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6日报道: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想说说,视频发展了八九年,烧了那么多钱,垒起越来越高的门槛,以后要怎么玩的问题。

最近一两年,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发力视频,收购兼并,花天价买内容,找新模式。整个行业,又要来一轮大洗牌。

最新消息,腾讯游戏旗下,已悄悄上线了一个名为“就要K歌”的项目,打开网页,也是满眼的美女帅哥,粗看,是个K歌社交游戏,但有点像手机的唱吧+PC的六间房秀场,腾讯以后想怎么玩,8月31日正式上线后,再观察观察。

优酷土豆2012年8月合并,现在看,这不是个理想的并购,1+1大于2效应不明显,但优酷不吃下土豆也不行,土豆被其它大站拿下,优酷就很危险了。据说,土豆自身营收下滑了七成,已被边缘化,而整个优土集团的财报,今年一季度净营收5.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净亏损2.3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优酷的一大增长点是移动端,另外一个可能,是最近坊间传闻的,将进入社交视频。这是本文要讲的重点,后面会详说。

百度的爱奇艺主打长视频,内容采购和制作成本很高,长视频相对 UGC模式,客户粘性要更好,广告收费更容易,今年爱奇艺3.7亿美金收了PPS,客户端的体量暴涨,百度财报暂时受点拖累,但未来成长性很好,据说,爱奇艺正计划独立上市,搜狐视频也有这个打算。

视频是搜狐未来几年的战略重点,玩自制剧和长视频,舍得花天价买版权内容,比如自制剧《屌丝男士》,买断《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等,据说,搜狐今年会投8000万美元,来买各类版权。今年Q1财报,搜狐视频业务增长超过70%,具体营收,没有对外透露。总之,视频是搜狐的战略增长点。

腾讯也一样,一直在暗自发力,虽然网络广告收入,连续几个季度下滑,但视频广告还在增长,腾讯内部的品牌推广资源,也在着力推广视频业务,成长空间也不小。“就要K歌”的项目前面已经讲到了,正式上线后,以腾讯的实力,估计会来个小爆发。

还有一股新生力量,就是六间房们,呱呱、YY、天鸽这些,做社交视频和视频社区的,瞄准的是个人用户端,快现金流生意,目前和几个大站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但未来,一定会交火,之前媒体报道过,业内人士也得到过侧面证实,百度、优酷、搜狐,都将试水真人视频直播秀场。

大体看,传统视频网站,主要投入和角力点,还都在内容上,强化内容的优势和差异化。不管战略,还是产品,都是内容导向的,再就是移动等客户端、多屏的覆盖,其实,拼的还是谁有钱,谁能拿到独家内容。《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第一季,给优酷土豆带来1.7亿的点击量,到了第二季,被搜狐重金拿下,谁有钱谁来,没钱只能干瞅着。内容和宽带的成本,占了大头,所以,视频网站的盈利,仍是困扰各位大佬们的问题,没有很强的融资和自造血能力,坚持起来很困难。

从盈利和自造血来看,视频直播的真人秀场,是个不错的方向。从传统视频网站转型过来、开创了秀场模式的六间房,靠语音聊天起家的YY,靠聊天室起家的9158,现在做的都不错,都有很好的盈利。以前大站们对这块业务,有点不屑一顾——目前每年大概30亿规模,1亿多用户,做个人用户付费,现金流好,用户粘性高。是个解决盈利的不错选择。

所以,向钱看,优酷、百度们不做这块,不太可能,但做的难度也不小,产品形态、逻辑、运营,用户群及喜好,盈利模式,和传统视频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抓不住本质——这个本质就是社交关系,就难有理想结果。按之前粗略的分析,传统视频网站,还是靠内容吸引用户,靠流量卖广告变现,个人用户付费比例很低,传统模式下,靠个人付费拉动盈利难度很大。而六间房们,已彻底放弃流量变现的方式,靠社交关系来套现。

在此,引用一段六间房CEO刘岩向《商业新知》透露的观点:“搜狐已经做过了,优酷在进入了,然后是百度,跟这个沾边的都往里跳,我想说的是,从传统视频向秀场转型,视频网站大佬们都需要三思而后行。可以这样说,秀场和传统视频,这两种文化是互斥的,不太好过渡。一个是互动社区,一个是开放社区;一个是强关系的,一个是没有关系的;一个是内容区,一个是人的社区。本质不同。”

六间房的经历,可能有点代表性。它算是社交视频的开创者,从传统视频网站转过来,以前的内容团队,包括编辑、技术、产品等,只要参与秀场的开发,结果都不太好。比方说,送飞机,是六间房用户打赏主播们的重要虚拟道具,就跟现实生活中,追女孩儿送跑车一个意思,现在到六间房秀场看一看,谁送了谁一架飞机,满屏幕的飞,做传统视频的人肯定会说,这不好,飞来飞去,挡住视频了,“但按秀场的玩法,一定要放弃传统视频思维,你卖的是飞机,飞机飘多大面积,你的销售面积有多大。“

用户不同了,产品不同了,思维方式也要不同。这时候,传统经验往往就像炸弹,按照传统套路走,会把自己炸的体无完肤。真人秀场这种模式,软件怎么设计,页面怎么设计,互动怎么设计,付费怎么设计等等,都要跟着用户需求走,而这些用户,都是非实名的,有草根和屌丝,有老板和精英,什么人都有,都要琢磨透了。

放弃传统经验和成功惯性很难,也很痛苦。六间房早期做视频内容的团队,最后都被砍掉了。所以说,传统视频网站要想做秀场,第一课就是弄明白秀场是在怎么回事,怎么玩的,玩惯了大平台,到小房间里要换套思路,弄清楚用户的需求是什么,然后,再根据自身特点、文化和平台资源,考虑能否做到用户快速转化。YY语音聊天之前积累了大量用户,一直无法变现,后来通过六间房秀场这种模式,实现了用户快速转化,开辟了在线音乐这块新业务,做了不到一年,营收就达到1.168亿。

跟随可能是一个保险策略,看六间房们怎么做,跟着一步步琢磨。六间房现在的月度覆盖用户,有5000多万,在几个社交视频网站里,主播规模和用户规模,都是大的,其它大站进入,想追上这个用户量,也是一道坎,那些真金白银,都是这些用户贡献的。

另外,还会面临一个问题,大站们拿这个当作一块新业务,或者实验性产品,到底投入多大力量做很关键,如果投入不足,很难跟得上六间房这些专门做秀场的,YY虽然做的晚,规模还不算大,但毕竟是上市公司,有一定实力,六间房也可能有新计划和大动作。优酷、腾讯等这些后来的巨头,如果做不起规模,很可能最后不了了之,据说,搜狐之前已经试过一次了,但没什么起色,怎么能不白折腾一圈,这都是要事先想清楚的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1-04 14:56:31
互联网 左手会员右手广告:陷入两难的视频网站该如何自救?
互联网实在是非常奇妙,其在让一个行业兴起时,却又对传统行业造成严重冲击。 <详情>
2016-10-11 16:38:16
互联网 充值百万返115万 直播平台泡沫面临破灭
火热的直播行业,遇到了行业监管的“新政”,正在面临变化,虽然这些“新政”可能只不过是重申了过去的规定。 <详情>
2016-07-01 10:55:38
互联网 回放靠3D动画,这届欧洲杯让视频网站有点尴尬
欧洲杯赛场上激战正酣,场外关于赛事转播的“暗战“也是风起云涌。 <详情>
2016-06-23 11:15:07
互联网 Vine将视频时长延长到140秒是个错误:泯然众人矣
Twitter方面近期宣布调整用户在旗下视频流媒体服务Vine上发布视频时长的限制政策,此前用户只能在Vine上发布时长不超过6秒钟的视频,根据新政策,用户可以将视频时长延长到 <详情>
2016-06-23 11:14:57
互联网 对手视频功能越来越受欢迎 Twitter坐不住了
随着Facebook、YouTube和Snapchat等视频功能的越来越受欢迎,Twitter明显感到坐立不安,也想加入这支队伍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