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8日报道:日前,一位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向亿邦动力网揭示了“菜鸟”落地面临的阻力,以及目前整个电商物流行业的大症结。

首先,该物流商认为,目前物流行业首要面对的并不是资源整合的困难,而是结算上利益分配的矛盾。

由于国内物流具有非常明显的地域特征,所覆盖的区域越向下沉,在结算上就越没有办法标准化、统一化。而这正是“菜鸟”难以逾越的阻碍。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此前无论是淘宝还是天猫,物流费用统一由商家与第三方快递公司进行核算,而无需经过阿里巴巴。有业内人士预测,之所以搭建“菜鸟”网络,其隐藏的目的之一正是希望借此完成平台与物流企业的费用结算,从而掌控现金流。

但难点在于,结算的支配权仍掌握在物流公司手里。一级一级的代理商,一级一级的物流公司,经过太多的中间环节,导致上下级接货点之间的结算方式自有一套体系,其间每个环节的成本,外界无从了解和插手。

“地域、时间、人等因素都会影响到结算价格,靠技术和制度是无法规范和解决的。越是涉及到利益的事情,越不会公开化透明化。每个人都有小九九、小算盘。如果你去问物流公司,他不会说跟你实话。明明是4块钱,他非说5块,其中差在哪,你根本不知道。”

其次,“菜鸟”试图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通过向地方政府“拿地”的方式运作,效率往往很难保证。

“和地方政府沟通,可能两天搞定的事情,结果拖上一个月。另外,跟地方政府打交道,往往会把事情放大,比如政府更热衷于去把园区的地卖出去,获得更大回报。所以,马云搞了这么长时间,这么大声势,结果只拿了三个地方的地。“上述人士建议,如果追求效率,应该直接找物流企业的老板去恰谈,反而可以让信息化的过程变得直接简单。因为即使找到政府,最后还是要回到已经购得土地的企业老板那里解决问题。

上述人士表示,这也是为何“菜鸟”被外界视作商业地产项目,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物流网络的重要原因。

“毕竟对于投资人而言,最保值的一定是‘地’。地拿下来了,将来再赔也不会赔到哪去,围绕着‘地’怎么折腾都能赚到钱。”

此外,该物流商还指出,“菜鸟”大的死穴在于,思路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接地气方面不足。

该物流商的担忧主要来自于区域冲突,尤其是对现有地方物流冲击。“现在每个地区政府都搭建物流港、物流园区,菜鸟把事情做了,让别人怎么活?”

据该人士介绍,现在很多地方物流企业非但经营不规范,甚至有“涉黑”性质,想破坏“菜鸟”的话,即使够不到马云,至少会对下面的仓储物流基础造成影响。

所谓“涉黑”有多黑?

一是线路争端。该人士举例称,在区域物流中,一条运输线路可能同时有两家物流公司买断,两家的车队会在路上上演“生死时速”,互相蹩车、截货时有发生。

另一种情况是“黑吃黑”。“比如物流公司把货送到了,卸下来,收货方不付钱。怎么办?有些车队索性带足人马、‘装备’,双方对峙,气氛骤然紧张。”

基于上述问题,该物流商的判断是,“菜鸟”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模式和思维,而是取决于马云对当地情况、当地人的看法的了解程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