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6日报道:8月12日,阿里研究中心在山东湾头村发布中国“淘宝村”现状调研报告指出:截至2012年,淘宝网(含天猫)上正常经营的注册地在农村 (含县)的网店数为163.26万个,其中在村、镇一级的淘宝网店总数已经达到59.57万个,经营农产品(7.02,0.05,0.72%)的网店超过26.06万。

阿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亮透露,目前在国内已经发现了14个大型的“淘宝村”,包括山东博兴湾头村、河北清河东高庄、浙江义乌青岩刘村、浙江临安白牛村、福建龙岩培斜村、广东揭东县锡场镇、江西分宜双林镇等,分布在浙江、河北、江苏、山东、广东、江西、福建等地农村地区。陈亮表示,仅这14个村子的淘宝店总数就超过1万家,年销售总额超过50亿元,拉动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万人。

阿里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12年江苏沙集镇销售额已经超过8亿元,义乌青岩刘村淘宝商家的总销售额更是超过15亿元,湾头村淘宝商家全年的营销业绩也超过亿元。

在直接增加乡村民众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消费现状的同时,“淘宝村”还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并形成良性循环的商业生态。以湾头村为例,目前村子里已经吸引了超过20多家快递公司,还有3家专门采集蒲草的原材料供应商,3家银行,各种五金、布艺、木材、包装材料商家,另外加油站、宾馆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认为,“淘宝村”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两大关键因素:农业的市场化程度和农民的现代化程度。他认为,电子商务帮助解决了农村地区的信息沟通、物流等问题,促进了农产品的市场化,解决了农村地区卖家与买家信息交流与沟通的问题。同时“淘宝村”未来的发展还会受限于农民的现代化程度,乡村地区的农民能否快速跟上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发展节奏,是否会受到乡村地区信息化、物流等条件的制约,将决定未来“淘宝村”“发展还是消亡”的走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11-13 09:36:36
互联网 “淘宝村”背后民生故事:电商促青年回乡就业
通过网络架起的桥梁,农村的商贸流通体系被逐渐捋顺。“淘宝村”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详情>
2015-03-06 11:23:58
互联网 淘宝村观察:互联网或能拯救乡土社会
中国发展到今天,即使在农村,也有相当一部分未释放的消费力,而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农村线下商业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更给网购释放这部分消费力提供了好的机会。 <详情>
2013-12-28 10:59:37
互联网 全国淘宝村增至20个 带动6万人直接就业
亿邦动力网获悉,据今日淘宝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淘宝村数量增加至20个,这些淘宝村网店直接实现6万人直接就业。义乌市江东街道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刘文高表示,青岩刘 <详情>
2013-11-22 13:11:32
互联网 中国“淘宝村”样本调查:淘宝村遭遇“天花板”
在改变城市中工业商品的生产与消费之时,电子商务这种线上交易模式,正悄然改变着中国的农村。 <详情>
2013-09-10 09:01:43
互联网 “淘宝村”推动农村振兴 或成非洲借鉴
北京最近宣布“宽带中国”计划,其宏大目标是要在2020年让宽带覆盖全国。在该计划的诸多目标中,提升农村地区在经济中的作用以及增加国内消费是最为中国领导人看重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