积累和沉淀,在信息河流中,形成大大小小的绿洲和小岛,人们可以更从容地在信息小岛上休息和交流,甚至还可以购购物。

购物?新浪微博找到新的商业化路径了?也许是埋的伏笔吧。

企业和明星未来或可展示售卖商品

举个例子吧。一个企业在新版的微博里可以展示自己的产品,可以介绍,也可以下单购买。

比如你去新浪微博“广场”去看“读书”,发现莫言推荐的一本书《南渡北归》很不错,点进去呢,会看到这本书的介绍、看到多少人在热议这本书,多少人赞,大家都怎么评价的,未来可能还会看到来自豆瓣的书评。你也可以把这个书的卡片当做一条微博转发和评论,分享给你的粉丝,而这张卡片已经凝聚了足够多的信息。当然,未来不排除你可以直接买这本书。

再比如一个明星大S在新版微博,可能会形成一个明星的专门页面,对她个人演绎生涯的介绍,还有她的DVD、唱片或者书,你可以看到其他人对这本书的评论,你也可以当场决定买不买,因为页面本身就可以下单购买了。

首页增加摇一摇和扫一扫

摇一摇和扫一扫这个功能,玩惯微信的人很熟悉了。微博新版“首页”也会增加这个功能,而且提升到首页的右上角显著位置。

这个明显是要适应移动互联网手机用户的新玩法,微博摇一摇可以摇到妹纸或帅哥,也可以像陌陌和微信一样和陌生人打招呼,可以增加用户的微博活跃度和交友热情。

但这里更多地微博希望能摇到周边的商家微博,那么商家的优惠活动就可以通过这个功能推给用户,微博是不是在这里又埋了个商业化可能。

扫一扫也是如此,除了扫描微博二维码关注好友外,扫一扫更容易实现购物的功能。阿里入股后,微博和淘宝一起研发的新产品功能,可能也会很快就上线,看微博能玩出什么花来。

不过,你不要试图用微博的扫一扫去扫微信二维码,比如你想添加火得发紫的微信公号“花边社”,你用微博扫描“花边社”二维码,那么会弹出一个对话框,问你会否要打开此链接,你点击确认,是可以带你去了你微信客户端,但是并不能完成添加好友。

“我”里面大有天地

新版微博把“好友”那个项目改成了“我”,整理的比以前清晰了。旧版本的“好友”里既有我的信息,也有最近联系的好友,比较乱。新版本的“我”,除了显示自己的微博头像粉丝数、微博数之外,下面有自己的微博、二维码、我的收藏、图片,还有我的主页访问量、转发评论数、常与我互动的好友等“微数据”。点开后,可以看饼状图和柱状图等分析。看访问我页面的明显女生多,说明什么?哈哈。

我里面还有个看点,就是点击“更多”,里面有“赞”、“收藏”、“书包”、“游戏”、“音乐”、“微人脉”等。微人脉点开,里面“机遇”是基于你关心的领域帮你找工作的。“行业圈”是你关心的行业动向。

自媒体私信群发或可期待

在微信此前对自媒体态度不明朗的时候,自媒体微信公众账号都很担心。上周,腾讯合作伙伴大会明确了,微信5.0版本是会将自媒体的公众账号折叠显示,但也给了个扶持计划,前景不够明朗。

此时,其实是新浪挖掘自媒体人的良机。事实上,新浪微博已经给自媒体人鬼脚七开了个口子,他是唯一一个目前可以在新浪微博给粉丝群发自己内容的自媒体微博。

“那微博什么时候能给其他自媒体开放,享受鬼脚七的待遇?”,我迫不及待的问。

新浪微博产品经理妹纸神秘地笑笑:别急嘛!会给你们的!你们有什么需求可以提。然后,我就狂吐槽了微信公号后台编辑功能的不人性。字体和大小都很难调整,排列多图,群发后你辛苦排好的图片顺序会被无端打乱,搞的文字和图片牛嘴不对马尾。比如,今天这篇多图的发出去,你就可能遭遇这样的结果,但实际上我这里预览时是没问题的。

看来,新浪微博内部确实在尝试拉拢自媒体,但需要认证和审核。鬼脚七只是第一个小白鼠,至于产品设计何时成熟,还不得而知,但应该不会太久了。可靠消息是,第一批正式的媒体机构应该很快也可以提交申请,拥有私信群发功能。

尾声:

当我追问何时上新版本客户端,妹纸一把夺过手机,“7月的第二周”,转身就消失在雍和宫的信男信女中了。

如今想来,掐指一算,时间要到了,拭目以待吧,新浪微博客户端3.6.0。

总之,新浪微博新版本是动了一番心思,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想增加用户的粘性和活跃度,并且埋下了一些试图商业化的种子。表面上,波澜不惊,普通用户甚至全然不觉,眼看江湖上微博和微信两大社交利器,即将展开一场腥风血雨的厮杀。而实际上,他们争夺的正是用户有限的时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11-16 09:06:26
互联网 摇一摇成活动O2O必杀器,看巨头们如何布局
不过自从今年春晚微信“摇一摇”红包引爆疯抢之后,摇一摇就开始逐渐成为了各种演唱会、电视节目、娱乐活动以及线下商家活动的必杀器。那么,摇一摇究竟有着什么魅力,会吸 <详情>
2015-06-08 10:24:11
互联网 不只有妹子,微信摇一摇还能摇出优惠
随着接入的商户越来越多,微信摇一摇周边更新了一些功能,比如使用范围扩大、设备管理调整、管理后台部分升级以及开放一些接口。 <详情>
2015-01-12 10:26:03
互联网 摇一摇,微信进入变现深水区
摇一摇、微信红包和附近的人,这几个功能被糅合到一起,构建新的O2O营销模式。这个小功能,对于一向抵制营销的微信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并且只是微信O2O营销版图中的冰 <详情>
2013-08-16 10:00:22
互联网 新版新浪微博客户端渠道数据 91仅占3%
近日新浪微博客户端发布了3.6.0版本客户端渠道下载数据,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AppStore和360手机助手,而昔日以iOS为主分发渠道的91手机助手仅占3%左右。 <详情>
2013-03-04 16:50:05
互联网 Facebook下周推新版Newsfeed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下周将发布网站“动态消息”(newsfeed)功能的新样式。这是社交巨头调整网站关键元素的最新动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