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0日报道:与马云高调露面不同,阿里巴巴内部一次较大的业务调整正在低调进行。南京一家供应商本周向《金证券》记者报料,最近收到阿里巴巴发来的信件,称日本站的400热线要关闭,未来联系只能通过邮箱。原因是,阿里巴巴受到对手的竞争挤压,服务专业化缺失、资源共享不足,这已经成为其最薄弱的一环,日本站就是一个“孤岛”。

对此,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内部正在进行业务重整,对日本站的关闭是其中一步。这不是放弃日本市场,而是整合更多资源把专注于全球贸易的阿里巴巴国际站做好。

兵败日本站

早在今年6月,阿里巴巴就低调承认,出于业务调整和资源整合的需要,将于11月30日正式关闭阿里巴巴日本站,未来日本业务将整合进阿里巴巴国际站。上述供应商给《金证券》记者提供的一份阿里巴巴7月22日发来的电邮称,由于日本站售后服务内容做出调整,从2013年8月1日开始取消400热线服务。可转邮箱服务。

“这个热线给我们解决了不少成本问题。”供应商称,“拨打400电话,话费按市话收取,节约了费用,现在说取消就取消,只有邮件联系,说明日本站的服务已经开始弱化。”

但阿里巴巴给《金证券》记者发来的解释称:为了更好地进行阿里巴巴集团内业务调整和资源整合,阿里巴巴日本站将于11月30日关闭,这并不代表阿里巴巴放弃了日本市场,而是整合更多资源把专注于全球贸易的阿里巴巴国际站做得更好,而日本市场也是阿里巴巴全球贸易业务的一部分。今后,国际站将推出日语站作为未来发展日本市场的重点平台之一。

据了解,在国际站基础上,阿里巴巴2002年推出日文B2B平台。2008年5月,阿里巴巴和软银在日本宣布成立合资公司阿里巴巴株式会社,正式全面进军日本。阿里巴巴日本站成立一周年时即达到20亿日元投入、12万会员、140万产品数以及网站日访量10万次,一跃成为日本大的B2B电子商务网站。

不专业的信息“孤岛”

对于阿里巴巴的退出,上述供应商认为,“阿里巴巴应当是面临着不小的成本压力。”这位供应商的业务以化工(行情 专区)产品为主,对于提供B2B的互联网较有研究。

他告诉《金证券》记者,阿里巴巴的市场一直受到竞争对手的抢夺。一方面是专业性不够,比如专业上不如以前的化工网,就是现在的网盛生意宝,还有纺织网、医药网等;另一方面是资源共享性太差。比如日本站,“其实就是一个孤岛,没有上下游客户的资源,没有专业的细分领域优势,也没有本土中心站的支持,我们寻找客户就像在大海里捞针,得到的共享资源太少了。”

更重要的是,上述供应商发现,阿里巴巴没有联盟网站,互通链接的网站太少,只能在其自身的网站上发布信息。这样一来,信息推广力度就不大,而且阿里巴巴不得不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国外宣传网站。

“这次阿里巴巴重整国际站,可能也是发现自己这个短腿,利用互联网资源共享优势,压缩成本。”该供应商认为。

《金证券》记者就此向阿里巴巴询问,对方表示,由于正在调整业务,不方便做更多的解释。

对手低成本抢生意

就在阿里巴巴退出日本之时,竞争对手网盛生意宝对外称最新上线国际站,且首批上线的4个国家站之一就是日本。

“信息孤岛问题确实存在。”生意社负责人朱小军告诉《金证券》记者,“阿里巴巴原先国外的运营模式存在成本问题,而我们早就发现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的建站运营核心仍然是本地化平台,运营队伍在国内,充分利用互联网链接打通信息渠道。”

据朱小军称,细分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联盟是解决在细分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孤岛问题的重要手段,这也是为什么生意宝走“小门户+联盟”模式的原因,而且将这个模式带到了国外。

不过,这一模式仍然受到质疑。上述供应商称,“生意宝整合资源是对的,但贴几个国家版本的TOOCLE网站和到该国进行实质性运营是有很大区别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8 09:13:24
医健资讯 “互联网+医药”药师帮风波后的思考
去年以来,产业互联网在腾讯、阿里等宣布重点布局后,风起云涌。 <详情>
2019-05-21 16:56:27
云资讯 B2B:向B2C企业学习如何做好媒介投放
无论是B2B,还是B2C企业,媒介不单单是付费渠道,还有很多的免费渠道,如自有媒介、SEO、BD合作、EDM、短信等。 <详情>
B2B
2019-05-06 11:26:30
医健资讯 B2B医药电商的逻辑,到底应该是什么?
4月18日以来,网上陆续传出多张告知函,扬子江药业、九州通等医药工商企要求全面禁止其产品在药师帮电商平台挂网销售。 <详情>
2018-12-05 16:34:34
大数据技术 Ta从建设到运营 用大数据助力B2B巨头转型
在经济发展总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家推动供给侧改革是B2B电商发展的重要契机。“互联网+传统产业”将在B2B电商领域迅速成长。 <详情>
2018-10-12 10:59:39
云资讯 钢铁太重? 腾讯云何以“相中”找钢网?
近日,找钢网与腾讯云共同宣布,双方将携手在B2B领域进行合作,两家企业将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据悉,合资的新公司将推出以交易型SaaS应用产品为载体,面向B2B全领域的交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