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要做房产电商

近日,本报独家获悉,金融大鳄中国平安(601318,股吧)集团在上半年试水二手车电子商务平台后,有可能继续开发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电子商务平台。马明哲,这位“爱上硅谷的金融家”,对房地产市场的互联网商机,同样有着浓厚的兴趣和野心。

一位了解马明哲的人士介绍,马明哲将中国平安定位为科技金融帝国,在互联网金融和延伸产业领域,竞争目标直指IT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

“马明哲做房产电商?”一位房地产界大佬听到传言后,脸上露出惊愕的表情。显然,传统金融大佬的介入,将把房产电商领域的竞争,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8月15日,中国大房地产服务商易居中国举办以“眼界——数据、移动、平台”为主题的房产电子商务论坛。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房地产大佬任志强等,就大数据时代的房地产变局展开激辩。在他们看来,互联网将为房地产营销等领域带来根本性的冲击,并将催生巨大商机。

“二十年来,互联网改变了我们很多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互联网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爆发。到去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上的人口已经超过了PC互联网,标志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曹国伟说,移动互联网以其实时性、工具性、分享性改变着商业行为,甚至社交关系。它提供的信息量可能百倍千倍于PC互联网。

但时至今日,商家对于如何挖掘移动互联网的商机,目前还未完全掌握。曹国伟以Google为例通俗地解释称,未来的生活图景可能是:早上打开Google,可以看到今天有什么会议要参加,跟谁开会,今天应该在什么时候离开家交通状况是好的,哪条路是离办公室最近的,当车祸发生的时候会告诉你下到哪个出口、从哪个方向绕过去最方便,到了中午会被提醒可能需要的午餐是什么,等等。而这些数据和信息,来源于系统对每个人历史数据的分析与拆解。这种所谓的信息服务,正是目前很多传统产业商家正努力实现的目标。

如果以此为目标,显然今天的传统产业离这一服务水准还十分遥远,无论是汽车还是房地产。但可喜的是,产业布局已经展开。

有消息称,马明哲对硅谷科技十分欣赏和热衷,并决心将平安打造成科技金融帝国。从网络投融资平台“陆金所”,到“三马”联手组建的互联网保险(放心保)公司“众安在线”,再到征信、第三方支付及二手车电商,中国平安的试水领域正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向更多产业伸出触角。

仔细研究马明哲在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思路,或者可以推测其染指房产电商的运作动机及思路。据了解,中国平安斥资10亿元打造“上海(楼盘)平安汽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平安二手车电商网站“平安好车”一期已经上线。业内人士介绍,二手车交易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且用户双方都是成熟的金融消费者。这两点是马明哲试水该领域的核心要素。而目前,二手车市场整体缺乏标准化整合服务、以及线上线下的延伸服务和金融支持。

“中国平安涉足二手车电商绝不仅仅着眼于二手车交易平台,他其实是想通过金融产品整合二手车市场,染指整个汽车消费生态圈,成为平安集团门户战略的一大支柱。未来这一电商平台还将拓展至为新车车主服务、车辆零配件和车饰品交易领域。”一位了解中国平安的资深业内人士称。

若如此,其在房产电商领域的战略很可能如出一辙。因为房产是比汽车更大的资产性消费,其背后消费群体的金融需求“不可不图”。而通过房产电商平台整合这些金融资产,正是马明哲一脉相承的互联网战略。

“数据为王”成大势所趋

其实,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上述商业模式的雏形。

从2011年开始,易居中国首创房产电商模式,此后两年,其电商平台三次升级。截至2013年8月8日,新浪乐居房产电商共实现成交超过8.1万套房源,900亿元交易额,在线处理购房订单27万,月均活跃用户90万,25.5万经纪人注册网盟。今年6月18日,其最新版本电商3.0——E信通上线,50天里落地52个城市,签约986个房地产项目,与百强房企中的51%签约合作。

“在互联网这个眼看就要白热化的竞争领域,先占平台,占资源,占先机。无论是平安马明哲还是易居周忻,其实都是这个思路。先占起来,后续模式可以慢慢磨。”一位房地产代理业龙头企业高层称。

据了解,目前包括中原地产(房源、代理、租房)等传统代理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研究电商平台。不过,专家认为,如果现在开始从技术层面刚刚开始布局,已经较易居、搜房网、安居客等第一阵营企业落后了很长一截。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百度就以5000万美元资本入股安居客,后者目前已经成为专注于二手房网络信息平台的细分行业龙头。

此外,易居中国以手机移动终端为平台的“乐居房产移动解决方案”——口袋乐居也已经上线,形成了包括口袋乐居APP、口袋经纪人APP、装修钱管家APP、口袋楼书、乐居触屏版等多个产品阵营。截至8月,其平台总用户已经达到800万,日均在线活跃用户超过120万个。

“这些数据究竟应该怎样服务于房地产营销,服务于房地产开发,其实还处于初级摸索期。但大数据时代,掌握数据者得先机,准备已经开始,新的时代正在来临。”一位房地产资深人士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4-09 10:34:09
大数据 2019年3·15维权大数据公布 网购、通信、房产是重灾区 消费金融退出三甲
长江日报融媒体讯(记者 程思思)过去一年,消费者的维权状况如何呢? <详情>
2019-03-14 11:47:16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宣布获得平安海外控股1.5亿美元股权投资
中国领先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控股有限公司今日宣布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以可转换优先股的形式对万国数据进行1.5亿美元股权投资,该笔投资将用于 <详情>
2019-01-02 15:10:33
国内资讯 中国平安十大新闻发布 金融+科技再成重点
2019年新年伊始,“中国平安2018年十大新闻”率先发布。本次的“十大新闻”聚焦了中国平安2018年的重大事件、重大举措和重大创新,系统盘点了企业在脱贫攻坚、服务实体经济 <详情>
2018-02-07 17:56:56
区块链 中国平安首创“壹账链” 有望成区块链吞吐效率国际框架标准
2月6日, 中国平安旗下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正式推出区块链的突破性解决方案——壹账链。借助全球首创的加密信息可授权式解密共享技术,壹账链支持国密算法的异地快速一键部 <详情>
2017-06-12 10:16:00
云资讯 平安持续加码金融科技 打造平安云“对垒”BAT
平安云诞生于平安集团的科技大本营,从2013年底立项以来,平安云一直尽可能走开源和自研结合的路线,自主研发了IaaS层的全套产品线,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可靠、弹性、高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