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6日报道:据悉,支付宝正紧锣密鼓地推出一种类似于NFC手机支付体验的新服务,此离线支付模式将首先应用到支付宝和友宝将合作推出的声波售货机上面,也就是用户持装有支付宝移动客户端的手机,通过其中的“当面付”功能即可在没有网络讯号的情况下进行与自动售货机面对面的交易,比如信号极差的地铁站,信号使用繁忙的广场、展会会场等。

新版的支付宝移动客户端将新增“离线支付”功能,用户通过声波售货机购买商品时,只要按下支付宝钱包上的“离线支付”按钮就可以实现交易。这跟此前依赖信号网络的手机与支声波售货机的配搭相比,将排除环境门槛保证了支付成功率。

支付宝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的地铁站台布设了声波售货机,存在着地铁网络环境差,路过行人在体验时有时并不顺畅等问题。类“NFC”离线支付则无需网络支持,从而排除了信号、基站等问题的影响和牵绊。另一方面用户不用改装手机或者换SIM卡,用户只要在手机上安装最新版的支付宝钱包即可。沿用了支付宝一贯不依赖额外硬件的支付路线。

从支付宝的技术储备来看,离线支付仍旧会采用声波技术,这一技术的优势在于广谱适配特性。据此前支付宝发布声波支付时资料显示,声波识别可以在任意的手机之间实现甚至是非智能机上也能发声与接收——与WIFI、蓝牙、红外、等通信方式相比,有着独特优势。

作者通过咨询支付宝相关人士求证实,其均不正面回应表态,但也不否认。

离线支付在第三方支付阵营当中将会有一个特殊的位置,早期的分类中多数将移动支付分为远程支付与近场支付两种。如你所知,前者是以市场目前占有率70%左右的支付宝为代表,后者是运营商和银联主推的NFC为主。不过,得益于移动电商的快速发展,远程支付的发展速度远远高于NFC模式,原因很简单,前者用户从电脑到手机,是一个移位过程,后者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新用户、新产业链、新消费模式。当然,从支付效率和稳定性来看,离线的近场支付要远高于在线支付,这也是运营商力推近场支付的一个原因。

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两种分类是确定的。伴随着移动支付新模式的进一步的细分。很快,支付宝这个移动支付的“搅局者”不甘寂寞,利用摇摇的方式来实现“近场识别,在线支付”的中间形态,摇摇的方式实际上就是利用了GPS、蓝牙等传感器,大体上确定某个时间点的某个方位的用户有支付意向,然后列在app上。

从纯粹的远程+在线到当前的近场+离线,这方面也可以看出支付宝在支付技术方面的一些发展思路,从结果来看,这样的创新演进过程非常有趣,而且是对于用户体验的一步步的逼近。对于一直在线的支付宝是否真的接了离线的地气,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18-12-26 09:38:52
项目招标 中国移动采购2742.2万张NFC USIM卡:五家企业入围
近日,中国移动公布2019年NFC USIM卡集采中标候选人,共5家企业入围,本次采购NFC USIM卡约2742.20万张。 <详情>
2018-10-23 10:28:36
市场情报 NFC技术广泛应用,或可成新零售的另一出路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可以通过一个手机解决,大大的提高了人们工作和出行的效率,NFC技术广泛应用,或可成新零售的另一出路. <详情>
2018-08-07 16:24:00
支付清算 央行连夜开出“天价罚单”,包括支付宝在内的4家支付机构共被罚近1亿!
一天之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罚没近1亿元!央行这次的处罚力度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央行传递的信号是:违法挣的所得无论多少都会被没收。 <详情>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