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5日报道:支付宝与天弘基金日前推出“余额宝”,搅动了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一池春水。

6月26日,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网宣布,一款与“余额宝”相似的产品“活期宝”上线。“活期宝”支持多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产品,用户充值“活期宝”,等同于购买货币基金产品,享受货币基金的收益。数米基金网与众禄基金网也均高调宣传此前已经发布的“现金宝”货币基金T+0工具。

更值得关注的是,泰达宏利上报的“淘利债券型”基金近日也已获批,而国泰基金于4月上报的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有望于近期获批。据国泰基金相关人士介绍,该债券型基金为配合淘宝定制,属于低风险债基,待淘宝的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获批后通过淘宝上面的店铺进行销售。而淘宝网上可见,有数十家基金公司已制作了自己的淘宝页面,尚待上线运营。

“淘宝”基金时代开启,这让尚未发展成熟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感到了压力。“正如一群小孩子在玩游戏,突然来了个姚明,冲击可见一斑。”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评价说。

“赔本赚吆喝”

7月1日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这个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手打造的货币基金产品,自6月13日上线以来,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累计用于消费的金额12.04亿元。截至6月30日24时的存量转入资金规模达到57亿元(含周四15时后至周日已申购未确认的金额),累计用户数达到251.56万。天弘基金“增利宝”货币基金由此登上国内用户最多的货币基金宝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从模式上看,支付宝“余额宝”属于第三方支付业务与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组合创新,其各个业务环节均处于有效监管中。具体而言,支付宝通过嵌入基金公司的系统,使用户完成对定制基金产品的购买和赎回,“余额宝”专属账户同时具备消费支付的功能。

据华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天弘基金为打造这个系统平台耗资约300万元。“天弘基金的人说,就相当于是花300万元打一个品牌广告了。”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表示,看到天弘的成功之后,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都在和支付宝就“余额宝”项目谈合作,但并不顺利。“支付宝方面说,在双‘十一’之前不会和其他基金公司合作,以免出现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

尽管有了证监会的撑腰,但在部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看来,支付宝介入基金销售的方式是打了擦边球,作为搅局者破坏了行业规则,让他们倍感压力,但不得不相继应战。

在“余额宝”推出后,天天基金网在极短时间内就推出了“活期宝”,可以购买两种货币基金产品,分别是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及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早在今年5月份,数米基金网就推出了“数米现金宝”,可以购买的产品是海富通货币基金A;而众禄基金在更早的2012年12月就推出了“众禄现金宝”,可以实现与几十只货币基金功能对接。这些基金销售机构开始发力营销,在上述几家基金销售机构的网站上,均在显著位置予以推广,以高收益和高流动性为宣传策略,而6月份由于钱荒大幅推高了收益率,更助长了投资者的热情。

虽然在细节上有一定的差别,但“现金宝”“余额宝”“活期宝”本质上是同一类产品,投资者充值后即相当于申购了与之关联的货币基金。为了与“余额宝”展开竞争,无论是数米、众禄的“现金宝”,还是天天基金的“活期宝”,均承诺如果急需用钱,选择“快速取现”,资金即时就可到账客户银行卡。并且值得注意的是,与支付宝对“快速取现”收取一定手续费不同的是,这几家机构均表示截至目前不收取手续费。

实际上,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均采取了自我垫资的方式以实现T+0服务。据天天基金网透露,虽然目前旗下的现金管理工具业务只是大抵盈亏平衡,不过对于维持现有客户、赢得进一步扩张客户群的机会而言意义重大。

“淘宝”基金时代来临

如果说支付宝推出“余额宝”激起了行业巨大震动的话,基金淘宝店开张在即更是让诸多第三方销售机构感受到了压力。

在淘宝理财频道可以发现,富国基金、博时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大成基金、国泰基金等多家公司都已经做好了网店界面设计,也展示出货币基金的产品,但还没有正式开业。

不过,泰达宏利之前的一则招聘公告,还是透露一些蛛丝马迹。“亲们,我们即将在淘宝开店啦!”6月25日,泰达红利基金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招聘启事,招聘的对象是淘宝客服,月薪3000元以上,从招聘启事来看,职位要求不高,需要大专以上学历,会打字、会用办公软件即可,打字速度在60~80字/分钟。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其专门针对淘宝销售模式设计的基金将在获批后上线,会降低此前1000元的门槛,更契合淘宝用户的特点。而在淘宝上的基金直营店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有媒体报道说,淘宝给出了相当优惠的开店政策,即半年免费,以后如何收费双方再另行商议。淘宝此前销售过保险等金融产品的经验也让基金公司对其营销能力刮目相看。在淘宝网和国华人寿开展的保险理财产品聚划算团购活动中,几天时间就创下销售超亿元,人均单笔达到5万元。

3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意味着电商有望介入基金销售。分析人士认为,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开闸一年多时间,目前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机构已有20家,竞争已然日趋激烈。而淘宝作为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即将杀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都计划开设淘宝店,预计会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造成一定的冲击,下一阶段互联网金融市场将持续硝烟弥漫。

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业绩并不佳。以同花顺和天天基金为例,截至2012年12月31日,浙江同花顺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总资产2586.31万元,净资产2565.43万元,实现营业收入971.22万元,净利润亏损350万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天天基金总资产为4612.93万元,净资产为4303.54万元,2012年度净利润亏损达485.91万元。

王群航指出,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来说,从开始就存在着几大问题:一是没有物理网点,很难竞争过银行和券商;二是做网上销售很难竞争过淘宝以及门户网站,因为网上销售模式需要客户依赖。“淘宝8个多亿的用户数,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产生很大的竞争压力。而且淘宝的实力很强,可以很快打造出自己的基金研究团队。”

也有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人士持不同看法。“淘宝和支付宝的进入,有助于培养用户,做大市场蛋糕,对我们来说机遇大于挑战。而且我们所定位的人群不同,淘宝客户比较平民化,我们的客户则以机构客户、大资金为主,经营可以差异化。”

王群航则表示:“现在的‘余额宝’吸引的只是人们钱包里的小额钱,以后随着业务和规模的发展,可能吸引客户的存款和大额资金,这时将对第三方造成真正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也在想办法吸引人气,增加客户黏性。据数米基金网有关人士介绍,从6月14日开始至7月31日,投资者只要完成数米网客户问卷调查并首次在数米网交易,数米基金网将对投资者首次交易免收申赎费,减免幅度随活动时间逐期递减。这是新版《开放式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对基金销售机构放开基金销售费用优惠底限后,首家基金代销机构对基金销售全线执行4折以下优惠费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8 09:49:16
市场情报 证券之星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1年1月8日,证券之星主办的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证券之星始创于1996年,是自中国互联网发展早期就开始提供财经资讯的专业网站之一 <详情>
2020-06-05 13:56:43
云资讯 腾讯云牵手平顶山银行,共同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6月5日,腾讯云与平顶山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等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协力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向场景化、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0-04-29 13:49:52
云资讯 基于开源技术构建金融行业云,九州云助力支撑互联网金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金融从IT基础架构到业务形态均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浪潮。金融与科技的关系也因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 <详情>
2019-11-26 19:57:38
互联网 伊媒称关闭互联网带来巨大损失
伊朗《SetarehSobh》报11月24日报道,称关闭互联网给伊朗带来巨大损失。 <详情>
2019-10-10 10:08:19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领域两项标准通过团体标准立项评审
为推进开源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合规安全应用,提升金融行业开源软件及开源软件服务商评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相关业务部门组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