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老实说,手游的火热让我感到很紧张。”盛大游戏CEO张向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

尽管在7月11日,盛大游戏与蜗牛游戏宣布再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核运营新品客户端游戏(以下简称端游)《黑金》,在端游市场投下一枚棋子,但从盛大游戏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公司整体营收增长继续呈停滞状态,手机游戏业务成为难得的一抹亮色,营收达1.07亿元,较上一季度的820万元飙升13倍,比重接近整体收入的10%。

“主要在于海外手游市场增长太快,今年一季度,《百万亚瑟王》一款手机游戏就为我们带来近1亿的营收,这还是在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张向东表示,端游市场早已过了高速增长的时期,在盛大游戏财报持续下滑的状况下,手游将成为公司盈利的重要拐点。

手游营收环比飙升13倍

盛大游戏最新财报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整体营收增长继续呈停滞状态,比上个季度仅微增0.3%,比去年同期减少21.89%,这已是连续三个月同比负增长。尽管一季度净利润较达到2.45亿人民币,环比增加14.5%,但仍不及去年同期水平,同比仍下降27.3%。

自上个季度营收被畅游超过,排名跌出前三甲之后,似乎再难回到原有的位置。根据财报显示,盛大游戏本季度大型多人在线游戏业务整体收入进一步下滑,为9.76亿元,去年同期为13.61亿元,上季度为10.5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其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游戏产品线出现断层,老牌游戏营收遭遇瓶颈,而新品游戏未能成为新的营收增长点。

与端游业务的疲软成鲜明对比的是,手机游戏业务成为难得的一抹亮色,投资终于开始有了回报。

根据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手游营收达到1.07亿元,较上一季度的820万元飙升13倍,比重接近整体收入的10%。张向东透露,《百万亚瑟王》贡献了第一季度大部分的手游收入,今年7月份,这款网游被引入国内后,预计还会带来更多的收益。

网游行业人士认为,盛大游戏在手游领域的布局已初显成效,这对盛大游戏在营收结构的稳定上会产生重要影响,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端游业务的弱势,缓解产品空档期所带来的营收下滑。

而张向东显然并不仅仅只是短期的考虑,他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手游是盛大游戏发力的重点,公司会拿出最核心的资源来做手游。“陈天桥陈总虽然人不怎么在国内,但是他对手游市场还是非常关注的。今年下半年,希望我们的手游和这款《黑金》新作可以扭转下滑的业绩。”

看似清晰的思路,盛大游戏能否借此重返前三甲的地位?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万亚瑟王》的成功得益于产品优良的制作和质量,且在国内手游爆发的节点上引进到国内应该能受到用户的认可。同时,他对盛大游戏的运营策略也颇具担忧。“这款游戏全部由盛大自己运营,没有与任何渠道合作,这一点有很大风险。在手游市场上,内容和渠道都缺一不可,抛开91、360这样的运营平台,他们自身的能力还有待考验。”

手游市场鱼龙混杂

同样是热门行业,与电商“赔本赚吆喝”不同,游戏一直是闷声发大财的“现金牛”。

据CNG中新游戏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Q2中国移动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2.5亿元,环比增长14.5%,保持高速增长。

在传统端游增长遭遇天花板的沉闷时期,手游的横空出世再次让嗅觉敏锐的资本趋之若鹜。

从去年开始,国内厂商纷纷投身于手游市场,上至腾讯、盛大、巨人等传统端游巨头,下至各种自研创业团队,大家对于这个行业无不抱以期望。

但巨人网络、第九城市、完美时空等纳斯达克上市的游戏公司并没有受到国外投资者的特别青睐。与之相比,国内A股市场对手游的追捧可以用“疯狂形容”。专注于移动终端游戏开发运营的掌趣科技,今年以来涨幅高达260%。同样在业内反应平平的中青宝今年中期业绩也大幅增长,其年内股价涨幅已高达251%。

此外,国内手游市场资本并购的案例也层出不穷。从本月初即停牌的博瑞传播10日公告披露了收购漫游谷的最新进展,停牌良久的华谊兄弟也在筹划斥资20亿元并购广州银汉。

但是疯狂涌入者也导致众多手游出现“火一把就死”的局面,市场的狂飙并没有让传统巨头失去理性。

巨人网络总裁纪学峰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今年最重要的战略就是集中优势资源,开始手游的自主研发,同时通过手游方面的投资及并购,来推进该业务的发展。“对于不成规模的游戏制作公司来说,每天在上演“生死大战”。这对于有钱、有用户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机会。”

不过,有了入股51.COM失败的前车之鉴,他对游戏行业并购并不是十分看好。“每家游戏内容公司都有一个山大王情节,一旦创始人解套走了,这家公司也就空了。”

事实上,这样的收购案例以及游戏制作人另起炉灶的案例,在网游行业也数不胜数。

因此,薛永峰认为,未来3~5年内中国智能手机游戏市场蕴含10倍的成长空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30亿元,但是目前手游存在很大的泡沫。“巨人和盛大的理性对待,也是带动行业向好的趋势。现在的市场鱼龙混杂,几十万的资金加上几个人就能开发一款游戏了,每个人都想赚快钱,这个市场肯定是不健康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