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8日报道:短短半个月,上海钢联(300226.SZ)股价翻了一倍,这是电商概念嫁接到传统行业、游资机构击鼓传花以及政策暖风三重因素搅拌在一起所带来的资本市场的狂欢。电商概念还能炒作多久?谁又是下一个上海钢联?

电商概念遭热捧

在钢铁行业持续低迷不振的背景下,上海钢联近一个月的走势可谓奇迹。自6月下旬以来,公司股价连续上涨,中间更是有七个交易日涨停,成为名副其实的“牛股”。

上海钢联被炒作的背后,是市场对电商概念的追逐。

上海钢联是以“我的钢铁”网为主要平台的大宗商品行业垂直类B2B电子商务公司。目前公司覆盖大宗商品行业范围包括:钢铁、不锈钢、有色金属等多细分行业,公司客户同样覆盖大宗商品全产业链。

尽管上海钢联目前业绩严重受制于钢铁行业的景气度,但机构却赋予其更大的想象空间。

国海证券7月份发布的调研报告称,公司未来大的看点在于钢铁行业产业链的整合,全面介入行业的金融服务、交易、仓储物流服务等环节。“通过开发相应的系统平台,开展诚信仓库联盟,提高仓库的透明度,为银行、监管机构等提供质押和信用查询业务,从根本上遏制骗贷、多重质押等现象。”平台型电商因而衍生出了互联网金融概念。

近日,国务院多次提出扩大内需、促消费,尤其要促进信息消费。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力挺信息消费的背景下,拥有网络平台的相关个股成为资金加仓的重点。

同样有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是农产品(000061.SZ)。该公司正专注于打造“全国农产品交易网络大平台”的战略和对应的市场业务拓展,推行“农批市场电子化结算”与“农产品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并发布农产品电子指数,已经在行业内具备了权威影响力。

数码视讯(300097.SZ)全资子公司数码软件已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可从事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业务,是A股唯一具有双支付牌照业务的公司。数码视讯曾表示,会利用自己在广电行业的客户资源,向互联网支付以及数字电视支付领域发展。

此外,小商品城(600415.SH)旗下支付平台义支付已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同时不断强化互联网运营模式,旗下拥有义乌购、合众网两大电子商务网站。小商品城发展电商和支付牌照的优势在于公司拥有大量客户资源,义支付牌照有望成为属于小商品城的支付宝。

谁在炒作电商概念

公募基金先知先觉潜伏上海钢联。公司一季报显示,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6个机构股东,绝大部分是今年一季度新进入,包括华夏优势增长、中邮核心成长、华富竞争力优选、野村中国投资基金、华富成长趋势、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分别重仓60万股左右。其中华夏优势高居流通股股东之首,重仓239万股。

周二的龙虎榜数据显示,炒作上海钢联的主要为游资,5个营业部游资共卖出8702万元,其中宁波敢死队代表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卖出6098万元。同时,接盘方皆为游资。

电商平台能否兑现业绩

相比股价的暴涨,上海钢联的业绩并不理想。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54亿元,同比增173%;但净利润3526万元,同比下滑8.74%。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65.84%;净利润312.47万元,下滑60%。公司对此解释是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持续低迷,网页链接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而出于同样原因,公司中报预计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82万~1262.5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

今年2月,上海钢联电商平台上线,目前已经发展到10家合作钢厂,每天挂牌量已经达16万吨以上,最多可以产生2000 多吨日交易量。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电商平台成为钢厂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公司将收取一定的年费。同时,与金融服务业务类似,电商平台产生的巨大成交量也成为未来整合物流的重要话语权。

数码视讯的移动支付业务渐有起色。公司前期公告与北京天铉通签订移动支付购销合同,合同金额2010万元,数码视讯提供的产品为SD卡方案,券商预计今年移动支付业务收入在4000万~5000万。

而农产品的电商平台则还未实现业绩。去年农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6.82亿元,同比下降6.33%;利润总额1.48亿元,同比下降56.9%;归属净利润4783万元,同比下降76.88%。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6-19 16:29:05
云技术 云计算概念、价值及典型应用场景
“云计算”可以做到更高的资产利用率、灵活的扩展、自动化的流程以及动态高效地提供服务交付。采用“云计算”环境可以帮助政府、企事业单位将数据中心构建为灵活、高效的基 <详情>
2018-04-20 09:48:22
互联网 腾讯等30亿元救场增资被指不多 乐视网涨停属炒作
备受争议的乐视网或许正在迎来新的变局。4月18日晚间,乐视网披露的一则增资公告再度引发市场热议,腾讯、京东和苏宁等明星企业的入场成为焦点。二级市场随即对该消息做出 <详情>
2018-01-17 10:35:35
区块链 交易所平抑区块链炒作 多家上市公司澄清传闻
异常活跃的区块链概念股受到监管关注。1月16日晚间,针对近日炒作盛行的区块链,深交所发布公告称,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和互动易发布了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信息,部分公 <详情>
2015-01-27 12:58:08
互联网 Apple Pay进展不断 助推移动钱包概念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现已面世3个月的的支付服务Apple Pay正朝着其它移动钱包服务没能实现的目标迈进:说服人们使用Apple Pay. <详情>
2015-01-26 11:11:17
互联网 Puzzlecluster概念项目:让淘汰手机变身成为超级计算机
每个事物都有自己的生命轨迹,只是科技的日新月异让手机以更快的淘汰速率成为过去,当用户加入追逐主流的潮流中,那些已经过时的手机应该束之高阁还是成为电子垃圾?近日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