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0日报道:“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的《双城记》开篇依准确的描述了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它带给我了我们无数的便捷,同时也让一些传统行业面临消退,百货被电商上取代、书店被电子书取代、就连纸张也被iPad所取代。而现在又有不少的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的有线电视也即将被互联网电视所取代。

据披露,在一份由全球著名的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最近发布的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虽然2013年的第二季度,网络电视的注册用户数量达到2900万人,但这个数字却跟分析师之前的预测相差甚远。虽然该Netflix CEO雷德表示,据现状估计明年用户数量还将达到6000至9000万,但由于之前用户增长数量远未达到预期,再加上其第二季度业绩预期疲软,所以并没有多少人看好这个预测。

与此同时,Netflix的竞争对手Hulu Plus和Amazon Prime虽然用户数量远远落后于它,但用户数量依旧快速突破百万大关;而AEREO(在线电视服务商,以让用户电脑实时录制广播电视、电话或多媒体视频出名)也在这时加入了战局。这一切又似乎证明互联网电视的时代,已经正式开始了。

当我们越来越普遍的利用网络观看喜欢的节目或电影时,说明互联网电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和普及。但这却无法改变付费电视模式依旧占据着主导地位的现状,而互联网电视还没办法完全替代它的原因,就是内容!

尽管Netflix可以给用户提供广泛的内容选择,甚至还逐渐推出更多的原创节目,但是该公司最近也失去很多电视节目和电影。据专门跟踪Netflix流媒体目录的网站InstantWatcher称,因为与Starz电视台的合约到期,Netflix已经跟2000部不同的影视节目说再见了。所以当现在用户坐下来准备观看影视作品时,他们很可能会发现最喜爱的那个节目不见了。

面对这样的现状,虽然Netflix新增了许多服务试图弥补这方面造成的损失,但事实上他们的处境并不乐观。除非他们能够继续跟更多的优秀娱乐电视节目巨头合作,否则用户数量将会停滞不前甚至下降。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了其他的网络电视公司,比如aeroe等等。

而当Netflix在互联网电视业掀起阵阵巨浪又面临各种困难之时,谷歌作为IT界的巨头正试图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让有线电视的内容优势荡然无存。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公司已就互联网电视内容授权事宜与多家大型、主流的媒体公司进行了接触。如果谷歌这一计划得以继续顺利的推进,那么互联网电视将可以播出传统的电视节目,届时通过宽带连接提供有线电视频道组合服务将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令人兴奋的是,有这样想法的并非谷歌一家,芯片业巨头英特尔公司和索尼公司都在开发类似的服务。不仅如此,苹果也紧随其后加紧开发互联网电视。然而从谷歌到英特尔再到苹果甚至aeroe,这些互联网电视供应商在尝到甜头的同时都想着推翻传统电视节目运营模式。可这一切并不简单,传统的付费电视面对互联网电视的“入侵”将会发起猛烈的反击。例如付费电视运营商时代华纳有线,它就开始试图让媒体公司保持内容独立、独家,从而谢绝与互联网电视提供商签约,以保证传统电视平台节目的独家播发权。

这样的“冲突”不单单是国外厂商才会遇见,国内的互联网电视厂商同样存在这些“短板”,内容的版权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互联网电视厂商的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内大多数互联网电视厂商,也只能选择与视频网站进行合作,或者直接私自整合各大视频网站的资源低调避开版权问题。但这样的解决方案依旧存在着太多的问题,比如内容同质化。

不过这些还不算国内互联网电视厂商遇到的大问题,和国际局势不同,国内早在2011年,原国家广电总局就颁布了《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并明确表示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平台只能接入到总局批准设立的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上。而在笔者看来,更为严苛的是其还限定一台机顶盒对应一个由原广电总局批出的编号。

面对互联网电视的蓬勃发展,有关部门的限制管理有一定程度上束缚着其行业规模的进一步发展。比如由于机顶盒上播放的内容需要全部提交进行审核,这让不少中小互联网电视厂商感到压力倍增,也限制了其他品牌盒子的快速发展。

内容审核的规定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让小米盒子、乐视盒子,甚至TCL爱奇艺电视上都发现了几乎相同的内容。但令人欣慰的是即便困难重重,国内窥视这块蛋糕的厂商并没减少,市场反而更加活跃,包括PPTV、华为、优酷等后来者也都开始了“动作”。它们其中有的具有牌照优势、有的具有内容优势,而类似华为这样两者皆无的厂商则拼的是技术优势。

不管国际还是国内的互联网电视在此刻吵得有多热闹,而大多数用户的眼睛还是停留在传统的付费电视之上。但从互联网电视发展的势头来看,其未来肯定将会是越来越清晰,网络电视的“侵入”也逐渐被人喜爱和接受。或者,此刻的百花齐放,只是为未来更加激烈争斗拉开了序幕。将来的不就,我们在考虑家中第二台电视是否应该加装广电机顶盒还是互联网电视盒子时,就会有更多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19 16:30:30
市场情报 酷开系统基于TVOS2.0标准研发,安全性广受认可
互联网电视给用户带来丰富体验时,系统安全性也受到广泛关注,用户愿意选择那些系统安全性高的产品。 <详情>
2017-04-10 10:04:54
互联网 互联网电视开机广告令用户不满 是否合法存争议
打开互联网电视就要先看开机广告,这令不少用户心生不满。据了解,这些广告短则15秒,长则1分钟,而且几乎所有市面上的互联网电视都有开机广告。 <详情>
2017-03-16 11:59:41
互联网 上游涨价 “价格屠夫”互联网电视也扛不住了
家电作为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涨价客观上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化、大屏化和娱乐化等都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很多传统家电厂商也已经开始转型,比如富士康、海信等 <详情>
2016-12-13 09:40:12
互联网 互联网电视导致行业毛利率骤降 厂商欲挣脱价格战恶性循环
当下彩电市场面板价格的持续上涨,让原本竞争激烈的彩电市场雪上加霜,大部分彩电厂商直呼“受不了”,纷纷调高价格。 <详情>
2016-06-16 23:01:42
智能硬件 那个在欧洲杯赛场上闪光的中国企业又带来了新玩意
近期最火热的莫属欧洲杯,即便是不爱好足球的人士也会或多或少听到身旁的朋友谈论,截止今天为止的比赛,最闪亮的莫属帕耶,绝妙的传球以及轰动全场的世界波,都让人难以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