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2日报道:随着用户上网时间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转移,App成为浏览器之后的又一大流量入口。很多创业企业也跳过PC,直接开发Native App(本地化应用,需下载安装),但苦于对手太多(Android应用数量已过百万,iOS应用超过90万),一点推广费用如泥牛入海;也有一些创业企业另辟蹊径,发力Web App(直接在移动浏览器打开),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什么样的产品适合Native App?什么样的产品用Web App更容易推广?创业公司长时间无法盈利如何坚持走下去?

希望创业老兵、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能给大家一点启示。

访谈背景:好大夫移动端重心转移到Web App后取得了不错成绩,也让业界对于Native App的推广效果有了新的认识。

低频产品更适合做Web App

百度新闻:好大夫客户端上线两年多,Native App装机量是450万,日活5万,这个数据是否达到预期?

王航:最早在做产品定位的时候,我们就把它定位为医疗健康必备应用,所以对日活有大致的预期。因为用户不会每天都生病,所以日活不可能像游戏、社交类产品。 装机量这块受限于应用市场,随着大量的刷榜现象,我们在榜单中的排名逐步下降。我们一直把Native App当做我们服务的一种延伸,所以在这推广投入上不大。

百度新闻:好大夫移动端的重心转到Web App后,Native App增长率和日活数据是否有下降?

王航:好大夫依然重视Native App,Native App的增长率和日活数据没有下降。(注:此前已披露的数据显示好大夫Web App日均PV超过400万,Native App日均PV约10万。)

百度新闻:是不是有些产品不适合做成Native App来推广?

王航:我觉得谈不上适合或者不适合,而是需要在做之前把产品的定位、受众想清楚,充分预估产品效果。 一些产品适合去做Native App,而另外一些产品通过Web App会得到更多的关注。相对低频的产品来说,就可能会更适合去做Web App,比如医疗类产品等。

搜索在移动端还是用户最重要选择

百度新闻:你对未来Native App的发展趋势有什么见解?

王航: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大势。通过移动端,给用户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是现在所有公司必然会考虑的事情,很多公司的流量中已经有很大比例是来自移动端,拿我们来说移动端的流量已经占到全站的40%。

Native App不会替代PC服务,但会有更多基于移动端的优质产品诞生。随着无线网民、无线网络覆盖率以及智能手机普及率的增长,会让更多开发者关注其中,并且创造出越来越多基于无线设备的优质产品,比如基于地理位置、近场通讯等技术所产生的产品。

百度新闻:搜索在未来移动端是否会让位于Native App?

王航:我个人观点,搜索无论是在PC端还是移动端,都是用户最重要的选择。在PC端上的用户习惯,也毋庸置疑的带到了移动端,我们发现有大量用户会在手机里打开百度,通过搜索得到结果。

在移动端,搜索和Native App的关系,其实就是Web App和Native App的关系,现在还谈不上谁更重要,还是用户习惯不同吧,正如对于习惯用左手的人来说,能说左手的地位就高于右手或者相反吗?

移动医疗还没有成熟盈利模式,受政策影响大

百度新闻:经历了三轮融资的好大夫似乎还是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投资人着急吗?是否会引进新的投资人?

王航:截止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成熟的盈利模式,但我们正在大力尝试电话咨询这个收费服务。

经过7年发展,我们的投资人已经知道,对移动医疗来说,盈利不是快速能实现的。对于新的融资,我们目前还没有考虑。

百度新闻:好大夫对“帮你找到好大夫”这个定位是否有过动摇?是否会增加药品知识推广等业务扩大公司规模,覆盖更多用户?

王航:对这个定位没有动摇过。目前,好大夫是国内大的专业院外医疗服务机构。让患者找到好大夫是我们始终要做的。

好大夫不会增加药品知识,因为一个患者需要吃什么药,无论是处方药或非处方药,这些都是需要医生给出的,而不是通过我们。一个对自己负责的患者,一定是拿到医生给的医嘱来进行服药的,而不是通过其他渠道得到用药建议的。

百度新闻:当前移动医疗行业内的竞争激烈?未来五年内这个市场规模能有多大?

王航:其实还谈不上竞争。现在更多的开发商关注的是健康问题或者很轻的医疗问题,比如经期、减肥、健身等,像好大夫这样深入关注医疗的公司还不多。

现在更多的开发商把关注点放在了更酷的画面、更新的概念上,却没有关注到服务本身,而好大夫更多的是为有明确医疗需求、需要联系医生、需要去医院的患者提供服务,帮助患者从线上走到线下。

之前有媒体预测过,5年后的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会上百亿美元。我认为随着移动医疗设备的发展,将带动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覆盖人群,但也会受到政策的影响。

陪爱人产检催生好大夫,鼓励年轻人创业

百度新闻:好大夫是你的第四次创业,这次创业相对于参与创办奇虎360,显得有点“慢”,当时切入互联网医疗这个点是不是走得太早?

王航:这次创业是显得有些慢,这是因为涉及医疗领域,我国的医疗制度相对封闭,受到了政策等因素的制约。

好大夫并不是第一家从事医疗健康的网站,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已经是国内大的一家。我们切入的不早,但我们很快。

用户的医疗需求从好大夫创办之初就很大。当年,我经常会陪怀孕的媳妇去医院做检查,但经常是到了医院之后才发现,要找的医生停诊了,很郁闷。而当时,只有很少一部分医院会进行信息化建设,并且长时间不进行内容更新。像我这样的用户并不在少数,我们不知道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去哪儿能得到一个靠谱的答案。这就是创办好大夫的一个原因。在网站上线后不久,我们得到了大批用户的关注,而且流量迅速增加。

百度新闻:作为创业老兵,你对准备创业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王航:我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来创业,不论何种领域、何种方向,但要知道创业是一条艰辛、曲折的长路!

创业者首先要有有梦想、有改变世界的信心,要了解自己,通过自己的价值观、人脉以及财富不断向前,切记不要因某一刻的成功而停滞不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2-22 09:23:00
市场情报 微步在线发布Web攻击感知平台TDPS 2.0,情报赋能生产网威胁监控
2019年2月,微步在线正式宣布,旗下产品Web攻击感知平台Threat Detection Platform for Server(TDPS)推出2.0版本。 <详情>
2019-01-21 12:05:10
互联网式生活 2019医生将迎来重要改变 互联网或将超越门诊成第一入口
网上慕名而来的新患者,基层医生通过互联网精准转诊来的新患者,线下就诊过的患者回到网上复诊,网上的老病人继续追随寻求长期服务,这四股力量将构成网上接诊入口,接收患 <详情>
2019-01-08 14:11:19
互联网式生活 撇清泡沫后,互联网医疗如何洗牌?
多年之后,无论从哪个角度回顾2018,人们都会觉得这是特殊的一年。「退潮」是最直接的观感,互联网尤甚。 <详情>
2019-01-02 12:04:22
互联网式生活 金凤区“互联网+医疗健康”释放医改新红利
今年以来,金凤区不断推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健康信息化建设,实现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综合管理等业务协调和信息共享。 <详情>
2018-12-11 12:45:54
互联网式生活 新规落地数月 互联网医疗行业影响几何?
在经历了两年前的集体爆发之后,互联网医疗今年热度依旧不减,还被提上了国家议事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