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9日报道: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就公司的股权结构与香港股票交易所进行谈判,阿里巴巴试图借此推动公司上市,同时保持创始人马云及其管理团队对公司的控制力。

自今年年初传出阿里巴巴计划上市的消息之后,业界普遍认为该公司的IPO能够募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但阿里巴巴却一直在考虑是在港交所上市,还是奔赴纽约上市。据分析师估计,阿里巴巴进行IPO时的估值将达到700亿美元,这也将让其成为全球规模大的互联网公司IPO之一。而如果阿里巴巴最终选择在港交所上市,那么也将成为香港股市近几年来规模大的IPO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在线交易平台Alibaba.com此前曾在港交所上市,不过去年阿里巴巴对该公司进行了私有化。消息人士表示,虽然港交所一直是阿里巴巴上市的首选之地,但该交易所不允许“双类股票结构(dual-class structure)”的规定让阿里巴巴有所忌惮,因为这意味着在香港上市之后,以马云为首的管理团队将有可能失去对公司的管理控制权,但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却允许发行两种拥有不同表决权的股票,从而能够保证马云对公司的控制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希望港交所能够对其进行区别对待,双方正在讨论一种“创新”的上市方案,来让在一定程度上保证马云及其团队对公司的控制权,不过关于具体的方案目前尚不得而知。

美国的大型科技公司(如Facebook和谷歌)在上市时一般采用双类股票结构,这种结构允许公司发行两类具有不同投票权的股票,这不仅能够保证创始人和管理团队对公司发展的控制权,同时还能有效避免对冲基金或活跃投资人干涉公司的发展决策。

目前港交所发言人拒绝对以上传闻发表评论。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在上周四的一份媒体简报中表示,公司暂无针对“双类股票机构”修改规则的计划,他强调指出保护投资者利益是保证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两年前港交所曾否决了英国曼联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双类股票结构”上市申请,该公司最终在美国上市。

目前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持有公司7%左右的股权,而日本电信运营商软银则持有36.7%的股权,雅虎持有24%的股权。阿里巴巴发言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尚未确定上市的地点,同时也没有正式委任股票承销商。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和摩根士丹利将会在阿里巴巴的上市过程中发挥重要角色。

瑞士信贷曾在去年成功帮助阿里巴巴从雅虎手中回购了价值71亿美元的股票,同时还建议并资助阿里巴巴以25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香港上市公司Alibaba.com的私有化,而原瑞士信贷分析师张永恒(Wallace Cheung)也在今年加入阿里巴巴投资者关系部。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是Alibaba.com在2007年进行IPO时的主承销商之一,而在阿里巴巴近期的80亿美元贷款中,摩根士丹利也是主要信贷方之一。此外,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在科技公司IPO领域拥有相当明显的优势,其中摩根士丹利在去年6月Facebook的160亿美元IPO中担任首席顾问。

自去年5月阿里巴巴开始回购雅虎手中的股票开始,各大银行就开始与马云频频接触,希望能在阿里巴巴的IPO中扮演角色。当时阿里巴巴与雅虎达成股权回购协议,根据交易条款,如果阿里巴巴能在2015年12月之前完成IPO,则有权从雅虎回购更多的股份。

消息称汇丰控股证券资本市场的全球业务主管约翰·克洛普顿(John Crompton)已经与阿里巴巴高层进行过多次会晤,而花旗集团总裁高沛德(Michael Corbat)也在今年5月的亚洲之行中会见过阿里巴巴的高管。

此外,雅虎称在截至今年3月的第一季度中,阿里巴巴集团的净利润为6.6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亿美元,而营收同比增长71%至13.8亿美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20-06-02 13:05:51
市场情报 移卡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技术加持创新服务
6月1日,支付科技平台移卡于香港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9923,首日收盘价为17.66港元,涨幅为6.13%,市值约73.25亿港元。 <详情>
2020-05-29 13:59:01
国内资讯 京东、网易通过港交所聆讯
据腾讯科技援引多方信源消息称,网易和京东都于5月28日下午通过了港交所聆讯。 <详情>
2019-02-19 10:57:39
国内资讯 传腾讯阿里希望港交所再让步:双层股权范围能扩大
2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距离香港交易所修改市场规则以吸引更多公司上市一年有余,中国的科技巨头们正为在香港上市争取更多的现行规则调整。 <详情>
2018-09-30 10:05:42
区块链 火币或将借壳上市 交易所之外的部分业务登陆港交所
如果纯粹做区块链相关咨询、培训、技术、孵化、人才、法律服务这些也不是完全不行,但关键还是解决合规性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