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3日报道:线下门店和线上网店的资源将同步对外开放,并将全拼类招商,平台年费、技术服务费佣金全免,只收取1至5万保障金和销售额0.1%的服务基金,未来主要通过销售扣点和增值服务盈利。这也是目前苏宁提出全面转型互联网零售公司以来对业务经营模式上的大调整。

为何开放平台?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伟民表示:互联网时代是平台经济时代,互联网零售企业或是打造或是依托平台才能有效适应市场,而平台只有开放才能凝聚人气,集聚只会,也只有开房才能共享资源,分享价值,真正打造一个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动态圈。

苏宁自比"自贸区"模式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将苏宁开放平台比喻为"自贸区",苏宁采用"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商户只要符合自贸区招商标准,便可免费进驻使用区内物业,享受完全免费政策(覆盖平台使用费、技术使用费、佣金),同时自贸区向商户提供经营过程中必需的低成本配套服务,如金融服务、仓储物流服务、中介服务等,商户享有高度的经营自主权和利润分配权,唯一需要遵守的就是自贸区统一的贸易服务法规。

在未来,苏宁"自贸区还将打造"商业园"、"流量园"、"开发园"、"运营园"、"服务园"、"金融园"、"保险园"、"培训园"八大园区组成的平台"生态园"。

线下资源成开放平台差异化竞争核心

据李斌介绍,苏宁"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就是将企业自身的商业资源全面云化,进行社会化共享。这种云资源的共享体现到自贸区里,就是在公共服务外开放的一系列完整的商业配套,向入驻商户和消费者提供"店面云"、"金融云"、"IT云"、"物流云"、"广告云"、"运营云"、"知识云"等增值服务。

而在上述七大运资源中,店面云资源无疑成为苏宁开放平台中具差异化也是最能区别于传统电商的竞争核心。

门店是苏宁区别于传统电商平台大的优势,目前苏宁拥有1600多家门店构成的店面云资源,到2020年则将达到3500家,既有苏宁EXPO超级店、旗舰店,也有苏宁自身建设拥有的苏宁广场和苏宁生活广场。入驻商家可基于自身选择在门店实物展示。同时,门店还将向用户提供门店自提、门店支付、门店配送、门店鉴定等诸多O2O服务。目前苏宁正在全力打造互联网门店模式,第一代版本将于今年四季度在全国重点城市试点,届时第一批100家核心门店将向平台商户开放。

此外,苏宁已在重点打造IT技术团队,目前已有4000多人,到2015年将超过10000人以上规模,并陆续在国内外设立研发中心,以此来孵化互联网最新的研发和应用,以此为平台和第三方服务,为商户提供包括云存储、云计算、云应用、商户IT定制服务等云技术服务,其中商业智能、CRM、社交商务、供应链优化等云应用服务也将向第三方开发者全面开放。

苏宁"物流云"项目主要由12个自动化拣选中心、60个大型物流基地和5000个以门店为骨干的城市配送点组成,将基本全面辐射到全国所有地区。开放平台上线后,苏宁"物流云"也将逐步社会化开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