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5日报道:据了解,云游控股计划在港融资约17.3亿港元,于上周正式开始路演并将于9月26日定价,10月3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目前云游控股由三家公司组成,页游研发业务收入处于市场领先的水平,并且声称拥有1.79亿注册用户。此外,云游控股也在开始手游市场进行相关布局。

纵观整个游戏市场,端游已经形成几大寡头垄断,页游市场的增速在放缓,相比而言,手游概念今年开始被炒得相当火热。对于所有的企业而言,布局手游市场已经成为所有游戏企业的“标配”。

而国内上市的审核阻力大,海外市场也不待见中国游戏概念股,许多公司开始选择赴港上市。除了云游控股外,市场传闻苏州蜗牛游戏和深圳博雅网游也在计划赴港上市。国内游戏公司上市潮正在渐渐拉开序幕。

云游控股率先登陆

根据云游控股公司官网发布招股书,云游控股设定招股股价区间为43.5-55港元/股,拟发售3137万股股份,并且将于10月3日在联交所挂牌上市,代码为0484。

另据云游控股招股书网上预览资料集,截至2013年6月30日,该公司上半年营收5.74亿元人民币;游戏研发占3.8亿元人民币。2012年全年经调整收入7.77亿元,净利为2.4亿元。

云游控股成立于2009年,由广州菲音和捷游两个游戏研发品牌以及维动发行平台组成,代表游戏包括《明朝时代》、《凡人修真》和《凡人修真2》等,即是一个包含游戏研发和发行渠道为一体的游戏集团。2012年,云游控股引入TA Associates、启明创投及Ignition Capital Partners的投资。

按照云游控股招股书介绍,第三方咨询公司艾瑞报告中,按2012年网页游戏研发行业的净收入,云游控股在国内页游研发商中排名首位,占据去年24%的市场份额,紧居其后的则是第七大道、游戏谷、心动游戏和恺英网络等其他公司。

截至2013年6月30日,云游控股已经推出超过30款游戏,通过自营发行平台91wan发行79款自主研发及推出页游,拥有超过1.79亿注册用户和350多名合作伙伴,共同组成广泛网络,可覆盖中国绝大部分网页游戏玩家,所有游戏均采用道具收费模式。

除了在招股书体现了其页游的市场份额以外,今年以来手机游戏概念股在A股市场的火热有目共睹,云游控股也没有放弃这个卖点。

该公司招股书上说明,研发手机游戏接入互联网的大部分玩家是云游控股的关键业务部署之一,生存其独有的游戏研发能力可以进一步扩大我们在移动游戏市场的占有率。去年二季度研发的首款移动游戏风云天下OL,在今年8月创造充值流水逾人民币1400万元。

此外,云游控股目前亦投资于Animoca工作室(一个针对智能手机及平板计算机的跨平台手机应用程序研发商及发行商)的拥有人及营运商Appionics,并计划与Appionics合作在海外分销其移动游戏。

网游厂商的上市路

“我们很多时候上网,经常会有一些虚假弹窗广告吸引通常都是来自于页游企业。”艾媒咨询总经理张毅对记者说,当这种营销推广手段都用上的话,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这个行业出现瓶颈。

据中国版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网页游戏市场开服产品数量虽然增长,但开服量增长速度却从2012年一季度的66.1%快速下降至16.1%,而用户数量增长率也由2012年Q1的23.8%下滑至今年Q2的15.3%,市场增速放缓的趋势很明显。

“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上市进行筹资来进行手游市场的布局或许是云游控股上市的目的。”张毅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云游控股,苏州的蜗牛网游、深圳的博雅网游均计划赴港集资。当中博雅更有望最快于第三季开始集资,蜗牛网游则计划明年到港。此外,4399、趣游科技等网页游戏公司赴港上市的传闻也一直源源不断。

游戏行业观察人士郑化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云游控股抱团上市这种做法抗风险的能力比较稳定。“现在做页游或者手游,渠道都非常重要,比如4399能够一直稳定发展是因为拥有大量站长站之类的资源,而广州菲音等这三家公司联合起来的时候,用户群体达到了很大的量级。”郑化锋对记者说,从360和腾讯这种大平台成功的经历看出,有用户群体的话将事情做成功几率会大很多。

“同时手游概念火热,云游控股便可以通过借助手游以及其大量的页游用户群这两个概念来上市。”郑化锋如是说。

而事实上,目前国内A股和创业板的审批难度大,而在国外市场,包括巨人网络等游戏概念股的表现不温不火,可以看出国外的资本市场对游戏概念股也并不看好。此前本报曾报道,目前游戏公司在美国上市有一道不成文的门槛是年利润达到5000万美元。选择门槛较低的香港进行IPO或许变成游戏公司上市的最佳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