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4日报道:顺丰此举是为了在尽可能减少成本的情况下扩大配送范围。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部分偏远地区,快件带来的收益难以抹平网点建设、维持所消耗的资金。采用“无人机”能有效提高配送效率,减少人力、运力成本。

不过就目前顺丰透露的情况来看,无人机项目的“炒作”价值大于实用价值,该项目在目前仍旧面临着诸多硬伤。

1、技术瓶颈

据顺丰透露,无人机由顺丰自主研发,采用八旋翼,下设载物区,飞行高度约100米。内置导航系统,工作人员预先设置目的地和路线,“无人机”将自动到达目的地,误差在2米以内。不过,对于该机器载重量等信息,顺丰方面表示不便公开。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顺丰提供的信息与市场上销售的无人机进行比对发现,上述无人机预计自主飞行半径约为10公里,飞行相对高度1000米,在四级风以下可以正常起降,大载重量约3公斤。

由此看来,无人机目前只能运输小型货物,安全系数、续航能力、识别精度也是技术难题,需要假以时日去解决。

2、高成本

目前,市场上和顺丰无人机类似的飞行器售价约6万元,加上地面控制站和相关操作人员,成本远高于货车送货。

另外,偏远地区的送货频次较少,用户的消费能力不高,使用无人机配送的定价也无法定的太高,以无人机的寿命,要运送多少次顺丰才会收回成本呢?

3、难以控制的风险

政策风险:

有消息称,我国的《无人机飞行管理规定》正在制定当中,可能将对此类飞行器的商业应用做出明确规定。顺丰方面回应称,“无人机”快递是顺丰的创新尝试,顺丰会严格遵守各项政策。

此前,上海一家集烘焙与快递于一体的公司曾用“无人机”配送蛋糕,但由于可能砸伤消费者,而且也没有得到民航管理局的许可,最终没能成功。

应用风险:

顺丰的无人机测试消息一出,网友在评论中透露出对无人机在实际应用中的担心,例如不可抗力破坏(如鸟,恶劣天气等),人为破坏(打飞机,破坏芯片据为己有等),这有一部分的技术因素,但是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现有国情。

有网友调侃:“顺丰无人机一出,淘宝弹弓成交量大增。”真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

这样看来,顺丰还需要花大量精力在教化用户上,就目前掌握到的情况来看,不妨把它当做是顺丰的一次市场推广行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7-20 10:26:25
5G资讯 5G+无人机闻“汛”而动 将用于黄河应急抢险勘测
“演练的顺利进行,标志着5G+无人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抢险救灾的智能监测、联防联控能力初步形成,并为后续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郑州航院无人机研究院院长助理申 <详情>
2020-09-24 14:16:29
互联网 大疆发起成立应急救援联盟:打造无人机应急救援领域的“技术生力军”
9月23日,DJI大疆行业应用在大疆北京国贸旗舰店举办"大疆应急救援联盟成立仪式",并正式发布了《大疆应急救援联盟作业规范》。 <详情>
2020-02-03 15:33:51
5G资讯 外媒:日本政府拟对5G等新技术开发出台认证制度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设立一项新制度,针对从事5G和无人机等新技术开发的企业,对其是否符合确保网络安全和服务稳定性等标准进行认证。 <详情>
2020-01-13 15:39:21
5G资讯 5G无人机巡检世界首个500千伏海缆主缆试飞实验成功
近日,浙江舟山联通携手国网电力开展了智慧能源--5G无人机电力巡检试飞实验,取得圆满成功 <详情>
2019-12-10 12:23:19
互联网 2020年全球物联网企业无人机出货量将增长50%
根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的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IoT)企业无人机(定义为无人飞行器)的总出货量将达到52.6万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