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记者获悉,日前,《南华早报》披露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卸任后的一次专访内容。马云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阿里巴巴在管理上,相比同级别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做得好,在关键地方没有犯过大的错误。

马云直言,在现实的企业管理、运营、人才培养方面,阿里巴巴没有犯过重大的错误。做到既要有理想,同时脚踏实地的遵循企业管理基本规律。

“总体来讲,在同级的互联网公司中,我们的管理应该算是全中国好的,所以才会有今天。从整个制度体系包括文化管理上面,我们可以讲我们是今天中国好的一家之一。至于产品,服务,硬体,今天这个情况,明天那个失败,都太多了。”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十分擅长文化管理,即把中国“儒释道”的管理思想,与西方的企业管理的法和理合二为一。借此阿里巴巴将整套生态系统、两万元多名员工、十四年的成长一气呵成。

“从B2B,到B2C,到C2C,到金融,到物流,到云数据,没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思想在体系里面,是很难做到的。从一家公司变成三家公司,变成七家公司,再变成二十五个分支机构,就凭这一条,我不知道中国有哪家公司可以在两三年内这样不断的转换,我们今天要拆个部门换个部门,可以在四十八小时内,从宣布到完成整个转换,这可不是一般公司吃得消的。”马云表示。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马云于今年5月10日正式卸任集团CEO,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内部组织构架重新整合,并调整成为25个独立事业部,以矩阵式的新面貌为新任CEO管理铺路。

“我们从决定、宣布到完成整个变革也就十天时间不到,但是前面的准备工作花了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这前面部分大家的思考和沟通过程是很关键的。”

此外,马云还谈到,作为集团曾经的高决策者和管理者,每个决策都十分痛苦,并未每个决策承担责任。“好的决定一定是艰难的,因为,它一定是痛的呀。一定会损失一些利益,一定会得罪一些人,否则,等于没有做决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9-04 10:59:46
互联网 老罗的败笔和自如三昏招
罗永浩和王自如之间持续数日互相倾轧和打脸,已是双输的局面。这是几乎是业界媒体和观察人士的一致结论。之所以,今天东楼还想再多说一些,主要是因为这场双输的公关秀,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