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日报道:据报道,近日宝马宣布,将在网络直接销售其最新生产的电动汽车Stromer系列i3款车型,据悉,宝马将在未来逐渐出售或关闭在德国中小城市的销售实体店,同时考虑将把在线销售拓展至其他车型。无独有偶,国内吉利汽车也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开通网上销售渠道。

据尼尔森调查显示,凭借90%的占有率,互联网已成为目前消费者了解汽车信息的主要渠道。汽车之家CEO秦致指出,微增长时代,伴随着消费者行为方式的变化,汽车数字化营销是车企必须去做的事情,车企和营销平台都要做好充分准备。

众所周知,传统的汽车销售以4S店为主,各个品牌花费大力气投入巨额资金在城市的四面八方铺设销售网络。但有人却说汽车与网络若联手成功,就意味着汽车厂家将会绕过汽车经销商,这不仅会降低车的销售价格,也会使经销商的利润大幅度地下降,甚至会导致中小经销商多米诺骨牌式的破产。互联网将会取代传统经销商。但未来经销商的前景会真的一片漆黑?

东风悦达起亚金佳景4S店总经理徐成生表示,网上销售是一种销售方式,长远来看可能会发展,但短期不可能实现。因为汽车是大宗商品,不像在网上买个几千块钱的笔记本电脑,十几万元的汽车不太可能在网上购买,而且还要涉及今后的保养维修等。

国内知名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表示:“构建起车企-汽车体验店-配送仓库-消费者-售后集团等产业链条的电商模式,或许是一条出路。但目前还只有苗头,并不成形。

网上买车可不像买件衣服、买瓶化妆品,穿上、涂上就可以了,只有当相关销售服务如个人汽车消费信贷、网上支付体系、汽车保险、上牌、按揭等都可以通过网络一步到位,才能真正实现网络时代的汽车消费。如果在网络上不解决配套服务,网上购车只能充当一个展示渠道。目前汽车网上主要采取也只是网上展示和网上集客的方式。而能起到颠覆作用的网上销售还只是孕育阶段,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网上购车并不会对4S店这种模式产生颠覆性的变革。这种模式我们认为未来5到10年不会形成大的影响。如果将来网络卖车销售量能够达到10%,那就要考虑4S店的转型问题了。”

网络的局限性和危害性也会对汽车网上销售产生相同效应,这是一把双刃剑,怎样将汽车产业的特殊化解决,这需要汽车传统经销商和网络的珠联璧合。笔者认为,目前的传统4S店销售利润在渐渐下降,未来很可能向5s过度,将微薄的销售利润放在更低成本的网上运营,将消费者最关心的售后问题交给传统的网络经销商这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的途径。星罗棋布的4S店将逐步衍生成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城市展厅类型,在市中心的旗舰店展示产品,便于客户前往看车并试车;而另一种则是弱化销售功能,加强售后服务功能的服务店。

然而,网上汽车销售在国内是对经销商的取代还是只是个辅助还需要时间的印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