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9日报道:7月23日晚,于正和萧泓在上海见了一面。因为一部《笑傲江湖》,两人慕名已久。前者是电视剧的制片人,而萧泓是完美世界的首席执行官,开发了同名的游戏。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就《笑傲江湖》而言,两人此前并没有实质性的合作。

游戏与影视的隔阂仍然不小。但在Chinajoy的主题峰会上,大会让这两个不同行业的代表坐在了一起,探讨跨界的可能。

会后,于正透露将与完美世界合作,将网络人气小说《圣王》搬上屏幕,而《圣王》的版权拥有方完美世界已经打造同名网络游戏,并将于近期封测。于正告诉记者,这次合作不仅仅是推广层面,双方从产品研发、推广等多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探索一种影视与游戏融合的新模式。

游戏与影视的互动性加强,这在于正看来是一个必然趋势。“影视作品多为一次性消费,通过与游戏的互动,可以形成二次消费甚至多次消费”。除了在传统电视以及在视频网站上传播,影视作品还能通过游戏的加工制作,让影视剧的角色“占领”PC端和移动端。其实在《钢铁侠》等好莱坞大片上映时,就有相关游戏产品同步推出,实现多屏的覆盖。

在《笑傲江湖》中,于正只是“小试牛刀”,将完美世界的《笑傲江湖》网游中的部分情节直接移植到电视剧中,这让很多游戏玩家产生了共鸣。“当时在做的时候已经晚了,那会游戏已经上线了,我们只是做了几个简单的移植,算是最初步的融合。”于正表示。

等到了《陆贞传奇》,于正已经直接将“游戏模式”完全植入剧本创作之中,在整个电视剧中贯穿升级机制,一步一步往上升,让观众跟着主角的爱恨情仇来“打怪升级”。在没有任何大牌明星撑场的局面下,《陆贞传奇》以平均收视率2.12的成绩稳坐榜首,成为湖南卫视今年上半年的收视冠军。

原本《陆贞传奇》的剧本是按照以往电视剧一环扣一环的套路进行,但这并不符合人们日益碎片化的生活模式,如果从中间选取剧集来观看,观众将无法迅速进入剧情,而在互联网时代,则要求电视剧能够像网页游戏一样迅速抓住用户,但实际情况是,每放完一集电视剧后,观众还在为摸索前后剧情逻辑而挠头。因此,于正将剧本进行切割化处理,将一环扣一环的套路解除,变成3、4集组成一个小关卡的模式,即便观众从中选取剧集观看,也不会大费周折去联想前后剧情。

“一共七关的游戏,从第四关开始打,也并不妨碍游戏的乐趣。”于正说。

于正在影视与游戏跨界互动上的探索得到了游戏界人士的认可,2010年,由麒麟网自主研发的网游“成吉思汗”就以互动的模式,展开合作,运用了大量穿越时空的元素,为玩家提供新鲜刺激的体验。游戏的制作团队将《新水浒传》搬入了电视剧。与游戏玩家们一起,用玩电影的心态来看游戏。

麒麟网出品的《画皮2》电影票房超过7亿元,围绕电影开发了网游《画皮世界》以及众多周边产品,麒麟网执行总裁盖延玲认为影视与游戏的互动不是简单的跨界合作,必须是内容方面的高度整合。

“老一套的编剧模式已经不再适合市场需求,互联网等新兴力量的出现将彻底颠覆目前的影视格局,作为编剧应该善于运用这些新鲜事物。”于正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1-14 09:26:23
国内资讯 都是跨界都要混搭 虚商对运营商混改有何启示?
面对“管道化”的挑战,市场空间被终端厂商与互联网公司不断蚕食的基础运营商该如何从传统的卖语音、卖流量向卖服务、卖内容转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