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6日报道:首先来看看,我们平时是怎么在网上购物的。

以大淘宝网购物平台为例,我们作为买家一般是先进入淘宝网首页,输入账号,密码进行登录。然后是通过商品类目和关键字的搜索找到想要购买的商品,这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符合条件的详细商品列表清单。我们在列表清单中,选择需要的商品,点击查看详情,通过阿里旺旺和卖家进行沟通,最后决定购买后立刻购买,填写信息,付款到支付宝,确认收货,双方互评。

电子商务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制度越来越完善,购物流程也越来越规范。前面提到的淘宝网上的购物流程,我们都已经形成了习惯。这样的购物流程,好吗?好,必须好,肯定好,这可是淘宝网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建立和规范起来的。

但是,可不可以有更好的购物流程呢?当然,套用那句广告词:没有好,只有更好。理论上说也肯定也有更好的。下面我来讲讲我对购物流程改进的一点点意见,大家参考下,这样的流程改进有没有更好。

还是以淘宝网购物为例,前面的步骤还是一样的,登录淘宝,通过商品类目,条件,关键字多维度的搜索,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这个时候,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我们想要的商品列表清单,还要有此时此刻也打算购物此类商品的在线买家。

现在不得不提到一个新概念:临时性的松散组织——讨论组。其实这个概念在QQ里有。但是目前还没有哪个购物平台在网络购物的信息沟通中引入这一概念和机制。包括淘宝网的沟通工具阿里旺旺也是只有一对一沟通和群功能。

返回到购物流程。现在呈现在买家面前的是想要的商品列表清单还有同时想购买此类商品的在线买家,到了这一步,作为买家,我们可以同时向所有符合搜索条件的卖家,或者特定的几个卖家,另外还可以同时邀请其他的在线买家一起来参加我们这个讨论组。而没有被邀请的卖家和买家,也可以主动的申请加入某一讨论组。这样就形成了多(一)对多(一)的信息沟通机制。

讨论组的发起权限和管理权限都归买家所有。作为以购买商品为目的的讨论组,在人数上当然也要设定上限,不然信息沟通过于凌乱。

为什么要引入这样一种机制呢?我们可以想象,在临时性的讨论组里面,信息更透明更全面。对于购买某一商品,各个不同的买家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就购买该类商品的疑问、顾虑等问题向卖家提问。比如,不同型号之间的差别,售后服务,产品质量保证,价格等等问题。而在这个临时性讨论组里,由于有多个卖家的存在,彼此之间存在强烈的竞争关系,服务态度不好不行啊。

这种临时性讨论组还有个大的作用就是让信息沟通更全面深入,大限度的消除购买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防止被欺骗。由于有多个买家的存在,买家之间的意见和购物经验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参考,让购买者有更多的角度去判断,决策购买行为。而卖家之间相互竞争,相互“揭短”,单独某个卖家想欺骗买家基本上不可能存在,这样就能大限度的防止买家被欺骗。

引入这样一种机制,也可以更为判断虚假交易和刷单的行为。在一个讨论组里,只有一个买家和卖家一对一的交流,拒绝任何其他买家和卖家加入,这种讨论组做虚假交易和刷单的可能性会明显更大。

引入这样一种机制,卖家的竞争会很激烈,对卖家来说,生意会不好做,特别是产品质量不过关,服务不好的卖家!但是对于买家来说,却能得到更好的服务,更优质更廉价的商品。这对于整个购物平台的建设还是有利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03 10:48:51
互联网 电商平台如何利用玖云平台虚拟小号提升业绩与效率?
如何在高效率在网页后台实现电话通信?如何最快速的方式部署呼叫系统,大节省成本?如何获取各大城市号码提升拨打电话接听率? <详情>
2020-06-19 18:03:36
市场情报 消费复苏!“618大促”用云量创新高
“618大促”落幕,主要电商平台业绩和用云量再创新高,显示出消费已经复苏。 <详情>
2019-07-23 09:34:19
国内资讯 国内首家智能数据中心电商平台上线 按需定制加速企业快速交付
近日,京东云智能数据中心电商平台上线。京东云智能数据中心电商平台是国内第一家面向IDC领域的电商平台,是提供标准的一体化IDC资源与服务... 近日,京东云智能数据中心电 <详情>
2018-11-30 10:36:54
医健资讯 双11医疗服务消费井喷 美年大健康成健康体检电商黑马
上海2018年11月13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1月11日,天猫双11成交额突破2000亿,各大电商平台交易数据屡破纪录,健康品质消费悄然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 <详情>
2018-11-15 13:41:45
医健资讯 阿里健康公布2018天猫双11健康消费数据~
虽然天猫双11缘起于十年前的“光棍儿节”,但发展至今,它早已经成为一家老小开开心心囤货的最佳时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