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8日报道:“今年以来,(工行)经营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主要是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大、信贷有效需求下降,日均存款增长放缓、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内控案防形势较为严峻等。”在工行2013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姜建清谈及工行当下面临的问题时,如是表述。

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不良承压,加之6月份的“流动性危机”余波未了,贷款利率市场化大门打开……如此种种,对银行金融机构的影响,在工行这艘巨型航母身上可窥一斑。

姜称,目前,工行正在积极推进大数据时代下的信贷变革,构建远程、非现场的信贷监测中心。从过去单业务条线、单客户、单账户、单品种的局部化、碎片化风控管理方式,向业务关联、上下游联动、跨账户交易的信息流风控方式转变。

同时,2013年以来,工行按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总体思路,通过提高存量贷款周转率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信贷投放上突出支持四大新兴行业、小微企业、个人消费等领域,对信贷结构进行了优化。

姜建清还明确提出,工行要抓紧推动九大重点课题改革方案的落地实施。

做大信贷资产证券化

近日,国务院部署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要求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并提出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十条具体措施。

加快存量贷款周转以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是盘活存量的有效方法。姜建清称,要在继续保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和均衡投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加快存量周转和优化信贷结构。

目前,工行境内人民币存款余额约14.2万亿元,贷款余额约8.4万亿元,存贷比保持在60%左右。如果每年提高信贷周转率0.1次,即约缩短贷款平均期限1个月左右,则相当于通过存量周转多增加贷款8000亿元左右。

2010-2012年,工行当年贷款累计发放量分别是新增量的5.65倍、6.82倍、8.02倍,意味着信贷周转率在加快,并且有效带动了贷款累放额的增加。

姜建清还提出,通过探索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等改革促进存量贷款的循环周转。

而用好增量则主要体现在新增贷款的投向上,突出支持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信贷等领域。

姜认为,在确保实现四大银行贷款结构调整计划的前提下,应择优支持其中能源、交通领域的融资需求。采用增量安排、存量调整及研究发行债券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城市棚户区改造、旧城(城中村)的城市改造等项目,棚户区改造贷款可不纳入“四大行业”结构调整计划考核。

工行将加快建立起以供应链专业市场、产业集群客户为目标市场,批量化营销和集群式发展的经营模式,积极运用信息挖掘和分析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

“当前银行业正经历着近几年来最为严峻的风险考验。”姜建清同时表示,首当其冲的是信用风险防控的挑战,同时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IT风险、声誉风险及外部风险传到的压力增大,各类风险相互交织和传染的可能性增强。“要抓好风险防控工作。”

今年一季度末,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结束了此前连续12年的“双降”,出现“双升”。其中,不良率较年初增长0.02个百分点达0.87%、不良余额较年初增加56.62亿元至802.37亿元。

同时,6月23日,全国多地工行柜台、ATM、网银业务出现故障,持续近1个小时,也是工行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如此大故障。

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工行信息科技部内部文件显示,是由于IBM提供的主机DB2V10版本内存清理机制存在缺陷引发,但并未提及灾备系统和管理问题。

信贷风险方面,下半年,工行将进一步加快潜在风险贷款退出,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尤其要抓好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中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防范,同时加强全口径的行业信贷政策管理,不允许将有瑕疵、不符合信贷标准的业务转而通过理财投资途径办理。

工行还表示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把握期限错配结构;严密布控非法民间融资集资、非法理财等风险向银行的传递渗透等。

拟搭“支付+融资”平台

今年5月,易会满继任成为工行新行长。对于资产管理大行、国际化、信息化、综合化的转型,易会满对九大重点课题改革方案进行了安排。

根据工行网点竞争力提升三年规划的要求,其将实施存量网点盘活、渠道转型、岗位优化整合、员工优先、客户拓展、产品渗透和配套保障等“七大工程”,提升网点综合竞争力。

其中,重点是做好存量网点调整,对700家低效优化网点和2214家低效维持型网点,逐个落实迁建、改建和调整措施等。

工行提出,未来三年,网均客户金融资产增速要超过四大行平均水平,营销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每年提升2-3个百分点,力争到2015年末,50%以上的网点单产领先国内可比商业。

工行的业务结构也在调整,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资产托管、信用卡、品牌投行、私人银行、贵金属及现金管理等是重点业务线,并将加大逸贷、电子商务平台、中小商户贷、线上线下支付、供应链金融等新产品投产与推广。

推进信息化银行建设方面,姜建清表示,工行将加强客户信息真实性治理,加快数据仓库和信息库建设,组建“数据分析师+专业分析师”的专业团队加快构建网上购物、投资理财、网络融资、消费信贷于一体,“支付+融资”的综合电子商务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23 12:47:33
大数据 邯郸大型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加快业务创新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艳磊)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大数据的作用陡然提升。 <详情>
2017-02-04 10:13:52
大数据资讯 工行运用大数据去年成功堵截逾11万笔电信诈骗汇款
近日,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2016年末,工商银行通过自主研发的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已经成功预警堵截超过11万笔电信诈骗汇款,为境内外客户避免资金损失16亿元。 <详情>
2013-09-06 09:15:51
互联网 工行电商平台10月19日上线
推个人消费信用贷款布局B2C支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