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7日报道:面对全新的市场竞争格局、面对更年轻、更多变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家电厂商开始琢磨怎样在不影响线下渠道的同时,做好移动互联时代的线上家电营销。

记得大概去年这个时候,跟一些家电厂商聊起电商时,他们的态度还有所保留,尽管认同电商渠道在崛起,但对于自身在电商业务方面用力的大小,还是会担心影响到线下实体渠道的销售。

经过去年至今的多轮电商大战,家电网购市场的快速发展,让很多原先还举棋不定、有所犹豫的家电厂商,开始重新思考自家在电商渠道的发展策略,而日前出炉的一份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则帮这部分厂商坚定了决心。

这份报告显示,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含手机、平板电脑)已达到530亿元,占整体B2C网购市场交易额的17.7%,在这530亿 中,手机仍是大头,达到300亿,但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四类大家电产品约占27.4%,达到137亿元,小家电产品也有50亿元。家电产品网 购市场的销量在整体家电产品销量当中的占比还比较低,但增长势头让家电厂商们看到了渠道的新希望。

不过,一些家电企业的“触电”尚处于初级阶段,往往是将线下品牌产品直接搬到线上销售,这并不是长久之计,甚至有可能反过来伤害线下品牌。那 线上渠道要怎么做?照搬线下那一套显然是不可能的,首先线上线下的渠道特点、面对的消费群体就有所不同。正如专家们分析的,目前家电网购市场凸显规模扩大 化、渠道集中化、品牌高端化与多元化、选购低价化、产品多样化、消费群体年轻化等六大特点。

家电网购分析报告就指出,线上的品牌格局并没有简单复制线下市场,而是“早布局早得益,转型快收效快”,较早重视电子商务渠道的家电厂商在家 电网购市场有较好的表现,能够带动企业整体销量的增加。网购市场还有明显的“英雄不问出处”的特点,不见得在线下渠道份额高、名气大的企业在线上就卖得 好,比如长帝占据了网购市场烤箱品类的大部分份额,在空调市场份额较小的格兰仕,近两个月在线上的空调销售名列前茅,此前多从事代工业务、刚开始做自主品 牌国内市场的奥马冰箱,在上半年网购市场销量突出,等等。这些就与厂商在电商领域的策略有关,其中以互联网的思维营销是相当重要的成功因素。

面对全新的市场竞争格局、面对更年轻、更多变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家电厂商开始琢磨怎样在不影响线下渠道的同时,做好移动互联时代的线上家电 营销。美的在这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在六月推出了专用于网络渠道的子品牌“易酷客(Easy Cooker)”,该子品牌定位80、90后的消费者,产品涵盖电磁炉、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炖盅、煎烤机、搅拌机等六个品类,产品设计将更时尚个性,并 选择与专业电商平台京东合作。

虽然美的和京东预计这个子品牌到2015年能实现10亿的销售,但消费者买不买账,真正的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不过这种尝试确实 有利于区隔线上线下,而且迎合了“喜新厌旧”的线上消费群体。有类似想法的不只是美的,之前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也曾谈到,原有的品牌调性不一定能够满 足线上部分的市场需求,企业也在考虑,不排除会在互联网推出新的品牌。

当然,传统家电企业在电商领域的尝试和想法肯定不止于此,我们“静观其变”的同时,也期待未来企业能够从这部分市场尝到更多甜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