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1日报道:BAT之外,谁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中国互联网“巨头”?答案也许是苏宁。

“苏宁不是一家传统零售商,也不是一家电商;而是一家互联网零售企业。”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既不是说要做电子商务,也不是说只做实体店面,我们要把两者之间融合起来,开辟出第三种商业模式,叫O2O商业模式。”

人与服务的连接

苏宁在半年报中明确指出,公司下半年业务发展规划之一便是要做到“全面开放,树立互联网零售新标杆”。按照设想,苏宁将从三个方面提供开放服务,即实体店面平台、电子商务的开放平台及数据资源、物流资源的开放。

在最近一次内部会议上,苏宁正式全面系统地发布了“互联网路线图”,并提出一系列关于布局虚实入口、全面开放能力与资源、优化品类和体验、创新互联网文化的举措,以期在未来O2O时代中重新树立自身的引领角色。

上述“互联网路线图”中,首先,在店面布局进一步优化的基础上,苏宁将全面建设互联网化的门店,构建O2O竞争中的大比较优势。计划于第四季度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推出1.0版本互联网门店,并在全国加速复制和推广。

其次,苏宁将借助遍布全国的门店网络,引导消费者在O2O时代新的购物习惯的逐步形成。同时,加快在家庭互联网入口的布局,为更多的家庭提供全面的智能解决方案。

东方证券家电及零售资深分析师郭洋认为,目前,苏宁云商是传统零售行业中拥抱互联网最为彻底的一家;比如,从近期互联网金融的布局速度,已经表明该公司对于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趋势的反应越来越快。

郭洋称,2013年中报已经看到了变革带来的经营改善趋势,比如线下门店的同店销售回升、线上的快速增长、整体费用率的下降等。

传统零售业发展用户的核心手段是渠道,得渠道者得天下;互联网时代竞争的第一要素是入口,得入口者得天下。苏宁全面转型互联网,就是要明确争夺入口的战略方向,占领O2O的竞争制高点。

IBM资深战略分析师王祺认为,互联网经济包含人、信息、商品、服务四个元素,而巨头就在这些元素的连接点上诞生。比如,百度连接人与信息,腾讯连接人与人,阿里连接人与商品,人与服务之间,即O2O领域是另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另一方面,互联网对零售业的影响,已经从早期的销售额的分流、定价权的抢夺,转向重塑整个产业链、改变盈利模式;当互联网从PC时代向移动互联网、家庭互联网蔓延开来时,单一的PC入口已经难以称霸行业,入口之争或许会重新改写整个电商格局。

王祺进一步分析称,作为传统零售企业,苏宁大的优势就是全国1600多家门店,在过去这是引以为傲的资本,但是在电商时代,却被诟病为苏宁进军电商的大包袱。但是,换一种思路来看,苏宁的线下店铺也是稀缺的入口资源。

苏宁给商家背书

继6月实现了线上、线下同价策略之后,苏宁开放平台战略将于9月12日正式启动。苏宁将与其他几家开放平台展开真刀真枪的竞争。

问及如何与先行者竞争,孙为民表示,苏宁已经是业界成熟的品牌,品牌信誉度就是正品、行货、信用的保障,所有从平台上卖出的商品将遵循苏宁统一的服务承诺。

在苏宁开放平台开店的商户要么是品牌厂商或者品牌代理商,要么是线上或者线下的零售商,在品牌信誉和商品品质方面都会有保障。这也将和现在B2C平台良莠不齐的商户形成鲜明的对比。

“我们用开放方式打造平台,不管是实体的还是网上的平台,都是消费者进入购买的门户。”孙为民称,在零售服务业内,商品丰富度是吸引顾客选择的基础;开放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

在苏宁的规划中,开放平台首批招商将不对个体商户开放,仅会选择品牌商、品牌直接授权的区域级经销商及本地化大型综合零售商。此外,不仅开放前端线上线下平台,更开放后端物流、金融、IT服务资源,为进驻商户提供零售整体服务,共同开展数据分析、精准营销,推动高效流通、柔性供应链建设。

在这种开放平台下,店面具有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为线上引流等新功能。

按照苏宁的计划,未来在面向消费者的前端展示区,每件商品的最终信息展示页面里,将本着“一品多商,商家适度”的原则,为用户集中呈现出一份在售商家名录,但经营同一商品的商户会依照择优原则,限制数量;各家商户所给出的产品售价以及相关服务等内容,都将得到完全公平的展示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6 17:54:00
网络信贷 7月份信贷规模或达1.2万亿元 M2同比增速为8.3%
有关记者采访的机构普遍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在1.2万亿元左右,新增社融规模或低于新增信贷规模,预计在1万亿元左右,M2同比增速为8.3%。 <详情>
2018-08-02 11:42:07
2018-01-17 16:07:00
区块链 迅雷链克推出开放平台 外部应用可申请接入
此举被视为迅雷提升链克使用价值的又一举措,另外业界相信,这也是迅雷再度强调链克属于具有实用意义的支付工具、而非炒作用金融产品的实际行动。 <详情>
2017-05-19 17:56:05
互联网 摩拜+依托大数据物联网融入生活圈 ofo开放平台故事怎么圆?
共享单车发展至今,国内已有数十家共享单车企业,但在数十家企业中,目前只有摩拜单车建成了唯一一个完善、成熟的物联网系统,并将其应用于日常运营中。如今,摩拜单车已经 <详情>
2015-04-08 10:47:50
市场情报 华云数据发布开放平台 助力企业快速“云化”
基于获奖产品云巢,华云数据提出了开放平台策略。云巢是开放平台核心,公司API将全面开放,为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同时以实际行动促进"互联网+"战略实现落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