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9日报道:团购行业最近几年飞速发展,先后经历了“百团大战”和“千团大战”,最近趋势表明团购行业又将回归“百团大战”。继多家团购网站倒闭之后,处于业内排名前十的聚齐网最近也被传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并拖欠了上百名商户的货款,为该行业发展再添危机。

聚齐网倒闭其实是近几年来团购网站“爆发式”发展后的必然结果。团购网站作为O2O电商模式的一种,目前还没有形成像B2B、B2C这样的市场规模,相关消费群体仍然属于小众市场。但是,因团购网站的门槛非常低,大量创业人员涌入团购行业,致使团购网站数量剧增。在团购市场本身的规模有限,而团购网站又没有形成相当规模和品牌优势的情况下,大量的资金投入及盲目扩张必然导致资金链断裂,聚齐网的倒闭就属于这种情况。

聚齐网的倒闭也必然引发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消费者的欠款谁来负责,消费者与商家如何维权等等。聚齐网作为专业的团购网站,其与商家合作共同推出团购产品,必然会涉及到责任承担的问题,这就需要根据其与商家的合作方式来划分具体责任,不能一概而论。根据媒体的有关报道来看,聚齐网拖欠很多商家的款项未支付,可见其与很多商家的合作方式包括为商家代收货款,即消费者在团购网站预付的消费款是由聚齐网代收的。在这种情况下,聚齐网与商家实际上属于共同的销售方,应该与商家一起对消费者承担连带责任,消费者可以直接向聚齐网要求退款。

聚齐网如果真因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下去,就应该走公司破产程序,对公司资产依法进行清算,偿还相关债务,不能什么都不做相关人员就突然“失踪”,逃避法律责任。否则,公司负责人等很有可能会涉嫌诈骗等刑事犯罪。那么,面对老板“跑路”的情况,消费者和商家如何进行维权呢?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先行退回相关预付款项,再由商家向聚齐网进行索赔。至于商家,除了向聚齐网进行诉讼索赔外,也可以通过工商、公安等部门寻求救济,在聚齐网相关负责人“跑路”的情况下,也许后者会更有效。另外,消费者和商家作为债权人,也可以向法院申请对聚齐网公司进行破产清算,拍卖公司相关资产,以抵偿债务,但是该程序的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

实际情况可能更复杂,比如一旦出现公司老板“跑路”或“人去楼空”时,相关债权人往往会去公司抢拿财物,以兹抵债或减少损失。那么,商家是否可以直接去聚齐网公司抢空相关办公设备呢?显然不可,聚齐网虽然相关负责人已找不到,但是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依然存在,在公司未被注销的情况下,其相关财产依然受法律的保护。商家抢空公司财物的做法不仅缺乏法律依据,而且涉嫌盗窃或者抢夺,很有可能已经触犯刑法。

聚齐网倒闭事件其实很有典型意义,不仅反映出整个团购行业的发展困局,也暴露出很多法律问题。从消费者欠款责任的承担、团购网站的责任认定、到公司的破产清算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也暴露出相关部门监管的缺位。

未来团购行业的发展,不仅需要行业内的严格自律,更要制定相关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提供团购网站的进入门槛,同时,各团购网站也应努力打造品牌,量力而行,切勿盲目扩张。另外,也需要完善立法,细化规定,相关政府监管部门也应当加强监管,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最后的屏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07 13:46:13
金融管理 干货|金融科技法律政策周报2018年第19期
8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 <详情>
2018-02-26 17:22:00
区块链 两家纳斯达克上市“区块链”公司遭遇法律问题
过去一年来,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流行使得一些公司通过改名蹭热度,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与资金。但这种利益只是暂时的,因为监管机构已经注意到了这种哄抬股价的手法。目前,两 <详情>
2016-05-27 12:00:21
大数据资讯 法律的滞后已明显影响大数据产业发展
“一些地方和行业没有处理好法律与其他政府工具之间的关系,法律滞后已明显影响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详情>
2014-10-28 10:24:57
互联网 徐小平布局互联网法律,绿狗网新品上线
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与源泉,而在当今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创新更是电商们市场博弈中的有力武器。创新能够赋予企业或品牌无限活力和潜在动力,并创造出未来势不 <详情>
2014-08-12 09:46:21
互联网 P2P租车一夜爆红 背后法律风险待破
有业内人士认为,汽车租赁的概念与目前P2P汽车租赁的概念不同,有可能存在打法律擦边球的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