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31日报道:电商企业在扩充规模时,有四个方面问题需要注意:

规模只是优势不是竞争门槛

李国庆认为,零售业中,规模能让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优势,但规模仅仅是优势,而无法通过其形成核心的竞争门槛。同时只有赢利情况下的规模才具备优势,亏损情况下的规模只是巨大的劣势。“没盈利的电商扩张规模那纯粹是讲故事。” 

“规模降低成本”不会永远成立

其次,随着规模的提升,企业的成本和花费会不断降低也不是永远成立的。当企业的规模成长到一定程度,就无法通过规模效应来获得成本上的优势。“比如说当当网的占图书市场的35%,我们现在已经无法在图书上追求成本的降低了。”李国庆说道。

垂直品类全渠道占比超5%才安全

李国庆认为,垂直品类的市场份额只有占到整个行业(包括线上线下)的5%,才算进入安全地带,拥有足够的话语权。“比如京东去年数码家电的销售是300亿,中国数码家电整体销售是一万亿,那京东在这个品类还不安全;再比如,有一天聚美优品确实能占到中国化妆品市场份额的5%了,那其他人就不敢轻易动他了。”

垂直电商纵向扩张更有价值

在垂直电商的规模扩张中要区分是纵向还是横向,而纵向扩张更容易成功,横向扩张则不可轻易尝试。而纵向扩张则包含专注更细分的品类、特定的区域、特定的群体。

“比如做大家电的话,就一定要专注在一个区域。而特定人群的话,只要能抓准需求,只做民工这个群体也能成功。”李国庆表示,如果让他选择重新创办电商,他一定会选择一个细分的品类,并专注于一个区域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9-16 09:30:15
互联网 李国庆吐槽电商售假,如年轻我也干
李国庆把假货泛滥的主要原因归结为维权太麻烦。电商平台利用了消费者贪便宜的心理,消费者得知买到假货后,因网购投诉需要“全程取证”的复杂环节,很多人会放弃投诉,这更 <详情>
2013-12-27 09:21:18
互联网 李国庆再对刘强东喊话:京东明年务必赴美上市
昨日晚间当当CEO李国庆再次对京东CEO刘强东喊话——“劝京东14年Q1务必在美国上市”。 <详情>
2013-11-29 09:06:00
互联网 李国庆:电商地产模式是在“反革命”
第八届中国网上零售年会正在南京火热召开,当当网CEO李国庆在年会上表示,目前,以天猫为代表的电商商业地产过高的广告费用,使得很多网络品牌无法再坚持低价,这已经不是 <详情>
2013-11-29 09:05:50
互联网 李国庆评电商:找到颠覆因子 春天就快来了
第八届中国网上零售年会今日在南京举行,本届大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和亿邦动力网联合主办,南京市商务局、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邺区人民政府、玄武区人民政府和南京电 <详情>
2013-09-10 09:22:00
互联网 李国庆再谈刘强东:这孩子不懂事
在当当网CEO李国庆看来300亿的图书市场实在不够折腾的,于是近年来当当网在不断的扩张原有品类,服装、母婴更是成为和图书比肩的三驾马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