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8日报道:“我真的什么都有了,但是我竟然这么痛苦!”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坦承,2012年是他人生中很悲催的一年,已经拥有常人可望而不可即的成就、名望与财富的他,却常常处在焦虑、忧郁和一种莫名的恐惧之中,甚至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

于是,他选择放下一切去“闭关”,他求助于心理科学,也去参悟宗教和古老的哲学,他希望找到“解决方案”。

当被问起“出关之后回到地球”大的变化是什么?张朝阳的回答是:不急了。“我以前做事会有点急,对每个业务非常急,现在就是有点爱怎么着怎么着。在不是那么着急的情况下,反而能看得比较清楚。”张朝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尽管张朝阳只是缺席了不到两年,但此时的互联网江湖已早不是他离开时的江湖了。移动互联网在反超传统互联网,微博、微信渐成垄断,数轮并购重组之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新格局已经逐渐明晰,视频大战几乎一触即发……

20年前,张朝阳曾经改变过,更准确地说是参与创造了中国的互联网。这次再出发,他能够再成功一次吗?

视频保卫战

“视频如果做不好,搜狐都将很危险”

今年7月,已经“闭关”近两年的张朝阳宣布了自己“复出”后的另一个角色:搜狐视频代理CEO。张朝阳表示,视频是搜狐现在最为重要的方向,“视频如果做不好,搜狐都将很危险。”

在张朝阳的判断中,互联网做到今天,争夺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入口,一个是视频。在搜狐的业务矩阵中有四大业务:资讯(门户)、游戏(畅游)、入口(搜索)和娱乐(视频),其中,视频正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局面当中。

就在张朝阳“闭关”这段时间里,网络视频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震动,原来的“老大”和“老二”——优酷与土豆,通过合并坐稳了“头把交椅”;“爱奇艺[微博]+PPS”也成功逆袭反超成为行业第二;PPTV、迅雷[微博]、风行等“二线”也几乎全年都在各种被“大佬”收购的传闻中;“富二代”腾讯视频也在逐渐发力……视频行业已经俨然成为一个挤满了高富帅的圈子,对于张朝阳和搜狐来说,现在不进则是退,如果挤不进前三,打破两强格局,就只能打酱油。

更重要的原因是一直让张朝阳非常不满意的搜狐估值。以目前每年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来看,资本市场给搜狐的股价实在说不过去。搜狐的收入是新浪的一倍,但市值却只有新浪的一半,原因在于资本市场中最玄妙的词:想象空间。新浪拥有微博,而搜狐拥有的具想象力的资产无疑就是搜狐视频。

但视频行业是一个非常“重”的行业,从版权内容的购买,到带宽服务器的资源,再到运营推广的成本,玩转视频所需要的投入非常大。

“在搜狐集团里边,如果视频失败了,搜狐集团很危险,因为它是一个‘钱窟窿’;如果视频成功了,搜狐整个集团就会非常从容了,因为它是一个赚钱的盈利中心。”张朝阳说。

“Charles(张朝阳)并非只是挂名不做事,大到战略方向,购买什么样的剧集,小到搜狐视频每天页面推荐什么电视剧,他都会参与和过问。”搜狐视频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张朝阳之前也亲自抓过“微博”,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次又会如何呢?

我们足够了解对手

“现在还没有收购,以后也不一定收购”

谈到中国视频行业的发展,搜狐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如果没有2009年我们领导的那场打击盗版的行动,可能没有网络视频崛起的今天,也没有视频内容今天的价格。”张朝阳说。

在2009年之前,野蛮生长是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最为恰当的描述。而从2009年开始,整个行业开始集体对内容质量、版权规范、用户体验、商业模式进行重新思考和认识,这样最终带来了2011年整个视频行业新的生机。在进入了品牌、资金、技术等全方位的竞争阶段之后,2012年,行业开始发生整合与重组。

如果细细想来,今天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竞争似乎都可以看成是曾经“搜狐系”的内斗,优酷土豆CEO古永锵[微博]、爱奇艺CEO龚宇[微博]、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微博]、我乐网CEO王建军,还有姚健、阙宏宇、魏明、张鹤、曾伏虎……这些今天视频圈里的大佬和干将们几乎都系出搜狐。

“所以说,我们大的优势就是我们足够了解对手。”张朝阳话语中颇有些苦中作乐的味道。

查阅搜狐的历次财报不难发现:游戏业务是整个搜狐大的“印钞机”,而大的取款机则是“搜狐视频”。在行业“大吃小”的剧烈整合期,搜狐会不会和其他大佬一样通过收购来扩大视频版图是很多人猜测的重点,于是张朝阳会卖掉搜狗来喂饱视频传闻不断,而搜狗的“绯闻买家”已经够凑一桌麻将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和奇虎360等各路大佬都在其中。

不过,张朝阳表示:“有人收购,有人不收购,我们现在还没有收购,以后也不一定收购,我们更多是靠内生的增长力量,目前的爆发力还是不错的。”

尽管张朝阳表示自己“不急”,但视频行业的发展却一直在一路狂奔。古永锵、龚宇都表示,视频行业需要也正在迅速规模化,战国时代终将结束,很快视频大战就会决出胜负,那时,胜者将开始享受行业盈利而赚得盆满钵满,败者则将连打酱油的机会都没有。

娱乐制胜?

中国的好莱坞正在形成

尽管承认搜狐在视频领域走得有些慢了,但“我们现在追赶得非常快,而且我们瞄准的是大”。

张朝阳认为,搜狐视频背后大的支撑就是其与生俱来的娱乐基因。必须承认,我们不能判断张朝阳是中国互联网好的老板,但他一定是最有娱乐Sense(感觉)的老板。“搜狐就是为人民娱乐的。”张朝阳说,“比如我们对电视剧等视频内容的购买,赌得都很准确。”

张朝阳并没有像其他公司那样笃信所谓的大数据分析。“参数太繁杂了,不可能算出来的。搜狐就是做娱乐的,所以我们懂。我们对业界所有的导演、演员、编剧等一切都很了解,有时候可能只需要跟着感觉走。”

由于一直在“闭关”,张朝阳根本不知道《中国好声音》是什么,完全不知道梁博、吴莫愁和李代沫。但这并不影响他的“感觉”。搜狐视频斥巨资一个亿独家买断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版权,这个数字刷新了国内综艺节目版权价格之最。

今年,《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开播不久,张朝阳表示,搜狐的版权成本早在尚未开播的时候就已收回。这样的豪赌,搜狐干过不止一次,从天价买断《新还珠格格》、引进《纸牌屋》,到斥巨资自制《屌丝男士》、《我的极品是前任》系列剧,不得不说,张朝阳都“赌”对了。

之所以要在娱乐这条路上一条路走到黑,很多人可能会解读为Charles的个人兴趣,但如果仅凭个人爱好做事,恐怕不会有今天的张朝阳,也更不会有他的抑郁。张朝阳说他坚信中国会产生一个好莱坞,而且是正在形成。

“视频网站对电视剧、电影的购买,使得网络成为一个新的播出平台。如果微支付的问题能够得到突破,那么所有的网站都是一个剧场,那么中国的好莱坞就真的会到来了。”张朝阳说。

对话张朝阳:

视频:争市场份额比盈利更迫切

《中国经济周刊》: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应该说网络视频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行业并购不断,竞争格局已经演进成各路“大佬”之间的竞争,大部分视频网站不是有“干爹”,就是“富二代”,你觉得搜狐视频如何突围?

张朝阳:搜狐视频也是“富二代”呀,搜狐就是它的“干爹”,我们业务很广,有新闻、游戏、搜狗,这些都是推广的渠道,所有这些资源都可以来支持搜狐视频。

《中国经济周刊》:你说搜狐在视频上有些慢了,为什么会慢呢?

张朝阳:这两年我不是(闭关去了)……我们正在追赶,而且我们追赶的速度很快。在这几个月以来,搜狐视频的起色还是不错的。我们第二季度财报,视频的增长比起去年是78%,远远高于行业水平。第三季度的话,我们的预期也是不错的。所以说现在搜狐视频尽管有点落后,但是涨速很迅猛,这样我对搜狐视频未来的信心增强了很多,我们肯定要走向成功,我们肯定要瞄准做到大。

《中国经济周刊》:移动端的视频增长非常快,要大大快于PC端,搜狐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有什么打算?

张朝阳:移动化对行业带来的改变是10倍的改变,但这方面我们已经落后了,现在要追赶,赶快追赶。在PC端和移动端,这两个战场都得取胜,都不能输。我们在PC上有传统优势,最新6月份数据,我们在PC上电视剧和综艺都是第一的,移动端我们也正在发力。

《中国经济周刊》:视频是一个非常烧钱的业务,你预计搜狐和整个行业什么时候才能盈利?

张朝阳:现在大家还处在一个争夺市场份额的阶段,其实视频的商业模式已经非常清晰了。你会发现现在人们家里电视的开机率很低了,有些人根本就不看电视了。一方面是电视节目的内容确实是受到各种限制;另一方面,互联网提供的用户体验更好,手机、迷你PAD、电脑,多种屏幕提供了随时随地的播放体验,而且还可以延时播放,所以网络在技术上先天的优势导致了人们可能会逐渐抛弃电视。正因为如此,广告商也就跟着过来了,因为他们一定是跟着用户走的。所以,我觉得在视频上货币化是很容易的,主要看你想不想。现在不是说大家盈利不了,而是大家不想现在盈利,因为大家都要争市场份额,等到市场份额争得差不多了,可能几个巨头之间互相协调一下,然后价格就不降了,或者提高点价格,想盈利立马盈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