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8日报道:亿邦动力网了解到,今年4月15日,随着第113届广交会开幕,广交会电商平台也正式上线。广交会官方表示,广交会电商平台是广交会“电子商务战略”的实施者,是广交会官方唯一电商平台,唯一获得广交会数据授权,唯一拥有合法权利经营广交会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

线上电商为线下展会提供服务

据了解,为广交会展馆实施现场服务是广交会电商的一项重要职责。目前,广交会电商可为采供双方提供“到会提醒”、“现场需求跟踪”和“现场发布在线采购需求”这三样主要服务。

首先,在展会开始前,广交会电商会通过多种渠道提前获知到会采购商的需求信息,并提前进行需求配对服务。当目标采购商到达展会现场时,广交会平台将会在后台通知供应商。

其次,广交会电商在展馆现场设置9个服务点,供采购商现场发布采购需求;同时,数百名员工在展馆现场利用移动终端,挖掘采购商需求,并进行匹配。

再次,采购商也可以在这9个服务点登录广交会电商平台,发布在线采购需求,以便被没有参展的供应商获取。

广交会电商举例向亿邦动力网介绍采购商是如何现场使用广交会电商的服务的。

113届广交会期间,肯尼亚采购商Peter Simon欲采购布艺家具饰品,他在一位广交会电商工作人员的移动设备上刷一下他的采购商证条码,首先激活了他在广交会电商平台的会员身份。同时,Simon先生凭关键词“soft furniture”找到相匹配的供应商。工作人员立即通过随身携带的微型打印机,将匹配到的多家供应商的名称及展位信息打印出来。Simon先生手执纸条便能快速找到展位。 

线下资源导入线上构建B2B平台

广交会电商并不满足于只为线下展会提供配套服务,还利用广交会积累的资源提供在线采购服务。

首先,电商平台的数据后台与线下展会的数据后台已完全打通并实现了实时同步。一方面,电商平台获得了广交会57年来累积600多万实名采购商和供应商数据。另一方面,今后,线下展会采集的采购商和供应商数据同步到电商平台。

为了迅速将线下的资源化为己用,电商平台优先接受已获得广交会参展资质的供应商(包含拿到展位和没拿到的)。同时,所有采购商的参展证号也是其在广交会电商平台的账号。

在B2B服务中,广交会电商主推“私密橱窗”的功能,即为每个采购商、供应商分别建立一个自我的私密空间,供应商的核心信息,不对外开放,而是通过“私密橱窗”直接推送到对应的采购商手中;同样,只有符合目标市场的采购商才能访问到会员供应商的信息。

广交会电商对亿邦动力网表示,目前B2B平台上产品抄袭的现象十分严重,设置“私密橱窗”的功能是为了避免竞争对手对新工艺和价格的窥探,保护采供双方的信息私密安全。

同时,广交会线上线下的信用体系也是共享的,如果采购商或供应商在电商平台违法了相关的诚信规则,将会影响到它在广交会线下展会的业务,严重者将会被踢出线下展会,并在行业内拉黑公示。

据了解,广交会电商平台目前产品分15大行业52个细分行业。这些分类均是依托广交会行业分类规则而制定的。

或为对抗B2B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广交会选择自建电商平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抵挡来自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等B2B平台的冲击。相比于展会,B2B平台拥有采购时间、地点无限制的优势,同时B2B平台可展现的采供双方信息和SKU数也是线下展会无法比拟的。

广交会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展会一直以来都是B2B平台大的竞争对手,而广交会确实也受到了来自B2B平台的一定的冲击。

“这十多年来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等B2B平台每一届都在广交会展馆周围派发名片抢夺资源这是有目共睹的,对广交会有一定的冲击。但广交会的采购商数据每年有30%的更新率,这是任何一家B2B平台都无法抢夺的资源。”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受到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近两年,国内线下展会与B2B平台的业绩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2012年第112届广交会罕见地出现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额双下降的现象。而据亿邦动力网的调查,2012年,B2B平台的营收增长率不足10%。

相较于线下展会开始开展线上业务,B2B平台也在积极开拓线下展会的资源。老牌B2B平台环球资源在2012年的财报中表示,2013年将加大在线下展会方面的投入。

据了解,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州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创办于1957年春季,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迄今已有五十余年历史,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高、规模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会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27 10:25:16
云资讯 惟创新者强 广交会打造“云会展”模式
广交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优化官网直播大厅,累计直播28.48万场次,共有189.39万人次观看。 <详情>
2020-10-15 10:52:03
云资讯 上传展品超235万件,腾讯助力第128届广交会线上开幕
10月15日,第128届广交会线上开幕,作为第二次网上举办的广交会,在腾讯的技术支持下,对广交会“云平台”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基于腾讯会议、腾讯企点等产品的能力,可以 <详情>
2020-06-24 10:08:06
市场情报 “云”端广交会 山特解密不一样的中国制造
2020年6月15日至24日,第127届广交会将正式拉开帷幕,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是一次网上展会,也是自广交会开办以来,第一届在网上召开的广交会。 <详情>
2020-06-15 16:45:58
市场情报 大规模线上新基建项目拉开大幕!第127届广交会今天正式开展
6月15日,筹备了两个多月的第127届广交会正式开幕,这意味着往届来自全球参展商和采购商,通过广交会网上平台就可以实现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详情>
2020-04-15 16:44:27
云资讯 广交会63年来首次搬到网上,腾讯成为官方指定技术服务商
4月15日,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确定腾讯成为第127届广交会技术服务商,为广交会网上举办提供整体技术支持、平台研发服务与云资源支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