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6日报道:昨天,在国内读书圈里颇有名气的龙之媒书店对外宣布,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关张。最近一段时期,实体书店关张的消息再次引发读者关注,而网络电商一直被视为挤垮实体书店的“凶手”之一。龙之媒书店的创始人徐智明,同时也是著名的网上书店“快书包”的创立者,他此次选择彻底放弃实体书店,使得这一令人唏嘘的事件别有一番值得思考之处。

龙之媒书店成立于1995年,其前身是位于宣武门外大街达桥智胡同口的“北京广告人书店”,这家书店也是国内首家广告专业书店。1997年,该书店正式更名为龙之媒广告文化书店,并且陆续在上海、西安、广州、南京、成都等地增设了6家店面,一度成为全国规模大、具影响力的广告专业书店。除经营图书零售业务外,该书店还从事图书出版业务,其策划出版的“龙媒广告选书”,迄今已经出版近百种。

和其他实体书店因经营困难而关门不同,徐智明解释说,虽然龙之媒书店的房租也难以承受,店面营业额在下降,但并没有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书店关张的根本原因还是我与合作者高志宏的共同选择,我们的共同志向已转向于2010年创办的电子商务企业快书包。”徐智明说,经营实体书店非常繁琐,需要时间和耐心的投入,而稳步发展的快书包,已让他无法全心关注于实体书店业务,慢慢地,书店的运营质量在下降,这也多少引起了顾客的不满。

在徐智明看来,龙之媒书店的黄金期是在七八年前。近年来,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受网上书店的冲击以及房租压力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书店销售额一直在持续下降。“我们最多时开了7家店,但目前只剩下了3家。这3家店的营业额是书店黄金期时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国外广告杂志社、设计杂志社的纷纷倒闭,这家以销售国外广告和设计杂志为主业的书店几乎断了粮炊。“我们以前一半的销售收入都是靠国外的这类杂志。”徐智明说。

和实体书店的经营状况相比,网上书店的业绩一直处于上升势头。徐智明表示:“快书包前期投入1000万元,尽管目前依旧处于赔钱阶段,但是每年收入有两倍增长。”他认为,和做实体书店相比,从事电子商务让自己更有前途感。

长期以来,徐智明一直关注实体书店的发展,他曾预言实体书店将整体衰退,而且这个趋势将无法阻挡。但是,真正轮到自己的书店和读者说再见,他多少还是感到有些不舍。为了能够更加体面地告别“江湖”,徐智明策划推出了“为了告别的聚会——来当一天龙之媒店长”活动,邀请顾客来书店当“一天店长”。据他透露,这项活动将于8月1日开始,目前已有几十人报名参加。

“与其让一家曾经美好的书店慢慢变丑、衰退、死亡,不如让她体面的告别。”徐智明的这句话,特别耐人寻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06-04 10:45:54
互联网 快书包:“一小时送达”体验“快服务”
快书包号称是中国最快的网上便利店。在业界看来,快书包作为一种新商业模式,以“精选与1小时快速的配送”为客户提供便利需求而获得核心竞争力,是中小型网店发展的一种新 <详情>
2011-11-12 09:41:29
互联网 电商围剿 实体书店败退
实体书店体系的崩塌受到线上电商的冲击在所难免,线上线下的图书销售格局又将会演变成怎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