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1日报道:阿里巴巴在旅游业务板块上的野心正越来越大。

在之前进入机票预订、成立淘宝旅行,并将淘宝旅行及支付宝航旅统称为阿里巴巴航旅之后,阿里巴巴又开始进入在线旅游搜索领域,启动酒店搜索比价服务,还投入千万元建立用户成长计划。

目前,一淘已与携程、艺龙、同程、住哪儿、芒果等数家大型在线旅游代理商(OTA)达成战略合作,收录超过30万家酒店和客栈信息搜索。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携程、艺龙、芒果等OTA之间的价格战一直不断,而当前最主要的在线旅游搜索商去哪儿也因启用TTS(Total Solution,在线交易系统)模式一度与艺龙、芒果等大型OTA交恶,并短暂停止合作。据业内人士介绍,不论是OTA之间的价格战,还是去哪儿与OTA交战,根源都是为了抢夺客户资源。

或许是应对一淘的竞争,去哪儿昨日宣布将补贴1亿元启动暑期年中大促销,还力证TTS模式并根据点击量收费更占优。去哪儿方面昨日表示,做过大量测算显示,OTA根据点击量支付的渠道费要低于佣金分成费,所以去哪儿模式才是有竞争优势的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一淘及搜索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张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一淘成立数年后,目前一淘已收录超过10亿条商品信息,故而一直在筹划以此资源平台开展旅游搜索业务的计划。

“一淘网旅游搜索的模式是,我们是一个搜索比价平台,消费者通过我们网站获得信息后,再链接到携程、艺龙等与我们合作的OTA进行预订,即我们仅提供搜索。”张勤表示,目前阿里巴巴并未对一淘有太大的盈利目标,因此目前一淘最关注的是业务的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揽客,一淘计划今年投入千万元,建立用户成长计划。一淘今年将把全年盈利分享给通过一淘预订酒店的用户,系统将根据每位用户预订成功的金额以“股权”计算分红,预计整个分红计划将在明年2月完成。

而作为在线旅游搜索领域的主要企业,去哪儿也是提供搜索比价,并不收取佣金,而是通过计算点击量收费。但就在近期,业务越做越大的去哪儿开始改变策略,不仅提出收费涨价,还开始启用新TTS模式,在该模式下,客户的预订不像原本那样链接到各大OTA进行,而是直接在去哪儿结算,之后再由去哪儿与各大OTA结算。这让很多OTA不满,认为去哪儿的TTS模式截流、抢夺了客户资源。于是艺龙、芒果等大型OTA曾一度与去哪儿暂停了合作。

对此,张勤表示,一淘的在线旅游搜索与去哪儿的确是类似的业务,因此多少会有竞争,但两者模式不同,一淘并不依靠点击量收费,因此不会给各大OTA太大的费用压力,且一淘与合作OTA之间会根据有效订单做结算分成,并在营销等方面合作。同时一淘可通过支付宝付费,并依靠大量数据给予合作OTA数据分析比较,因此会比同业竞争者更有优势。

“一淘依托阿里巴巴强大的资源、客户量及支付宝等优势,进军在线旅游搜索一定会对去哪儿这类在线旅游搜索商产生重大竞争影响。而在线旅游业者已从单纯的价格战蔓延到搜索比价领域,足见各大商家的竞争如火如荼。说到底,客户资源是争夺核心,不论是价格战还是去哪儿对客户资源的所谓‘拦截’,大家要的就是客户资源。去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交易规模211.9亿元,同比增长54.8%,可见中国在线旅游客户的成长性多么强。因此用各种方法抢夺客户资源是‘王道’,且目前线下旅游的用户量还很大,如何将线下客户转成在线客户或许是未来的又一大竞争领域。”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20-09-22 16:39:0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杀熟缘何被禁
10月1日起,《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提出,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交易条件 <详情>
2020-09-01 09:29:24
大数据资讯 文旅部:在线旅游网站不得大数据杀熟
《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 <详情>
2017-03-21 09:11:58
互联网 在线旅游三大槽点给游客添堵:霸王条款多 退票费用高
本想足不出户预订机票,结果不但没享受到在线旅游带来的便利,却还遭受了损失。飞猪(阿里旅行)用户张艳日前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 <详情>
2015-11-16 09:06:27
互联网 巴黎突发爆炸 OTA们紧急推保障措施
国内OTA们为赴法旅游的乘客推出了各种保障措施,基本围绕已经订票用户提出了直接的改期或退票服务,而在法旅游用户提供最直接的保障措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