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0日报道:继京东去年向第三方开放自建物流之后,凡客诚品自建的配送公司如风达也作出类似动作。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关电商自建物流的争议从未停止,但“社会化”拐点显然已就此开启。

如风达执行总经理邓彬昨日(7月29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如风达已低调完成与凡客之间的资产剥离,转型独立第三方开放物流,并已在今年开始实现盈利。

“凡客是我们的甲方客户。”邓彬昨日如此形容如风达和凡客现在的关系。

邓彬告诉记者,事实上,自2011年9月起,如风达就已经开始开放物流,为剥离与转型做准备,而历经2年时间,如风达已将规模扩大了40%,平均日单量上升到20万单,高峰期日单量突破40万。邓彬表示,如风达B2C同等业务线上的配送价格实际比“三通一达”还要低。

“2011年就已经意识到,如果不做大做强,必然会被吃掉,或者等死。”邓彬表示,如果只依靠一个母体凡客,不仅难以做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下的风险也很难把控。

邓彬特别指出,在2011年如风达决定开放物流为转型做准备时,凡客正是如日中天,仅凡客的订单就已经忙不过来。而到近两年凡客订单萎缩的时候,如风达已经剥离。

邓彬说,电商自建物流转型“社会化”是大势所趋,今后很难再产生大型的电商自建物流,近一年快递市场最显著的变化在于,EMS、顺丰都已经开始参与电商配送的竞争中来,这意味着电商配送环节高、中、低端产品线已有足够丰富的选择。同时,邓彬告诉记者,开放物流后的配送成本相比自建物流下降了20%左右。

邓彬认为,电商自建物流已经过了“圈地”时代,并且很多电商已经“吃不饱”,而自建物流又是“烧钱”买卖,要想再自建物流风险必然加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10 10:15:12
市场情报 特斯拉“数据霸权”两大疑云 先落成中国数据中心或为自建
距离特斯拉公布数据中心的建成时间只有两个月,据猜测,特斯拉在中国第一批落成的数据中心是其自建部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