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9日报道:亿邦动力网获悉,百度刚刚上线了一款名为“百度商情”的大数据产品。这款产品将百度积累的搜索数据进一步梳理为产品需求,并以地区、时间等多种分类形式展现给用户。

“百度商情”负责人刘基对亿邦动力网表示,“百度商情”脱胎于百度的大数据,主要针对的用户群是中小企业,主要功能是辅助它们完成营销决策。

亿邦动力网尝试在“百度商情”中搜索“挖掘机”显示:网民在百度中共搜索了72939次“挖掘机”相关产品及服务,其中29079次搜索有明确的需求意向。需求意向还被具体分解为行业热门需求、行业突增需求和行业相关需求。

从地区上看,昨日对挖掘机需求最多的是山东省,达到11991次,其次是广东和江苏。从时间上看,昨日20时,网民搜索“挖掘机”最多,共有6633次。而产品需求列表排名前三位的关键词依次是挖掘机、二手挖掘机和三一挖掘机。

“大企业要了解市场需求,一般是自己调研或购买行业报告,但中小企业缺乏这样的实力和资金。而百度积累了很多搜索数据,所以我们一直希望能有一款工具能把这些数据分享给中小企业。”刘基表示。

亿邦动力网发现,目前“百度商情”提供的数据在时间上可以精确到小时,地点上则可以精确到区、县一级。

“供应商如果了解到了某个地区的用户在某一时段对他的产品需求最旺盛,他就可以在特定的时间对特定的用户投放广告、电话营销、或是上门拜访。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他的营销成本,营销的效果也会好很多。”刘基表示。

而与百度原有的类似产品“百度指数”相比,“百度商情”大的不同点在于能够同步显示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需求,如搜索“轮胎”,“百度指数”只会提供“米其林轮胎”、“轮胎品牌”等含有“轮胎”这个关键词的搜索数据,而百度商情则会进一步提供“刹车片”、“摩托车配件”、“橡胶”等相关关键词的搜索数据。

一位业内人士对亿邦动力网分析,目前“百度商情”更多是在为“百度推广”引流,吸引买家进行更多的关键词投放,并引导他们投放得更为精准;而对于中小企业的达成交易并无直接帮助,仅仅是提供一个大方向上的参考。亿邦动力网发现,在“百度商情”页面的很多重要位置都有“百度推广”的跳转按钮。

“一个第三方的检索数据分析平台,如果能保证公正性和准确性,使用价值和商业价值都很大。但商情目前在数据挖掘的深度上还达不到这一要求。”该人士表示。

而一位B2B平台的负责人则担心,未来“百度商情”会更深入地介入到供求双方的交互中去,为供应商提供具体的采购信息,或将采购商引导到供应商处。

对此,刘基给予了否定的答案。他表示,一来目前技术上无法实现这点,二来,即时有一天技术上可以实现了,百度也不会做类似的事情,因为这与百度的坚持的原则不相符。

刘基透露,“百度商情”目前开放给所有用户免费使用,而未来将会推出一个收费的专业版,专业版的数据和分析将更加全面,呈现形式上则类似于报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19-06-28 09:13:24
医健资讯 “互联网+医药”药师帮风波后的思考
去年以来,产业互联网在腾讯、阿里等宣布重点布局后,风起云涌。 <详情>
2019-05-21 16:56:27
云资讯 B2B:向B2C企业学习如何做好媒介投放
无论是B2B,还是B2C企业,媒介不单单是付费渠道,还有很多的免费渠道,如自有媒介、SEO、BD合作、EDM、短信等。 <详情>
B2B
2019-05-06 11:26:30
医健资讯 B2B医药电商的逻辑,到底应该是什么?
4月18日以来,网上陆续传出多张告知函,扬子江药业、九州通等医药工商企要求全面禁止其产品在药师帮电商平台挂网销售。 <详情>
2018-12-05 16:34:34
大数据技术 Ta从建设到运营 用大数据助力B2B巨头转型
在经济发展总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家推动供给侧改革是B2B电商发展的重要契机。“互联网+传统产业”将在B2B电商领域迅速成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