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6日报道:记者获悉,上周二到周五,基金公司电商人士接受了基于淘宝大学的一系列基础营销运营课程培训,基金淘宝大幕即将开启。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寻求与腾讯、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谋求多条腿走路。

然而,看似大餐的淘宝卖基金业务,何处才是下嘴的机会?在银行不好卖的产品凭什么到互联网上就好卖?在基金公司蜂拥“触电”之时,有基金公司人士给热情的人们浇了一点冷水:电子商务不是基金业的救命稻草。

基金电商多条腿走路

微支付卖基金可期

淘宝此次组织的基金公司电子商务培训为期8天,除了上周的4天基础培训之外,待基金公司在淘宝开店之后,淘宝还将再做4天的升级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内容包括参观阿里巴巴园区、网店产品视觉设计、客服管理和运用淘宝各类营销推广工具等,培训师都来自淘宝大学,即由淘宝网创办的专业网商培训中心,培训师拥有多年的淘宝运营经验,为基金公司如何进驻淘宝开店解疑释惑。据了解,第二阶段的升级培训课程包括搜索优化、推广及单品突破等,具体课程还将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结合公司情况做调整。

虽然备战淘宝热情高涨,但基金电商并非只有淘宝华山一条路。腾讯、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也是基金公司合作的方向。

有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认为,腾讯今后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通过微信和财付通合作推出微信支付来实现。目前微信支付仅在腾讯内部试用,而在即将推出的微信5.0版本中这一功能即将正式应用。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模式或许将再度颠覆互联网金融格局。

在近期举行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华夏基金作为受邀基金基金公司参加,“微支付卖基金”为业内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华夏基金作为微信的合作伙伴,极有可能率先尝试“微支付卖基金”,抢滩新领域。据悉,通过华夏基金旗下活期通推出的微信交易功能“微理财”,客户可以直接在微信上输入或者留言,便可以实现存取。微信作为最新、用户量大的新媒体,华夏基金和微信合作,被业内人士称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正因为看到微信支付的潜在市场,北上广深十多家基金公司都在和财付通积极接洽,以图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多条腿走路”。

电商热中的冷思考

面对汹涌而来的电子商务热,基金公司“触电”热情空前高涨。然而,仅以基金公司去淘宝开店为例,初期更有可能是以卖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品种为主,假设基金公司通过淘宝卖了10亿的货币基金,管理费有330万,除了交150万的销售服务费给淘宝,基金公司还要负担技术服务费、劳动力成本,尤其是系统需要持续投入,一旦淘宝的接口改变,基金公司的系统也要相应改变,到最后,基金公司可能真赔本赚吆喝。

“这波电子商务热,不排除一些公司是搞面子工程。比如电商部门更好向老总交代,老总更好向股东交代。可是,互联网上的这些客户,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和产品?基金公司是否了解互联网行业的游戏规则?”有基金业内人士颇为忧虑地说,面对电商热,基金公司应该冷静下来思考:我们到底能够给互联网上的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产品?除了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还有没有其他新的产品,比如对冲基金,让客户获得好的盈利体验。

“基金公司在银行、券商等传统渠道卖不出去的产品,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就一定好卖吗?”华夏基金零售直销部总监赵新宇说,基金公司都想把产品往互联网上搬,但如果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还是不行,不能给客户提供良好的盈利体验,又或者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能力跟不上客户的需求,电子商务仍然不会是基金业的救命稻草。

以华夏基金为例,最近一个月,该公司旗下两款理财型基金通过直销系统就有8个亿的净流入,“如果我们能够给客户提供好的收益,这就叫做良好的客户体验,客户的资金自然会跟着体验走。产品不赚钱,再好的设计也没用。”在赵新宇看来,谁能够更精确地理解和适应互联网行业的特点和客户需求,融入互联网场景,谁就能在基金电子商务的浪潮中占得先机。

赵新宇说,面对电子商务,基金公司最根本的还是打好内功,提前布局。在充分了解互联网行业的基础上,分析互联网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更重要的是,分析基金公司的电子商务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和互联网企业的新业务、新模式、新战略合作,找到基金公司发展电子商务的突破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