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7日报道:银行跨界建电商平台,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潮流。近日有报道称,民生银行牵头其七家主要非国有股东单位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民生电商)。《证券日报》记者从民生银行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银行跨界目前存在法律方面的障碍,《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不得向非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民生银行品牌管理处李利明向本报记者表示,民生加银资管是通过设立资产管理计划出资入股,民生电商与民生银行没有直接股权关系。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多家银行已经自建电子商务平台,但收效并不显著。银行与互联网的融合并非只有法律和政策层面的障碍,经营模式、思维和用户习惯的差异,都是银行进军互联网金融的藩篱。有分析人士称,民生电商可能效仿阿里巴巴推出银行版的“余额宝”,但基金公司人士则称,银行简单复制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很难成功,应针对自身特点进行创新。

民生银行与民生电商

不存在直接股权关系

民生电商的成立触动了银行和互联网两大行业的神经,成为近期互联网金融的热门话题。然而,这样一则重磅消息最初却源自于一则招聘启事。

在民生银行官网,题为“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筹)招聘启事”的网页上显示,“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即将在深圳前海注册,认缴资本金30亿元人民币,是国内第一家与商业银行形成对应关系的银商紧密合作型企业。公司发起人为中国民生银行的七家主要非国有股东单位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这样一则招聘启事立刻引起了媒体和业界关注,而这也成为了佐证民生电商成立的唯一文字资料。

记者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并没有查找到民生电子商务,目前该公司应该尚未完成注册。

记者联系到了民生银行品牌管理处李利明,他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信息,并且表示,“民生银行只是牵头发起,与民生电商并没有直接股权关系。”

民生电商的股东除了包括民生银行七家非国有股东,还有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由于民生加银基金是民生银行控股的子公司,所以民生加银资管又可看做是民生银行的孙公司。

李利明告诉记者,民生加银资管是通过设立资产管理计划出资入股,民生电商与民生银行没有直接股权关系。

银行“跨界”

仍存法律障碍

在媒体纷纷报道后,民生银行悄然撤下了官网的上述招聘信息。这一做法并不能仅仅用低调来解释。

《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这其实是从法律层面禁止了银行投资电商企业。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也尝试推出了“云购物”电子商务平台。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些银行旗下的电商平台均未注册为独立法人,且运营多由各家银行的电子银行部负责。

分析人士指出,迫于监管限制,目前银行多采用在部门层面设立电商平台,而民生银行则开辟了另一条路径,即由其股东出资注册电商企业,这样只要银行股东结构不出现大的变动,就仍对电商平台具有掌控力。不过,对于大多数国有银行而言,这样的方式却不容易复制。

前海试水

银行与互联网融合

民生电商将注册地选在了深圳前海,或许是有意为之。前海这块位于深圳南山半岛西部不大的区域,近两年成为了金融业瞩目的焦点,一系列的金融改革均在此先试先行。如今,这里也成为了首家由银行牵头成立具有独立法人的电商企业的注册地。

目前,民生电商的定位尚不明晰,民生银行在之前发布的招聘启事,是这样对其描述的,“公司致力于“融合民智,联合民企,服务民生”为出发点,以建设形成基于中小微客户需求,有机融合电子商务与金融活动,实现产业链交易高效撮合的一流市场化平台为基础,向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完善的信息平台、服务平台、撮合平台、做市平台等综合性电商和金融服务。”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给传统银行业务带来的冲击,尤其是个人金融业务方面。有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中国P2P贷款服务平台超过200家,可统计的P2P线上业务借款余额将近100亿元,投资人超过5万人。

虽然从规模来看,互联网金融切走的份额并不足以对银行造成太大影响。但互联网对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却影响着未来金融消费格局,这也引起了银行业界的警惕。在第三方支付领域,银行已经丧失先机,当然不希望丢掉更多的蛋糕。

银行跨界电商,正是培育自身的网络用户,从而开发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产品。但此前成立的银行系电商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此次民生银行牵头成立独立法人的电商企业,银行与互联网以何种方式融合值得关注。

效仿阿里

推出银行版“余额宝”?

有分析人士指出,民生银行可能会效仿阿里金融的“余额宝”,将旗下的基金公司与电商平台结合。据了解,余额宝实际上是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的过程中,支付宝和基金公司通过系统的对接将一站式为用户完成基金开户、基金购买等过程。

“余额宝”推出仅短短一个多月,规模便已突破一百亿元。海通证券研报更是认为,按目前户均余额2000元计算,余额宝潜在规模可达1600亿元。这无疑对银行的零售存款业务带来巨大冲击。

日前,巨人网络已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递交“全额宝”商标注册申请。由于巨人网络的创始人史玉柱正是民生银行的七大非国有股东,这难免让业界猜测,民生电商或许会复制“余额宝”,推出“全额宝”。

不过,这些都还只是业内的猜测。李利明向记者表示,民生银行接下来肯定会和民生电商展开合作,不过现在还在筹备中,一切都为时尚早。

虽然双方合作模式尚未对外界透露,但从此前招聘信息中对民生电商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些许端倪,“利用民生银行庞大的中小微客户规模和牢固的客户关系基础以及业内独树一帜的商业模式,发挥在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与民生银行的互补与协同作用,促进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的有机和有效结合,达到民生电商、民生银行、中小微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共赢。”

虽然多家银行均对“余额宝”模式表现出了兴趣,但有基金业人士坦言,银行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的用户习惯存在较大区别,所以简单的复制“余额宝”很难成功,银行应针对自身特点进行创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4 09:56:10
云计算 分布式自主可控!民生银行新一代对公贷款系统投产
对公贷款系统是银行信贷业务的处理核心,是一家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赋能数字普惠金融的基础。 <详情>
2021-08-03 10:56:04
区块链 民生银行:打造区块链“三大平台” 助推数字化转型
区块链技术已成为民生银行积极拥抱科技变革、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场景生态的关键技术。 <详情>
2021-06-28 10:42:48
市场情报 联想集团与中国民生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创金融科技新生态
中国民生银行将为联想及其下属企业提供包括供应链金融、资金管理和国际结算在内的“一揽子”、“一站式”的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满足其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详情>
2019-12-19 16:29:00
国内资讯 【IDCC2019】中国民生银行毕永军:金融数据中心智能运维的探索和实践
在“智能运维与安全论坛”上,中国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应用运维二中心负责人毕永军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了《金融数据中心智能运维的探索和实践》主题演讲。  <详情>
2019-08-16 16:00:03
大数据资讯 民生银行数据中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驱动下,各家银行纷纷利用新技术制定数字转型改革战略,寻找差异化经营的可行模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